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已归档) > 工作动态
拆违出实招,治污掀风暴
发布日期:2018-06-04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为群众打造有序、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普陀区全力推进拆违治污攻坚战,六横拆改办率先出实招,再掀“拆违治污风暴”。从5月上旬开始到5月底,六横三改一拆办联合六横城管局、六横公安分局、龙山社区、大沙浦村负责人对龙山大沙浦自留地用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上的烧烤、夜排档等违建群进行拆除。

硬骨头要“硬啃”,更要“巧啃”。在“拔钉子”过程中,拆改办对违建群制定有针对性的违建拆除方案。

一是排摸家底,坚持全面、精准、高效。六横龙山大沙浦村自留地主要经营烧烤和夜排档,已有10多年历史。原有的旧房屋和后续搭建的违建交织在一起,砖混和板材混杂,这些经营户都在搭建的房屋内进行经营,经营时间往往持续至深夜。长期以来,这块区域声音扰民,排放的油烟、油污造成了环境污染,形成规模后清理起来难度逐渐增大。六横拆改办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村工作人员,上门逐户排摸,登记在册,经过2天的调查,统计现有烧烤和夜排档共计42家,其中烧烤12家,夜排档30家,并对违建户身份进行甄别,查清是否存在党员干部或者体制内工作人员。

二是主动上门,体现声势、倾听民意。拆违队员和社区干部分组连夜入户动员工作,对进展缓慢、拒不配合的经营户结合前期排摸底数实施“一户一策”的方案。一方面疏散食客人群,减少人流量,降低该区域经济收益;另一方面通过倾听当事人诉求、耐心反复沟通,逐户了解违法建筑的信息、不想拆除的原因等各项细节,并入户详细解读违建治理政策,介绍违建治理大势,将人性化操作始终贯穿拆违工作,使得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部分经营户甚至第二天就开始自拆。

三是周密部署,明确方案、节点、进度。拆改办立即将这块区列为拆违治污改造的三重区域,制定详细的拆违方案,明确参与单位分组职责,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先啃“硬骨头”,先拔“钉子户”,瞄准根结精准施策、聚焦发力。在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每天早晚加班加点、放弃劳动节休假,紧盯腾空进度,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在短短2个星期就完成了全面腾空、拆除,拆出了“普陀速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