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林海副区长在全区上半年金融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15 09: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普陀区委区政府办公室

同志们:

下午好!金融联席会是为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沟通、交流,搭建政银合作平台,共商金融支持我区经济发展大计的重要会议,也是我明确分管金融后第一次和各位行长们在一起沟通、交流、学习。刚才区人民银行对我区金融形势作了很好的分析,银监办就金融监管工作意见进行了通报,部分金融机构就各自运营情况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做了交流发言,下面我就下半年工作谈几点意见: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专题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下半年,我们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降本减负力度,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一、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是确保存贷款稳定增长。何市长在市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对影响GDP保8指标上点名普陀的存贷款指标完成情况。所以下半年各银行要借信贷政策放宽的东风,做好各自存贷款增加的年度目标任务。各银行要针对我区经济的特点,保持区域融资总量的合理增长,在用好增量资金的同时要注重盘活存量资金,确保信贷投向与普陀经济发展转型的需求相适应。二是做好普惠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小微”“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继续获国家多项政策支持,人民银行两次实施定向降准,7月23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对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出了多项举措。刚才中国人寿介绍了服务三农的小额惠农系列保险开展情况,几家银行也都交流了在支持小微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工行小微企业“经营快贷”产品、e分期业务,泰隆银行深耕小微、为小微企业融资减费让利等,是我区践行普惠金融的一个个闪光点。希望在座各位要将精准聚焦小微金融支持的政策红利及时释放,为我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三是做好企业上市挂牌服务工作。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年初,区金融办已将我区拟上市挂牌重点企业名单发给银行,希望大家做好对这些后备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共助企业早日走上资本市场。

二、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上周,徐张艳常务副市长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召开了全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会议,会上徐市长从形势严峻和险中有机两方面分析了当前金融风险面临的形势,她要求各部门和县区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确保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做好不良贷款的处置工作。7月末我区不良已达3.37%,市里已将不良处置的任务细化分解至各县区,要求力争在年末完成省定目标。区金融办、人行、银监要各司其职,做好各自牵头工作,积极开展不良贷款“清淤行动”,根据企业资产负债、诉讼、信贷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针对性协调。相关金融机构要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不良贷款处置政策和核销规模,争取按照时间进度安排完成相应处置任务。同时下半年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抓住做大分母的机会,推动不良下降目标。二是做好“两链”风险防范化解。区银监办要密切跟踪重点企业风险演变趋势,督促相关银行强化风险排查。各银行要加大对风险企业资金状况的关注,尤其是涉及高风险担保圈的企业,债权银行需尽早制定应对方案,同时与政府帮扶工作组充分对接协商,根据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分类施策,防止风险扩散、加剧。区金融办、人行、信用担保公司和要做好有关配合工作,形成政银企工作合力,共同克服“两链”风险化解中存在的困难。三是做好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区金融办、人行、银监要积极组织所辖金融机构及金融网点持续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宣传工作,推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各金融机构要建立金融窗口安全长效机制,在ATM机、网点柜台前张贴防诈骗提醒、窗口告示,完善后期止损措施,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防范提醒信息,并开通防范教育专栏,做好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攻势,引导群众建立正确的投资理财理念。

三、着力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

一是抓住银行业发展新机遇。各银行要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增设自贸区分支机构。交通银行率先成立了我区第一家自贸区支行,刚才张行长同大家分享了自贸区特色业务,以及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相信将会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同时,各银行要着眼我区在正在大力推进的“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大科创”四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把握打造自由贸易先行区这一时代赋予的契机,结合船舶修造、水产加工、港航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加大对金融创新项目的挖掘和金融创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二是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复制推广第一批、第二批自贸区的保险业创新经验,学习借鉴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保险专业中介股权登记管理机制等创新机制,结合服务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的实体经济需求,积极开发海洋渔业保险、物流保险等涉海保险产品,推动保险外汇制度创新、探索建立巨灾保险等制度,逐步形成功能齐备的自贸区保险市场体系,推动行业与国际接轨。

同志们,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大家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凝聚合力,不断开创政府和金融机构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幸福普陀建设。谢谢大家!


2018年8月15日  陆林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