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已归档) > 领导讲话
全区“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会上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6-29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区“三改一拆”办  张挺

各位领导: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三改一拆”行动总体部署,综合运用拆违、管控、治理等手段,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创建“无违建区”夯实基础。截至6月底,“三改”项目开工面积39.8605万平方米(其中旧住宅区改造27.625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2.2355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10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7.0884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和57%。

一、1-6月份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度目标任务具体完成情况

截至6月底,全区各乡镇街道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不平衡,具体通报如下:

1、“三改”方面:2018年的目标任务只安排了3个街道和六横镇:目前六横排名第一,完成改造24.125万平方,完成率达到1206.25%;沈家门街道第二,完成10.7905万平方,完成率539.53%;东港第三,完成4.5万平方,占比225%;展茅排名第四,完成450平方,占比2.25%。在旧住宅、旧厂区和城中村三项改造工作中,除城中村目标任务省市另有安排以外,全区还要完成旧厂区改造8万和旧住宅区6.8万平方的目标任务,虽然至今我区已经完成任务目标的120%,但是,旧厂区的完成量才2.2355万平方,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2、拆违方面:按照完成量排名,六横以6.176万平方排名第一,沈家门、东港排名二、三,虾峙以2.746万平方排名第四;按照完成率排名,虾峙以549.2%排名第一,东极第二,完成116%,蚂蚁、六横、桃花、白沙完成率也都在60%以上,但是,沈家门完成41.54%,东港完成38.44%,展茅完成12.38%,半年进度滞后。

3、拆后利用方面:全区拆违占地面积14.3554万平方米,完成5.012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仅34.91%,离全年目标85%尚有差距。白沙拆后利用率100%,六横利用率91.42%,列第一、第二位,东港和展茅拆后利用率为36.75%和26.26%,其余5个乡镇街道及管委会均为零,还需迎头赶上。

(二)分类破解整治难点问题完成情况

一是全区存量违建再次细致排查。做到巡查到边到点,不留死角,统筹谋划存量违建的处置工作。与区督考办携手对此次全区的存量排摸工作进行专项督办,所有上报数据由区“三改一拆”办逐一审核并抽查检验。对未按时按质上报的单位,或者在后期检查中发现瞒报、漏报的单位,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目前,全区存量排摸包括厂区违建、渔农家乐、农用管理房、农村房前屋后搭建及其他等重点类型的违建共6047处32.659万平方米。

二是工业园区违建加强力量手段。面对厂房违章加层、违章搭建现象,力求突破工作瓶颈。年初排摸厂区违建165处,面积16.2361万平方米。首先以镇、街道和管委会为主体进行初步分类,目前初次分类涉及拆除的133家,4月份用时一个月的时间对沿园区路两侧的明显违建进行集中拆除。其次,与第三方签订基础数据测绘合同,6月初开始正式对园区企业进行系统和专业测绘,将多年的底数再一步进行细致分类,为下步制定“一企一档”及进行综合整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农房建设提升管理水平。2018年对全区农房建设实行跟踪进度,将“挂牌机制”与房屋验收手续相挂钩,房屋建成以牌照为依据进行核实并发放相关证件。对渔农家乐进行规范化清理,使民宿按照舟山市及普陀区出台的民宿要求规范运营。实行农房普查,提升防违控违系统平台,将农村房前屋后搭建进行注册登记,排查棚屋出租、居住现象,加强监管长效机制。房前屋后违建拆除255户,共5520平方。

四是积案分类破解到位。我区各类国土积案在2017年梳理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更新整理,对目前59起遗留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力求将积案一桩桩处置到位。省级媒体曝光1件,已经完成拆违。市级交办单1件共7个交办点位,已经完成拆违。拆改办和东港街道专题研究现代君苑、城市里、山水人家等小区违建信访案件,均有序整改中,为“无违建区”创建夯实基础。

(三)实现“拆违+”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完善“四边三化”功能。“四边三化”实际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积极拓展完善具体工作。对“四边三化”实行督查派单制,保证按计划实现清零。2018年普陀区派单任务已经下达,点位任务数省级15个、市级20个、自查自纠116个,共计151个,目前已完成87个,其中省级点位10个、市级点位7个及自查自纠点位70个。

二是配合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县。对农用管理房实施面积控制、区域控制和样式控制,实现标准化的渔农村管理用房,实现长期有效的美化、洁化和管理。第一批率先整治展茅区域北向疏港公路主干道两侧共计25个农用管理房。申报2018年精品道路3条和入城口1处,沿线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携手普陀区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的普陀区焕新美丽乡村“西边三化”志愿行动。近两个月,联同普陀区农林局、普陀团区委、区志愿者协会,深入普陀各渔农村,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沟池塘、道路两侧等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摄记录。由骨干志愿者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并通过微信群反馈至各镇、街道、管委会进行整改,实现渔农村环境卫生“发现+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实现城中村改造新的突破。在2017年的基础上,普陀区今年计划3个村实现拆迁改造、1个村完成综合整治。教场村从1月份开始正式启动,现已完成腾空,启动施工进场前准备工作。泗湾区块开展整治区域施工方案深化设计工作,并完成陈家塘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收集梳理汇总及反馈工作。永兴村区块完成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收集梳理汇总及反馈工作。大干村区块开展整治区域施工方案深化设计工作。对沈家门街道、东港街道遗留未签约户以及未征收的村级资产和土地进行了初步统计。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今年“三改一拆”工作虽然依旧有条不紊在进行,然而从目前来看后期存在的困难依旧不少,主要表现在:

一是工作劲头有所松懈。在经历了去年高强度、高压力的“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今年的任务目标相对减轻,因此各单位的重视程度有所减弱,全身心扑在“三改一拆”的劲头有所减少,挖掘存量、控制新增违建的力度减弱,导致目标任务完成滞后。普陀区在全市7个县区管委会排名中,“三改”排名第二,拆违仅排名第5,并低于全市平均60%的比例;“四边三化”的点位完成数也不高,远远落后于其他县区。这些都需要在下半年迎头赶上。

二是部分海岛控新及拆违难度较大。普陀目前辖9个镇、街道、管委会,6个是海岛。虾峙、东极、白沙、蚂蚁岛等地处偏远,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在拆违过程中,机械器材无法运送,人工成本节节上升,甚至有的海岛乡镇出现违建产生后无法拆除的状况。这就更加凸显控新的重要,必须严巡严查,乡镇社区村三级包干,加强苗头打击力度,防止违建成型。

三是信息宣传及总结提炼的能力不强。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对于信息的提炼不够重视,导致报送的信息质量不高、数量极少。按照考核要求,每月要求至少报送1篇信息,9个单位6个月至少应该上报信息54篇。但是上半年,全区仅收到各单位报送的18条信息,并且信息的实效性、精炼性和特色性不强,大部分信息无法被录用发表。

2017年我们全区上下一心,努力奋进,获评了浙江省“基本无违建区”的称号,这就意味着明年我们要进行最后一个层次“无违建区”的创评冲刺工作。我们都知道,“无违建”全省每年就5到6个名额,要在全省众多县区中脱颖而出,需要我们花更大的精力和心血,一方面要去巩固前期的工作成果,控新变得无比重要,决不能出现死灰复燃、违建反弹的现象,另一方面要继续查漏补缺,将我们的薄弱点弥补过来,对省级督查中提到的种种问题一一予以解决。所以,我们的工作还任重道远,不能有一丝松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