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辉在沈家门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1-28 09: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普陀区委区政府办公室

同志们:

11月14日晚间,中央文明办正式发布了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的测评标准,这也标志着首次国测迎检进入了百米冲刺的关键期。11月1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即刻召开的全市创城誓师大会,并将范围扩大至各县区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和社区主要负责人,向大家展示着决战创城坚定的决心和信心。

今天,我们在沈家门街道召开这个大会,既是临战动员的誓师会,也是查漏补缺的促进会,更是加压提速的督战会,目的很明确,就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区上下以首战必胜的决心、全力冲刺的状态和扎实细致的作风,打好迎检测评这场硬仗,确保国测一举成功。刚才社区、城管、物业、市监、公安的代表分别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讲的都很好。下面我在此基础上,再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信心,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

全国文明城市首次国测即将来临,这是对我们创城工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验,更是对全区干部队伍的一次大考验。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是要拿出普陀铁军的作风和勇气,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念。

(一)我们的初心来自老城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文明城市,是城市综合性评比的最高荣誉。对普陀而言,这是我们加快打造自由贸易先行区、海上花园会客厅,高水平建设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的内在要求。对沈家门而言,这也是切实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难得机遇和重要抓手。近年来,随着东港、新城等区域的快速发展,老城区存在的公共设施陈旧、小区物业管理缺乏、大街小巷秩序混乱等问题逐步凸显,建设管理中的历史欠账,与文明城市的目标差距仍然较大,特别是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去甚远。今年以来,全区上下通过“创城”这一综合性载体,倒逼整个城市“升级”,致力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公共环境和秩序、社会风气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的就是让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这既是老城区人民的期望,也是我们必须要达到的目标。

(二)我们的决心来自全体党员干部的奋力担当。文明城市创建,群众是主体,党员干部是关键。在持续推进过程中最值得肯定的,是沈家门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结对单位同志和网格队员,大家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就越来越高,创城氛围也越来越浓。从最近市里的民意调查来看,市民对创城的支持率已经上升至98.3%。全区上下的创城工作已经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可谓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取得这样成果的背后,凝结着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社区、城管、交警等处于创城一线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展现出了我们普陀铁军“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精气神。在这里,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你们保持这种干劲和精神力量,进一步认清“全国118个获提名地级市最终只有30%能成功入选”的现实,在测评难度进一步提升、测评范围进一步扩大的要求下,迎难而上、加力冲刺,确保在这场攻坚战中突围致胜。

(三)我们的信心来自沈家门老城的华丽蜕变。去年以来,在城市建设上、在创城推进中,从区到街道再到社区,上下一心、层层推动,作了大量努力。我们聚焦城市短板,以空前的力度抓实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户外广告、“两非”车辆、马路市场、住宅小区等全方位综合整治,也完成了沈家门街道的6个地块33.7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惠及了3754户居民(包括墩头区块)。通过这一系列行动,每一位居民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上阶段的召开的“细胞论坛”等活动中,到场的每一位嘉宾都在夸赞我们普陀的美景,这些“口碑”、成绩都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沈家门街道,市里组织的3次第三方测评成绩都在稳步上升。10月份的省测反馈情况,街道的扣分点也不多。老城区从一开始的基础薄弱、相对落后,到现在日益蜕变,展现出了更加宜业宜居的新面貌。沈家门的华丽转身,源于在座各位“五加二、白加黑”的辛苦努力,证明了付出必有回报,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国测首战的决心。

二、把握重点,下好提质增效“关键棋”

创城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首次国测预计12月上中旬就要正式开始。市委、市政府此次总的目标是,“少失分、得高分、争满分,首次测评排名进入全国前列”。沈家门街道作为全市重点区域,更要拉高标杆、自加压力,逐项对照国测体系,坚持“最高标准、最高要求、最高质量”,着眼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创建成果。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持续紧盯关键环节。要抓好硬件设施的查漏补缺,开展网格内全方位硬件设施检查,该修的修、该换的换,要确保绿化、消防设施、垃圾分类设施、小区指示牌、公益广告牌等全面配置到位。要强化市容市貌整治提升,紧盯省测扣分集中的滨港路沿街店铺乱张贴、乱堆放、垃圾未分类,以及东河市场周边乱停车、乱堆放、占道经营等难点、痛点问题,城管、交警、市监、公安等部门联动,切实做到整治不间断、成果不反弹。要大力推进居民小区整治,对照2018年国测新标准,加快社区办公点周边500米半径内的所有居民住宅区的整治工作,对已达标的小区逐项开展“回头看”,对未划入59个重点小区的小区抓紧查漏补缺、同标准推进。

(二)全面把控细节点位。创城成败在于“毫厘之间”,容不得半点侥幸、敷衍心理。创城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一处都有可能被检查,决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的想法,留下任何卫生死角、监管盲区、工作漏洞。尤其要注重街道、社区办公场所、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街道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的把控,绝对不能“前方大战、后院起火”(从最近的第三方测评的反馈情况来看,还存在着诸如社区办公楼机动车乱停放、消防设施不合格、档案时间与图片不符等问题)。相较于问卷调查、现场考察的不确定性,这些内部管理的主动性、可控性更强,完全没有失分的理由。街道和社区在抓好外环境的同时,更要注重内部管理,确保各类设施按要求设置、各种台账资料规范到位。

(三)积极动员全民参与。文明归根结底是一种理念、一种修养,创建文明城市从长远来说,也在于居民的文明素养的养成。要牢固树立“创城为民、创城靠民”的理念,进一步打实、打牢群众基础,争取到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形成群众共参与、齐创建的氛围。近期大力推行的创城工作,虽然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支持与理解,也在为我们的工作点赞、加油,但你们也要时刻留意对其他声音的引导,尤其提高视问卷调查的重视程度。问卷调查涉及的200分极其关键,沈家门作为创城重点区域,必定有部分问卷会分流于此。近期各个网格组要抓紧上门,充分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增强群众的创城主体意识,提高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确保在国测问卷调查中得高分。

三、协同共进,坚决打赢国测“攻坚战”

我们要按照市里定下的“胸有成竹、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在剩下的十几天时间里,层层落实、人人参与,确保迎检任务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一)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属地化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网格责任制。各网格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迎接国测的最后阶段,市委、市政府将派出4个创城督查组,由相关市领导牵头,从本周开始展开全方位督查,寻找问题,下发检查整改单。并且,对在首次国测中因工作不到位导致失较大责任分、给创城工作拖后腿的单位,市区两级将对有关主要负责人和责任人严肃追责。所以,我们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各社区要对照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反馈。街道班子领导,特别是网格组长,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问题整改,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标杆。创城迎检的关键阶段,要配齐配强各小网格一线力量,确保每项工作都包干到人,不放过一个指标,不漏掉一个项目。各社区所有列检点,每个点位都要有明确的责任人负责,配备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并切实发挥作用,确保检测区域责任全覆盖。每个点位都要做到责任到位、指标到位、细节到位,确保无遗漏、无疏忽、零差错。要发挥好市民访查团、街道创城督查队、社区创城宣导队等作用,加强日常督查和明察暗访,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19个区属部门下沉到街道网格的力量要再加强、责任再压实。区文明办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全面总结省测迎检经验,特别是省测中暴露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加强整改。要根据国测要求,继续完善迎检工作预案,根据市区统一安排进行模拟实战演练,通过演练及早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提高迎检工作水平。宣传部门要按照得高分的要求,在入户宣传上系统再发力,街道、社区做好配合。对公益广告要加大检查力度,查漏补缺,及时更换破损广告。15个专项工作组要对照2018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吃透标准,抢抓时间,逐一落实。特别是涉及到4项新增内容的工作组:文广部门要牵头对辖区内所有实地书店限期自查整改,重点做好审查各类所售书籍健康向上,归类有序,加强书店卫生保洁和禁烟管理;城管部门要高度关注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两大问题,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住建部门要加强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的管理整治,要对车乱停、小广告、绿化带死株等容易反弹的动态问题,保持高度紧觉;交通部门要敦促母婴室建设不达标的窗口单位抢抓时间、即刻整改。志愿者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让“路长制”等成效好的做法常态化。街道各社区、各网格、职能科室要心中有大局、肩上有责任,工作不分你我,任务共同担当。各社区、各网格之间要互相帮助、网格内的各职能单位成员、街道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干部要配合支持社区做好创城迎检工作。各网格必须服从街道迎检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切实形成“全区一盘棋”的良好氛围,决不允许讨价还价、推诿扯皮。

(三)全员上阵,形成人人参与的浩大声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局外人,也不能有旁观者。各社区、村(社)、机关科室要迅速响应,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做到每个网格见行动、每位干部作贡献。各社区要继续冲在创城第一线,发挥创城主力军作用;街道城管中队要克难攻坚、攻城拔寨,力争各项整治工作在短期内再有新的提高;各村(社)要切实负起本村(社)范围内的环境整治、村民教育宣传,转变配角观念,在网格中发挥积极作用;街道各科室既要安排参加网格行动,又要搞好科室包干区卫生,做好职责内工作;街道社发科、文化站、党政办要负责好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站、办公楼的迎检工作,守住阵地;宣传口要加强公益广告排查,确保点位齐全、美观整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网上舆论监控,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口要抓好“党建引领全民创城”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把全街道每一份力量汇聚起来,为创城“加力”,为迎检“加分”。

同志们,创城首次国测迎检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区上下一定要合力同心、众志成城,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一流的成效迎接中央文明办的考评,确保国测首战告捷,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打造海上花园会客厅打下坚实基础



20181128日上午9:00       潘晓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