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18年上半年普陀区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07-30 信息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带动居民消费支出较快增长。据城乡居民家庭抽样调查,上半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93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增速快于上年同期1.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054元,同比增长5.5%;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960元,同比增长10.6%。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上半年全区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指 标 名 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渔农村常住居民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

14934

7.0

17054

5.5

10960

10.6

(一)食品烟酒

4377

3.4

4850

2.1

3490

6.1

(二)衣着

1170

2.3

1400

1.4

740

4.2

(三)居住

3287

12.1

3760

9.9

2400

18.2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800

4.8

730

1.4

930

10.7

(五)交通通信

1933

8.2

2410

7.6

1040

9.5

(六)教育文化娱乐

1357

10.5

1510

8.6

1070

15.1

(七)医疗保健

1396

5.5

1640

3.8

940

10.6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614

11.0

754

10.2

350

12.2

  

从上半年我区城乡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情况看,城乡居民用于衣、食、生活用品等最基本生活需求支出继续减少,居住条件改善意愿强烈,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讯、美容、奢侈品等享受型消费持续较快增长,消费呈现向高水平发展态势。
  (一)食品烟酒、衣着支出稳中趋缓。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4377元,占生活消费支出总数的29.3%,同比增长3.4%,增速低于总消费支出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进一步下降。在饮食结构上,反映出当前居民注重健康饮食的趋势,瓜果、蛋奶制品等副食增幅明显,上半年人均消费达521元,同比增长12.7%;烟酒人均消费503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民的衣着消费观逐渐向品牌化、高档化、多样化发展,衣着消费支出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170元,同比增长2.3%,增速低于总消费支出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
  (二)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居住支出3287元,同比增长12.1%。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意愿进一步增强,居住方面追求宽敞、舒适,用于“住”的投入逐年增加。居住消费较快增长同时带动了家用电器以及其他耐用消费品的支出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800元,同比增长4.8%。教育文化娱乐支出方面也有较快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357元,同比增长10.5%。教育文化娱乐支出较快增长,一方面源于我区居民向来重视子女教育问题,在各种补习课、兴趣班、艺术教育方面投入颇多。另一方面,随着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户外旅游、休闲度假、健身锻炼等活动受到前所未有的欢迎,已成为不少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614元,同比增长11.0%。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总量不多,但增速较快,主要来源于美容美发等服务和手表、金银饰品等奢侈品消费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5.2%
  (三)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支出增速有所回落。
汽车消费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去年以来增速开始有所回落,但仍趋于稳定增长状态。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933元,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总消费支出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396元,同比增长5.5%。医疗保健支出有所回落,一方面得益于城乡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医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居民就医享受更多的实惠和便利。另一方面,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加强,注重科学预防和自我调节,医疗保健消费趋于理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