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已归档) > 政策文件
转发关于下发2018年舟山市四边三化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29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各镇、街道:

现将《舟山市关于下发2018年舟山市“四边三化”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舟改拆办 [2018]2号)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舟山市普陀区“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0一八年四月六日

2018年舟山市“四边三化”行动工作安排

根据市委、市政府《深化“四边三化”行动方案(2015-2020年)》(舟委办发〔2015〕19号)的总体部署,2018年全市“四边三化”行动将持续向纵深推进。现就2018年全市“四边三化”行动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精神,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坚持协同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四边三化”行动,重点在“攻难点、创精品、建长效”上下功夫,深化脏乱差问题整治,打造精品示范样板,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让城乡环境更加整洁、和谐、美丽,助力“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向前推进。

二、主要工作

(一)全面完成省市重点问题和自查自纠问题点位排查整治。结合省级有关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继续加大对乱搭乱建、乱采乱挖、废品垃圾、广告牌残留、黑烟囱、青山白化、绿化缺失、矿山整治、赤膊房、农田管理用房等十大类问题的摸排整治力度。巩固第五立面色彩整治成果,开展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清零”行动回头看,推动工作向县乡道路、穿镇公路、县级河道沿线区域深入,实现全域覆盖。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点、线、面协同推进,提升城郊集镇区域环境面貌,补齐工作短板。省级重点问题和市级重点问题点位将分别纳入省级和市级信息平台,实行销号管理,各相关部门要对牵头负责的问题类型进行全面指导和督查考评。各地自查自纠问题点位也要纳入市级信息平台,同时要做好跟踪销号工作。

(二)扎实推进桥下空间利用管理工作。依据省《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合理利用管理试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市内可利用桥下空间的利用,消除桥下空间脏乱差现象,形成桥下空间利用管理长效机制,县区层面应尽快建立桥下空间利用管理相关措施。本岛区域内定海、新城、普陀要按照各自的规划要求,以公共绿地、健身场所、停车场地等为主要利用形式,对辖区内需要利用的高速、高架桥下空间进行统一规划。特别是定海区要针对G9211甬舟高速及城区高架,积极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桥下空间区域,合理规划,打造具有本地特色、服务本地群众的桥下空间利用项目。要建立桥下空间的巡查机制、利用项目管理、绿化维护等长效机制。

(三)持续抓好精品示范项目创建。在2017年“双百”创建工作基础上,对精品道路和精品入城口进行再整治、再提升。继续开展省级、市级精品示范道路打造,在原来的基础上,结合全市的“品质舟山”建设,各县区至少再打造1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2 条市级精品示范道路。省级精品示范道路打造要在消灭沿线脏乱差现象的基础上,做好绿化提档升级和周边环境美化工作,努力把公路沿线打造成“美丽浙江”的标志线和风景线;市级精品示范道路的打造要在解决沿线十大类问题的基础上,注重品质,点面结合;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要通过整治周边环境、提升绿化档次、打造亮化工程、增设人文元素、完善交通功能等方式。实现入城口“洁、绿、美、亮、文、畅”。

(四)继续开展“互查、互比、互学”活动。继续开展“互查、互比、互学”活动,对各地治乱治违、立面改造、环境打造和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交流学习,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活动分两轮进行,上半年重点查找各地工作的问题和短板,下半年重点学习各地先进工作经验。各地在辖区范围内自行组织竞赛和多元参与活动,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五)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进一步完善路(段)长制和网格化巡查机制,明确路(段)长职责、制定路(段)长工作考核办法,每个村(社区)落实至少1名网格员负责日常巡查反馈。进一步建立健全高速、高架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利用信息化平台、网络、微信、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建立快速发现、快速反馈、快速处置的工作平台,制定完善“四边三化”行动长效管控办法。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保卫“四边三化”成果的积极性,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各县(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要以深入开展“四边三化”行动为契机,完善“四边三化”行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市级有关部门要统筹推进全市“四边三化”行动,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农林委、市水利围垦局、市旅游委要作为专业牵头部门分别牵头公路边、山边、水边、景区边的整治工作,其它市级各有关部门也要根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联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

(二)加强督查,全面考核。市级专业牵头部门要继续组织开展“地毯式”的问题排查,并确定一批2018年重点督办问题点位纳入市级信息平台,实施统一销号管理;市“三改一拆”督查组要把“四边三化”行动作为2018年的督查重点之一,定期不定期的开展督查工作;要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级的监督作用,加强督查力度。

(三)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地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渠道,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四边三化”行动的良好氛围。各地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和党(团)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社会组织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四边三化”行动,大力宣传“四边三化”整治成果、精品示范道路和精品示范入城口的打造成果,为“美丽”浙江、“海上花园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