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9-01-22 16: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普陀区委区政府办公室

 


 

今天上午,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普陀大剧院开幕,张立军、潘晓辉、戴灵芝、徐炜波、虞万军、张伟国、陈春汉、陈国法、王洲琼、顾志月、陈红、王引权、张文科、张海斌、徐俊军、凌永红担任大会执行主席。戴灵芝主持开幕式。

区长潘晓辉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潘晓辉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一年,是聚焦聚力、攻坚克难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定发展信心,主动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总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5%。

潘晓辉指出,这一年,我们解放思想,改革突破,机制活力日趋增强;提高站位,开放引领,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深谋实干,培育动能,发展后劲不断积蓄;强化担当,克难攻坚,瓶颈问题逐步破解;众志成城,崇尚文明,城市品质大幅提升。一年来,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商旅文融合发展,城市配套逐步完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不断强化,社会保障日益健全,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社会治理有效提升。同时,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效有为政府。

潘晓辉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当前普陀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幸福普陀建设的战略目标没有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变。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今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运行危和机同生并存,多年积累下来的结构性矛盾和短板逐步显现,市场预期不稳,下行压力增大。面对这种形势,我们更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在迎接和战胜挑战中抓住用好机遇,努力实现普陀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潘晓辉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潘晓辉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自由贸易先行区、海上花园会客厅发展定位,持续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统筹推进促开放、抓改革、稳增长、优环境、强基础、惠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把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建设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旅游总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

潘晓辉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着重把握好三个取向:致力于高水平开放,致力于高质量发展,致力于高品质生活。根据上述目标要求,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促开放,持续建设活力湾区,推进自贸区创新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强区域合作发展,提升经济开放水平;抓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稳增长,着力提振实体经济,扎实做好稳企业工作,创新引领制造业提质增效,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环境,精心打造城市客厅,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强基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振兴渔农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和谐;惠民生,倾力提升幸福指数,优先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潘晓辉强调,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创新履职,坚持实干担当,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廉洁施政,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激情创业、高效有为政府。

潘晓辉在报告结束时说,新思想指引新方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倍加珍惜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上下齐心的发展局面,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凝聚起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解放思想、保持定力、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建设开放活力幸福普陀的新篇章!

大会还审查了舟山市普陀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审查了舟山市普陀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表决通过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法定列席会议的区政府组成人员、在普陀的市人大代表;由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列席的有关机关、团体、企业负责人,离退休干部代表等。参加政协会议的全体人员列席会议。部分省、市属企业驻普陀分支机构、区优秀企业负责人和6位公民旁听本次大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