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区长在2018舟山群岛马拉松执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1-13 09: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普陀区委区政府办公室

同志们:

2018舟山群岛马拉松开赛在即,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辛劳付出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执委会召开第四次工作会议,目的是对2018舟马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提振精气神,以饱满的热情、临战的状态、扎实的作风,高效率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统一认识

舟马作为一项全民运动,可以全方位宣传推介我们的城市,展示人民的良好精神面貌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知名度、影响力,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充分认识大赛举办的重要意义,拿出非一般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

一是要有更上一层楼的使命感。舟马自2015年鸣枪开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体育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浙江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是全国首个群岛马拉松赛。凭借舟马独特的魅力及严密周到的赛事组织服务,2017舟马更是从之前的“铜牌赛事”直接跃升为“金牌赛事”(跨过银牌赛事),说明舟马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2018年,市委从建设“四个舟山”、建设海上花园城的战略高度出发,决定将舟马由原来的“半马”升级为“全马”。这为展示普陀“海上花园城会客厅 自由贸易先行区”形象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同时舟马也是检验干部能力的“考场”,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高度,珍惜舟马已经获得的荣誉,打造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普陀铁军形象。

二是要有全力冲刺的紧迫感。2018舟马赛事规模大,比以往的工作量都要大,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赛事等级更高。由去年的“半马”跃升为“全马”,意味着赛道长了20余公里,翻了一倍,安保、医疗等保障任务量呈指数级增长。赛事规模更大。从去年的11000余人到今年的12000余人,赛事报名人数增加了一千多。与创城压力叠加。创城工作是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10月份省测结束,预计12月份即将迎来中央文明办的国测,两项工作压力叠加。前阶段各部门在全力冲刺创城的同时,精心筹备马拉松赛事各项准备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特别是公安部门,11月份刚结束进口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安保工作,现在又马不停蹄投入到舟马准备工作当中。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将办好舟马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以决战决胜的干劲,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全面投入到马拉松筹备工作中,确保高效、有序地打赢马拉松这场大兵团作战。

三是要有精益求精的责任感。作为一项大强度、长距离、高风险的竞技项目,马拉松是对承办城市综合能力的集中大考。我们既要以更高的站位充分认识到马拉松的意义和价值,也要充分认识今年筹备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主动意识,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要妥善安排好各个步骤和环节上的衔接,争取赛事安排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确保赛事活动程序不乱、环节不失。不但在竞赛流程、安保措施、社会宣传、医疗调度、秩序维护等方面要全面有力,在物资准备、会场搭建、赛道清理、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要精益求精。要把问题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预案制定得更加完善一些,据天气预报,比赛当天可能会降雨,给各项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雨情做好预案,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此外,在为参赛选手提供安全顺畅的参赛环境的同时,还要竭尽全力营造好良好的市民日常生活秩序和环境秩序,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二、突出重点、紧盯细节

马拉松就是一项品牌赛事、群众节日,又是一个展示窗口,一场城市形象“大考”。盯紧一流的工作标准,提供一流的赛事服务,营造一流的赛事氛围,保持一流的市容环境,做到一流的赛事组织。主要做到四个方面:

一是做好安保等服务保障工作。跑者来参加一场比赛,更是来进行一次旅行。安全是头等大事,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治安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住宿安全、赛事安全、播出安全,紧紧盯住重点人员、赛前审查、民情排查等各个环节不放,着力抓好反恐防暴、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要做好医疗救护、志愿服务、赛道补给、公交接驳、气象服务、旅游推介、景区酒店优惠福利等赛事服务,做到尽善尽美。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市场环境整治。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沈家门、东港片区为重点,加强对推荐和定点餐饮接待酒店的食品监督。旅游、交通等部门要加大对各自主管行业企业的监查教育,确保在赛事期间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外地来客在参赛的同时,享受到愉快的文化、旅游、出行和购物体验。

二是做好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前一阶段通过创城工作,我区全面完善城区公共基础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极大的改善了普陀的城市环境,给马拉松赛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进一步借势借力提升城市环境,做好赛道周边环境的检查,加强和改进赛道及周边环境的美化、净化、序化工程,实现赛道周边、交通要道、重要商业街区、宾馆饭店和城市出入口道路畅通、秩序井然、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努力打造出一条靓丽的马拉松风景线,把美好的印象留给每一位参赛人员和外来游客。特别是要做好赛道沿线电瓶车乱停放、店铺越门经营等问题整治,比赛当天沈家门渔港渔船靠泊要有序、港区环境要整洁。同时也要安排好比赛期间的环境保洁工作,做到不留垃圾。

三是做好媒体宣传工作。要发挥媒体资源作用,加强与国内知名门户网站、杂志、新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扩大赛事直播效果,通过城市核心元素的展示,进一步提升赛事影响力,更多地吸引国内外人士的目光,为城市营销搭建起有力的传播平台。本地媒体要讲好赛事故事,赛后对各单位赛事亮点工作予以报道,做好多方面、多渠道的宣传。要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及时关注网络舆情,避免出现负面声音。

四是做好观众组织工作。要增强马拉松赛的全民参与性,在赛道沿线合理设置节点,组织好群体展演点和沿途观众啦啦队,营造热烈、盛大、精彩的赛事氛围,把具有地域特色的普陀文化、普陀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呈现给舟马跑者。要加大宣传告知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赛事中来,树立“人来普陀我欢迎,人赞普陀我光荣”的主人翁意识。特别强调一点,因赛事交通管制给群众带来的出行不便,街道、社区强化属地责任,将道理讲明白,特别是红白喜事,要针对个人具体情况,定制解决方案,尽力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展现普陀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的精神风采。

三、履职尽责、协同配合

实战演练马上开始,周日的“大战”也即将来临,此次赛事规格高、时间紧、任务重,全区上下务必高度重视,继续发扬“特别听指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

一要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绷紧弦,加快节奏,集中精力做最后冲刺。从现在起,要以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态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紧每一个小时,抓好每一个环节,抓实每一项措施,全面完成赛事各项筹备任务。本周六我们还要组织一次联调会,对赛事组织进行一次模拟演练,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做好应对方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各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勇于担当,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办好赛事这个大局。要对所承担的职责任务进行一次再梳理,避免出现责任真空,需要与其他部门衔接配合的,要主动对接。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马拉松是一项繁琐的系统工程,牵涉部门较多。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加强协调联动。综合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竞赛、公安、医疗、志愿者、宣传等部门和各街道要及时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万无一失。执委会各单位要相互补台,密切配合,相互协作,迎难而上,共同破解难题。 

同志们,马拉松赛事是对城市承载能力、组织能力、防控能力的全方位检验,更是对机关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考验。我相信,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本次马拉松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11月13日14:00     潘晓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