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18年上半年普陀区城乡居民收入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07-30 信息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年以来,我区大力实施创新创业、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出台落实各项扶民惠民政策,有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城乡居民增收的后劲和可持续性,上半年我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一、城乡居民收入特点
  1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上半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9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21元,增长8.0%,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39元,增长9.8%,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2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上年同期
  上半年,
我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8.6%,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0%,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1个百分点。
  3
、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上半年,全区渔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常住居民1.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17年的1.69:1缩小到2018年的1.66:1。

 

        上半年我区城乡居民收入情况

指 标 名 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渔农村常住居民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25091

8.6

29121

8.0

17539

9.8

(一)工资性收入

16172

8.6

19152

7.9

10588

9.8

(二)经营净收入

3986

6.5

4130

6.4

3715

6.8

(三)财产净收入

2402

8.2

2959

7.7

1360

9.1

(四)转移净收入

2531

12.8

2880

11.4

1876

16.5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来源
  (一)工资性收入。
工资性收入仍是拉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对收入的贡献最大。由于新区、自贸区建设、招商引资的加速推进,入住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就业率和工资水平稳步提升,加之行政事业单位年终考核奖提高等因素影响,工资性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172元,同比增长8.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4.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4.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
  (二)经营净收入。
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成为城乡居民增收的稳压器。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986元,同比增长6.5%,对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2.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
  (三)财产净收入。一是理财多样化拓宽财产净收入增收渠道,随着金融理财平台的增加以及利率上浮,城乡居民闲余资金投资渠道增加,同时随着渔农村改革的推进,渔农村居民家庭土地承包租金、集体分红收入随之上涨,带动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稳定上涨。二是上半年房地产形势较好,带动租房市场蓬勃发展,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8.4%,房屋出租收益较大幅度增加。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402元,同比增长8.2%,对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9.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

  (四)转移净收入。
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是居民增收的第二大来源。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531元,同比增长12.8%,对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14.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主要来源于利民惠民政策。一是从2018年1月1日起,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失地农民提高基本养老金约5.5%;二是从2018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720元/人·月;城乡低保边缘对象月救助金额标准调整为144元/人·月;三是渔业生产成本补贴的发放,今年上半年共发放渔用柴油补贴7.67亿元,相当于全区人均增加2400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