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五水共治(已归档) > 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普陀区“五水共治”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8-03-30 信息来源:普陀区治水办 浏览次数:

(一)建全组织、明确责任,夯实治水工作基础

根据省、市治水工作要求,我们迅速行动,积极落实。一是组建机构。1月初成立普陀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和区长担任治水领导小组的双组长,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区长张文科任办公室主任,并设8个专业工作组,明确了责任科室和人员分工,确保各工作小组运转有序。二是挂图作战。3月底,我区迅速落实了治水办集中办公场地和作战室,并绘制了普陀区“五水共治”规划目标图、清三河作战图、治污水项目分布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分布图、防洪水排涝水重点项目分布图、保供水抓节水重点项目分布图等治水作战图,实现了现场挂图作战。

(二)吃透精神、快速启动,努力打造良好开局

以科学治水、依法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为指导,我们迅速启动“五水共治”工作。一是规划先行,明确治水计划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路线图,我们制定了“五水共治”实施方案和项目规划,全区2014~2020年共计划投资43.13亿元,其中2014年计划实施90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11亿元。2014年项目已经落实责任单位,按月通报工作进度。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治水浓厚氛围。治水办按要求进行编印简报,报送信息,发动捐款(目前全区捐款总数328万元),筹措资金等工作。制定了《普陀区“五水共治”宣传报道方案》,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各类载体,广泛宣传“五水共治”工作重要意义、工作内容和具体措施,引导广大市民和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截至目前,我区电视、报刊等媒体已有近百篇“五水共治”信息报道,形成了全区“五水共治”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管理、明确责任,落实“河长制”

制订完成“河长制”实施方案,包含全区213条293.32公里河道的《河长手册》已编制完成,河道公示牌已开始在各主要河道树立,公示牌上除公示河长、责任人外,还专门明确了警长。在区农林水利局举行了“我为河长献一计”活动,每一个水利干部作为河长联系人认领一条河道,配合河长工作,制定了22条区级河道及33条黑臭河道的“一河一策”方案,方案对各条河道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治理措施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四)狠抓落实、推进项目,全面加快治水进程

继   2月26日蔡洪书记召开全区“五水共治”工作动员会后,3月12—13日所有镇街道联动举行全区“清河绿化”活动,4月2日,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五水共治”工作,4月4日,王飞跃区长又专门召开全区“五水共治”工作推进会,大力推进项目建设。5月4日,蔡洪书记到治水办视察工作。  

“清河净水”工程方面:主要在勾山、展茅、朱家尖三个流域实施河道整治、截污治理、生态景观、开发利用等工程,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达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2014年主要对朱家尖的石榴江河、勾山舵岙河、茅洋河等进行治理,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方案设计和审查,6月份全面开工。同时,其它区域“五水”治理也正在推进:

治污水:2014年我区治污水总投资2.39亿元。1、三河治理方面,43条35.24公里垃圾河和类垃圾河专项整治行动正在开展,4月底已基本完成整治,共投资395万元,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道无杂物、河岸无垃圾”的目标。原上报省级黑臭河11条17.27公里,其中列入2014年计划3条,分别为六横望月河、沈家门芦西河和朱家尖定向河,已完成垃圾清理工作,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计划在5月底前完成方案设计和审查,6月份全面开工。再次排查后新增黑臭河22条,其中列入2014年计划7条,2014年总计开工治理黑臭河10条,18.95公里,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920万。同时所有黑臭河要求5月底前完成垃圾整治、清淤等工作(其中7条已基本完成清淤工作),并落实长效保洁机制。2、渔农村污水治理方面,渔农村污水治理三年总体规划正在编制,2014年主要对本岛四个街道进行渔农村污水治理,新增治污户数5330户,整改户数1000户,计划5月底完成实施方案编制,6月份完成管道及终端招投标工作,7月份全面开工。东港塘头村为生态湿地技术的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终端设计方案已完成,并于3月26日开工,下步将在全区全面推开。3、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方面,桃花、虾峙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正在准备设计方案;朱家尖顺母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单位已经进场。4、城镇污水处理方面,东港一期区域雨污合流管改造工程正在修改设计方案,将于5月底进行招投标。5、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沈家门海洋生物园区污水治理工程已落实设计单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6、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面,今年计划关停18个猪场(存栏3775头,建筑面积14890平方米,预算1220万元),其中作为重点的朱家尖10个猪场(存栏2855头,建筑面积8780平方米,预算787万元)、展茅2个猪场(存栏585头,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预算197万元)关停工作已着手启动。其中朱家尖已完成2家猪场搬迁,其余16家正在与场主洽谈。

防洪水、排涝水:2014年防洪排涝项目计划总投资1.94亿元。南长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批复,正进行招投标工作,大使岙水库正在施工中,累计完成投资500万元;东港舵岙片刘家湾河河道建设工程已经完成前期勘测,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六横五星河段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准备开工建设。其余项目都按计划实施中。

保供水、抓节水:2014年计划总投资1.78亿元。一方面抓紧“开源”,朱家尖引水管道建设工程已完成投资40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40%;六横南部管网提升工程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28%。另一方面加强“节流”,推广工业、农业节水技术和居民生活节水器具的应用,促进海水、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


 

编辑:(普陀区治水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