区长潘晓辉在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1-05 09: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形成共识,努力开创健康普陀建设的新局面。刚才,李莉副区长对《健康普陀2030行动纲要》进行了解读,这是未来全区健康事业发展的总纲,大家务必要明确责任,层层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就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卫生和健康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树立信心,深刻认识发展大健康事业意义

健康普陀建设是实现幸福普陀的重要抓手和成果展示,也是建设适合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城市,提升海上花园会客厅魅力的重要内涵。在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造“自由贸易先行区、海上花园会客厅”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树立大健康观念,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把握好小康与健康的关系、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的关系、健康工作和全局工作的关系。

(一)发展大健康事业是大势所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此之前,中央已经就健康中国战略做出了规划,明确了目标和重点任务。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去年11月,我省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要求全省上下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落脚点,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全面实施“大健康”战略,显著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生活品质和健康公平,使人人享有与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健康服务。今年6月,我市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健康舟山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全国、全省、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是我们工作的指南,指明了全区卫生与健康事业下步工作方向,加快推进健康普陀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是大势所趋,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发展大健康事业是民心所盼。健康是群众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最重要的民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我们讲的健康,不仅仅是狭义的“治病”,更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要关注生命全周期,不仅仅是针对病患,更要关心婴幼儿健康,关注中年人的“亚健康”危机,关注老人的养生之道,回应老百姓全周期的生命质量诉求;不仅仅是医疗卫生方面的供给,更包含了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提高水、空气、土壤环境质量等一系列社会公共问题。健康是民生的根本所系,奔小康先要保健康,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先要高水平全面保障健康,只有健康有了保障,高水平全面小康才有最稳固的基石。

(三)发展大健康事业是优势所在。近年来,我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人群健康指标明显提高,全区人群主要健康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78.89岁,大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以全省第一、全国第二的成绩被评为全国优秀健康促进区。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建成,城乡医保基本实现了户籍人口全覆盖,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生态生活环境逐年优化,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至90.8%,顺利捧得平安金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大健康产业园、海洋生态创新谷等健康产业平台建设加速推进,一批国内外大健康产业项目加速汇聚,现代健康服务产业快速发展,成功举办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签约项目18个,签约总金额超百亿元。随着自贸区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普陀打造成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地、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先行区和健康浙江的海岛样板。

二、把握重点,精准施策,积极推进健康普陀建设

今后一个时期,普陀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和主抓手,就是推进“健康普陀”建设,要围绕《健康普陀2030行动纲要》,聚焦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改革,树立全省医改标杆。我区是全省13个省级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县区之一,这是我们突破医改瓶颈、创新发展的机遇,更是开展“健康普陀”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把先行先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工作。要全面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大力实施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改革,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础;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入推进药品供应保障改革,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和过度用量;发展“智慧医疗”健康服务,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创新发展1+X”公共医疗卫生体系综合管理改革,促进区域医疗资源整体融合;全面落实五项制度改革任务,加快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医疗卫生综合监管等符合区情、惠及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更重要的是,今年9月,我区入选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县区(全省11个),所以,今天这个会既是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又是区域医共体建设动员大会。区域医共体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医改工作有关部署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医改任务。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十三五”时期深化医改的核心内容,我区已经制定下发了《舟山市普陀区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方案》,对于如何组建、管理和运行都有详细规定,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统筹推进,准确把握改革的节奏和步骤,确保试点工作试出成效、试出经验,确保我区卫生与健康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狠抓提升,打造健康环境样板。要结合海上花园会客厅建设,重点推进健康宜居环境打造和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实现健康硬实力与软实力共同发展。打造绿色人居环境,要继续深化“五水共治”、“四边三化”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城乡生活舒适度;要加强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要深入推进平安县区建设,全面整治十大突出安全生产隐患,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确保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完善健康教育体系,加强城乡居民卫生健康教育服务,加强健康宣传和舆论引导,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培育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推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巩固深化全国优秀健康促进县区创建成果;要加强健康文化基地建设,培育一批健康科普基地、健康养生基地,将“健康”融入文化礼堂建设。加快全民健身场地建设,构筑“15分钟健身圈”,合理布局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点,以体育赛事、全民健身节等为重点,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运动,打造全民健身活动品牌。

三是强化保障,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以群众日益增长健康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卫生与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坚持“预防为主”和“中西医并重”,继续加强各类突发疫情防控,完善应急体系建设。深化海岛支医,提高低收入人口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保障妇幼健康,解决好出生缺陷干预、营养性疾病、危急重症等威胁妇女和婴幼儿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落实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适当提高生育水平,改善人口结构。完善重点人群保障机制,推进责任医生签约工作,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力保障妇幼、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医疗健康,特别是海岛空巢老人健康。(舟山老龄化水平全省第一,我区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69097人,占户籍人口的25.09%,呈现出发展快、老龄化、空巢化和失能比例高等特点,养老矛盾十分突出)要进一步统筹民政、卫计、老龄等多方面资源,坚持医养结合,引导社会力量,加快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定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三、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高地

大健康产业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八大万亿级别产业之一,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不仅是我区实施“健康普陀”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区探索供给侧改革新路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必然要求。以争创健康医疗示范区核心区为抓手,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加快健康产业集聚发展、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的新高地。

一是要精准布局,打造平台。要加快构建“一带、一核、一湾”的大健康产业布局。以大健康产业园和海洋生态创新谷为首尾,连接东港片区、塘头至展茅沿海一带,辐射带动沈家门城区,打造活力、融合的健康创新产业带。以东港自贸区块为主体,联动东港二期周边,打造国际、智慧、高端的国际健康核心区。沿普陀山到朱家尖北部一带,串联白沙、桃花、鲁家峙、东极、登步及周边岛屿,打造主客共享的佛禅康旅产业湾。要以大健康产业园和海洋生态创新谷两个平台为重点,全力打造普陀大健康产业集群。通过引进基因检测、互联网医疗、健康养老辅具、高端医疗器械、健康环保等大健康产业项目,集聚一批大健康领域院士、国家、海归创业创新人才,将大健康产业园打造成一个集总部经济和产品生产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平台。要重点引进国内外海洋生物科技成果、知名生物医药企业、高端生物医药项目,将海洋生态创新谷打造成一个海洋生物医药、化妆品、保健品、功能食品等海洋生物制造集聚平台。

二是要紧盯项目,壮大产业。11月份,我们成功举办了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吸引参会企业80余家,签约18个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及项目合作协议。下阶段,我们要饿虎扑食的姿态紧盯签约项目落地,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强化新的项目招引,全力发展高端医疗、康养旅游、健康制造、健康商贸四大产业。高端医疗服务产业,要加快引入与国际接轨的酒店式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推动社会资本与医学研究机构、国外知名医院联合,推进美兆高端体检项目、波恩生殖中心等项目建设;康养旅游产业,要发挥海岛特色优势,推动医疗、康养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开发禅修养心旅游,推进普陀健康养老综合体等一批具有普陀特色的养生度假项目和健康养老康复项目;健康制造产业,要以普陀大健康产业园、海洋生态创新谷等为主体,加快推进海洋生物制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辅具、健身用品等健康产品的研发创新、成果产业化和规模化制造;健康商贸产业,要探索设置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免税消费区等业务,发展大健康产品跨境商贸经济,建好国际健康产业中心,探索国际健康展览贸易中心、国际健康旅游食品贸易中心建设。

三是要敢接天线,争取政策。充分发挥中国(浙江)自贸区和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优势,抢抓先行先试机遇,积极争取政策突破。要依托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和港口海运优势,探索设置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免税消费区、发展海运快递等业务,抢占医疗器械、药品耗材、老年辅具、健康用品、健康食品、进口水果、水产品等大健康产品跨境商贸高地。要进一步争取更加开放的医药和口岸政策,探索建设国际前沿医学技术研究和医药保税治疗中心,及国际海员医疗救治基地。探索开展进口药品、医疗器械贸易,以医疗器械及零配件进口为依托,建设进口医疗器械维修中心。借鉴国外旅游免税区做法,开展国际旅游免税岛建设,加快大健康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

同志们!建设健康普陀,事关全面小康,事关人民福祉。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推动我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为加快建设高度开放、富有活力的幸福普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