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目录 > 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3090300263914XX/2019-00751 公开日期 2019-01-25
发布机构 地区管理员 文号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统一编号    
2019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5 15:58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一年,是聚焦聚力、攻坚克难的一年,有压力有期待更显担当。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定发展信心,主动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总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

这一年,我们解放思想,改革突破机制活力日趋增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常办事项基本实现办事不出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100天”实现率100%,“一网办”实现率100%,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开展“竣工测验合一”改革试点,审批提速率达94.7%。持续推进社会治理改革,“海上枫桥”入选全国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典型案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模式在全省推广,基本实现群众诉求“只进一扇门、解决全方位”。积极创建省级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获批省级渔港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乡村振兴、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无欠薪”县(区)创建等全市工作现场会在我区顺利召开。入围全省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省级综合医改等年度16项重大改革创新事项成效明显。

这一年,我们提高站位,开放引领,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深化制度创新,构建商事登记“1+N”综合受理服务体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设立企业1346家,利用市外资金8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2%,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船舶管理公司洲际船务、国内化工品运输知名企业东展船运、省国企改革百亿发展基金、省机场集团空港租赁等区域总部相继落户。小干岛自贸金融中心项目加快建设。世界500瑞士ABB集团设立涡轮增压定点维修中心,中石化全球船供油业务中心挂牌运行。全区船用燃料油加注量243万吨,增长171.2%,占全市67.6%。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57亿元,增长29.9%,占全市41%。获批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多个领域实现零的突破,波音项目首架飞机成功交付,在全省首创飞机保税租赁业务,设立自贸区首个离岸账户,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完成首单台湾进境水果贸易。普陀山机场升格为国际空港。

这一年,我们深谋实干,培育动能,发展后劲不断积蓄。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积极推进,普陀大健康产业园扩容提质,国际健康产业中心投入运营,集聚精准医学、细胞治疗、高端体检等重点项目45个,普陀论健-细胞技术与精准医学论坛成功举办,树兰国际医学中心、明峰医疗、锐赛生物等项目签约落地,加拿大籍专家康斯坦汀院士获“西湖友谊奖”。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加快建设,品级基因、腾宇航天新材料、炜驰汽车零部件等项目投产运行。成功创建浙江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欢乐海洋大世界、观音法界、白沙“陌领佑舍”等项目加快推进。引进影视文化企业127家,获批省级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扶持县(区)。普陀湾众创码头成功入围国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在全省率先建成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园。全年新开工半升洞高端休闲街区等项目109个,增长28.3%,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速度居四县区首位。

这一年,我们强化担当,克难攻坚,瓶颈问题逐步破解。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查问题整改,展茅鱿鱼市场污染整治、7宗违法围填海项目等4个问题整改到位,10件交办信访件全部“清零”,9项饮用水源地督办问题成功销号。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919亩,完成市定目标的129%,有效处置闲置土地242289亩,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督办的37个问题整改率达9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盘活京汇广场、东港山庄、中颢商务大厦等闲置楼盘。积极开展企业帮扶纾困工作,为73家企业解决转贷资金295笔累计35亿元,平稳推进欧华司法破产进程。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处置不良贷款21.25亿元,不良率从2.6%降至0.55%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崇尚文明,城市品质大幅提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全力打造精致高端、时尚活力、温馨包容的海上花园会客厅。着力破解城市顽疾,马路市场、流动摊贩、越门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整治。东港、东河、大洞岙等市场周边环境秩序井然。泰来街、福兴路等背街小巷焕然一新。全面整治154个居民小区八大类52个突出问题。新增停车泊位3万余个,补种绿化33m2,修补路面4.4m2,整治管线1万余户,新设电瓶车充电桩6500个,停车秩序、小区环境、交通面貌大为改观。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双清”行动等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志愿服务、礼让斑马线、“全民清洁日”等活动深入人心,全区上下累计约18万人次齐心创城,文明创建百姓拥护、人民满意。普陀荣膺“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有效落实33项攻坚任务。集聚23家油品企业,完成全国首单不同税号船用燃料油混兑业务。引进融资租赁企业143家,投放合同融资余额超6亿元。普陀农商行自贸区支行获批,交通银行自贸区支行、华夏银行小微支行等金融机构设立。加快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海运运力达219万载重吨,增长31%。水路货物周转量达1140亿吨公里,增长16.6%。积极融入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

(二)工业经济平稳发展。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减免各类税费7.73亿元。推进鑫亚船舶、正源标准件、金星水产等企业重点技改项目,累计投资6.4亿元国电海上风电并网发电。全年外轮修理781艘,产值增长16%,全国占比25%。扬帆集团成功交付自主设计的全球最大汽车滚装船。实施“凤凰行动”,炜驰机械完成股改工作,泰和食品挂牌新三板。海士德、冠素堂食品获评省级两化融合发展示范企业。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52家,新增院士工作站2家,成功创建省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进国际顶尖人才3人、国家级杰出人才4人。入围“5313”项目19个,数量全市第一。引进高校毕业生2049人。新增小微企业园5个,获评省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县(区)。

(三)商旅文融合发展。桃花镇跻身省旅游风情小镇,沈家门渔港小镇4A级景区、杉杉普陀天地3A级景区获批挂牌,普陀国际进口商品中心开业运营,云谷(普陀)渔港印象城项目加快推进。铂尔曼、欢朋、亚朵等5高端精品酒店正式营业,东港商圈日趋繁荣。舟山群岛马拉松、国际海岛旅游博览会、观音文化节、东海音乐节、佛茶文化节、普陀幸福购等活动成功举办,城市活力日益彰显。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亿元,增长9%网络零售额增长46.3%旅游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5.9%20.8%获评“中国最美海岛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四)城市配套逐步完善。编制《海上花园城普陀分区规划》《普陀中央山体公园规划研究》。百里滨海大道(普陀段)陆上标段基本贯通,329国道(普陀段)、普陀至开化公路朱家尖段建成通车,鲁家峙至东港、展茅至东港、城北支一路等8条交通道路加快建设,鲁滨南路、鲁港路等断头路顺利打通。岭陀隧道、天吴隧道、普陀-新城交界等入城口改造完成。鲁家峙北岸线、东港一期防浪堤完成亮化提升。建成滨港路、银港街、莲花路精品示范街(路)。东港海滨公园获评省优质综合公园,建成鲁家峙文化公园等4个特色公园。圆满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任务。

(五)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渔农产业稳步发展,渔业产量达78.6万吨,其中远洋渔业产量36万吨,增长26%,全国占比15%。沈家门中心渔港、台门、虾峙等一级渔港建设顺利推进。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创新中心落户普陀。展茅省级农业特色强镇创建通过验收。普陀佛茶荣获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称号。东极风情小镇、蚂蚁岛红色小镇、五色登步小镇加快建设。展茅田园综合体一期开园。虾峙河泥漕村获评省休闲渔业精品基地,白沙岛入围省特色精品疗休养目的地。成功创建4个省级精品村、5个市级精品村、3个省级3A级景区村庄。建成虾峙大河、桃花塔乌美丽风景线,启用六横大岙、虾峙车渡码头。组织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社区(村)6个。和美小岛和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获评省级绿色农业先进县(区)。

(六)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十大整治行动,永兴、陈家塘地块签约率超99%,城中村改造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建成瑞祥家园安置小区,加快推进新塘、上戚家安置房建设。完成沈家门游泳池、东港兴业花园老旧小区改造。纵深推进“三改一拆”,完成“三改”53.6、拆违39.1拆后利用率达92.5%,获评省基本无违建县(区)。改造城乡厕所155座,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96%,建成高标准垃圾分类小区5个,渔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沈家门、东港垃圾中转站投入运行。开展整洁田园、整洁村庄专项行动。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获全省优秀。虾峙、东极、蚂蚁和六横峧头等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获评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区)。

(七)生态保护不断强化。深化蓝色海湾专项整治,推进近海海域污染防治。建成5条品质河道,东港景观河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六横镇获评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突出贡献集体。改造污水管网23.7公里,规范化整治提升入海排污口5个。展茅3000t/d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运行。19家小船厂和79家虾皮加工户整治任务全部完成,船舶、汽车、化工等企业危废规范化集中管理。开展土地状况详查,建成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环境监测网络平台。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空气优良率达93.7%。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通过验收。

(八)社会保障日益健全。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80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0.2%和99.2%,职工医保门诊最低报销比例从30%提至50%,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至3万元。创新“政府+慈善+保险”模式,低保对象享受住院医疗自费部分50%补助。95%重点帮扶的低收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1.2万元。城北天颐公建民营福利院投入运营。建成交付保障性住房3453套。推进“菜篮子”下海岛,新增省级放心农贸市场4家,基本菜品价格与宁波市场相差5%。获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区)。

(九)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全力办好海岛供水等十大民生实事,切实抓好“四点钟课堂”等14件关键小事。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结果位居全省前列。东港中学、沈家门小学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100%。中旭科创双语学校开班招生,普陀中学高考成绩上一线率创历史新高。“健康普陀”建设稳步推进,具有海岛特色的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初见成效。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评,省市卫生乡镇创建率达100%,桃花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文体幸福工程深入推进,新增文化礼堂6家,完成28个省级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东港百姓幸福会所投入运行,建成幸福社区11。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实现全市“五连冠”。

(十)社会治理有效提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2起,“五类”恶性案件破案率100%刑事立案数下降12.3%。开展“国门利剑2018”反走私专项行动。导入网格化管理经验,加强对类金融机构的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1.6%33.3%。连续十三年获评省级平安区。

同时,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效有为政府。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稳步实施机构改革。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0件、政协委员提案128件,满意率达100%。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力支持监察体制改革,自觉接受监察委员会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从严纠治“四风”“三公经费”下降8.8%。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审计监管。完成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制定隐形债务化解方案,落实化债责任。

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信访、气象、广电、慈善、老龄、工青妇和残疾人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东西部扶贫和对口协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各位代表,一年的奋斗很不平凡,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依法、民主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老同志、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守普陀的人民解放军,向部、省、市属驻普陀各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普陀发展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是:经济发展还没有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不畅,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等部分经济指标未完成既定目标;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等问题还比较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缺少支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部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科技创新短板明显,引才用才留才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海岛地区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还不均衡;海上安全管控、信访积案化解、征地拆迁清零等社会风险点依然存在;少数干部仍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现象。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当前普陀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幸福普陀建设的战略目标没有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变。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今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运行危和机同生并存,多年积累下来的结构性矛盾和短板逐步显现,市场预期不稳,下行压力增大。面对这种形势,我们更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在迎接和战胜挑战中抓住用好机遇,努力实现普陀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自由贸易先行区、海上花园会客厅发展定位,持续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统筹推进促开放、抓改革、稳增长、优环境、强基础、惠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把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建设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旅游总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着重把握好三个取向:

(一)致力于高水平开放。开放是牵引,是格局。要坚定不移打好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大会战,充分发挥体制创新、政策叠加、功能集成等优势,善谋敢抓、勇于创造,积极构筑沿海开放新高地,奋力踏上开放图强新征程。

(二)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发展是关键,是基石。要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组合拳,坚持创新驱动,实施数字新政,深化融合发展,加速动能转换,不断拓展新空间、增添新活力。

(三)致力于高品质生活。品质是方向,是使命。要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追求国际化、美誉度、幸福感,统筹城乡发展,提升文明素养,守护碧海蓝天,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根据上述目标要求,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促开放,持续建设活力湾区

抢抓机遇,提高经济活跃度和外向度。

推进自贸区创新发展。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在设备保税维修、农产品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争取先行先试。力争引进企业1500家。做强油气全产业链,依托中石化全球船供油业务中心,着手组建船供油船队,推动马峙锚地扩容和条帚门锚地口岸开放,争取引进2家非国营船用燃料油加注企业,启动六横岛LNG登陆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实现油品进出口总额45亿美元,舟山关区船用燃料油供应突破255万吨。加快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突出外轮供应、港航服务、船舶管理等业态特色,集聚相关企业30家,建设低硫燃料油加注基地。打造海上金融小镇,谋划建设绿色金融中心,支持申报浙江海洋银行,做大交通银行自贸区支行离岸结汇业务,大力引进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服务业态,加强融资租赁产业与航空、油气、船舶等实体经济融合,实现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突破20亿元。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对接,争取在交通规划、产业承接、港航联动等方面取得更多支持,体现普陀元素。对接上海普陀区,建立“海陆普陀”定期交流机制,在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等方面实现互利共赢。对接上海张江高科园区和临港地区,探索协同联动发展模式,把握溢出效应,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参与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紧抓宁波舟山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联手北仑,谋划建立六横-梅山协同发展机制。争创省级“十大海岛公园”。加快推进六横公路大桥建设,力争甬舟高速复线普陀段列入建设计划。将普陀湾打造成为长三角海湾海岛经济带重要节点。

加强区域合作发展。继续推进“东接西联南进北拓”工程,强化与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新城管委会、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区块对接,集聚政策红利,实现合作共赢。深化普陀磐安山海协作,在旅游开发、中药材利用、“菜篮子”保障等方面破题合作。加强吉林扶余对口合作,在企业交流、农产品展销等方面取得突破。做好四川万源东西部扶贫协作,合力打造万亩富硒茶叶基地,推进重点行业劳务输入。组织各类交流活动,加强与港澳地区的经贸往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继续办好国际海岛旅游博览会、舟山群岛马拉松等赛事活动。支持和润集团建设巴西圣路易斯港粮食储贸交易中心。扩大城市国际“朋友圈”,加强与友城的经济、文化往来。不断探索国际化合作办医、办学机制。

提升经济开放水平。发挥全市外贸大区优势,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80亿元,其中出口总额占比超50%,力争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亿美元。扩大外贸进出口能级,建立健全“订单+清单”预判和管理制度,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测和跟踪指导。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和海运运力平稳增长。积极参与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加快浙台(舟山普陀)经贸合作区建设,实现水产品进出口总额60亿元。打好招商引资大会战,引进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落地实施省市县长项目5个,力争新增企业税收收入突破3亿元。

(二)抓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直面问题,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推开“无差别全科受理”,推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次办成”,探索“无人审批”模式,确保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8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存量商品房交易登记实现“60分钟”发证。进一步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着力打好“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中介提速、区域评价”等改革组合拳,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用时“最多90天”。进一步提升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确保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制定经济密度指标体系。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启动规上服务业企业评价工作,改造提升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低效企业15家。创新机制盘活闲置资源,推进老旧工业区块“腾笼换鸟”“二次招商”,探索培育商业办公用房租赁市场,出台《普陀区渔农村闲置农房激活实施意见》,力争盘活低效厂房2、空置商业用房5、闲置农房300幢以上。继续推进“大棚房”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批而未供土地存量下降20%,供而未用、闲置土地有效处置率超50%深化国企改革,加大资本运营质量、效率和收益考核力度,力促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逐步提高国企市场化运行水平。重点推进城市经济培育等17项重大改革创新事项。

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出台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用水用电用气便利化、信贷便利化、纳税便利化等专项改革行动,推动政府服务“效能革命”。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涉企执法专项整治,探索实施涉企执法检查内部备案和报批制,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检查。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或项目建设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活动。探索实行“菜单式”服务,搭建常态化企业问题解决对接平台,及时解决企业发展实际困难。完善人才服务生态链,大力引进“高精尖”创新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加强本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营造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三)稳增长,着力提振实体经济

综合施策,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

扎实做好稳企业工作。始终与企业站在一起,在“减、帮、育”上发力。全面落实国家、省市降本减负要求,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完善企业“白名单”制度,着力化解民营企业短期流动性风险。全面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开展“无还本续贷”“T+0转贷”试点工作,新增贷款15亿元以上。支持优质企业进行债券融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深化“凤凰行动”,加快推进炜驰机械、浙江商旅上市步伐,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培育库。实施“雏鹰行动”,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提升做强“隐形冠军”培育企业6家。深入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5个,力争新增“小升规”企业10家。

创新引领制造业提质增效。实施科技“双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55家。推动15项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力争全区R&D经费支出增长12%。支持同博科技、金鹰数控、赛莱特科技等企业研发平台做专做精。高质量建设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推进普陀海洋科创园三期建设。谋划六横商用航天产业项目。全面推行企业“零地”技改项目免审批,启动丰宇海洋生物、正源标准件“智能车间”建设试点,推进中远“机器换人”、龙山船厂脱硫塔制造、万邦永跃绿色修船等重点工业技改项目10个,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00台。推进水产行业创新发展,做大金枪鱼全产业链,支持平太荣集团打造中国南方金枪鱼交易中心。大力培育海洋生物肽产业,实施常青海洋肽、荣和低聚肽等项目,力争水产品精深加工比例达到53%。实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设计制造,启动欣亚磁电电动船项目,完成东鹏船厂LPG船和军辅船研发制造。淘汰1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20家“低散乱”企业和小作坊。实施“品字标”浙江制造工程,新增浙江品牌认证企业2家。力争工业产值上亿元企业突破50家。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编制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开展数字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发展等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重点瞄准海洋电子信息、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引进企业50家,培育壮大中科立德、海上通等骨干企业。推进仓储物流、科创信息、商贸旅游等行业数字化,推广优化“互联网+物流”模式,开通“一部手机游普陀”导览服务,实现移动支付城乡全覆盖。打造“无人车间”“智能工厂”5个,培育数字骨干企业5家、“上云”企业500家,力争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创建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努力争取细胞治疗、辅助生殖、药品器械审批、医师执业准入等政策突破。发展智能健康产业,重点培育精准医疗、健康辅具研发制造等业态。提升大健康产业园、国际健康产业中心集聚能力,新增入驻企业20家。招引落地5亿元以上生命健康标志性项目,推进莲花洋如意小镇、东港养生文化园等项目建设,扩大“普陀论健”高峰论坛品牌影响力。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化商旅、农旅、文旅融合。推进欢乐海洋大世界、普陀山莲花湾休闲度假小镇、葫芦岛休闲文化村、千亩玫瑰园等项目建设。策划十大精品旅游线路,打响沈家门渔港十景,发展城市夜间经济,进一步丰富高质量旅游产品供给。培育壮大海钓、观光、旅游体验等休闲业态,建设东港休闲船舶(艇)避风基地。充分发挥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牵引作用,加速影视文化企业集聚,建好国际影视创新产业园。

(四)优环境,精心打造城市客厅

提升品位,绽放滨海城市魅力。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强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整合,高起点编制城区地下管网、亮化、绿化等规划。注重城市精致建设,做好重要结点城市设计,合理布局一批城市景观小品,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全面开展城市生态绿化修复、城市亮化美化修复,启动建设中央山体公园,打造半升洞城市阳台,完成鲁家峙红石体育公园、青龙山公园入口改造,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力攻坚城中村项目“清零清场”,高质量建设小蒲湾、长地爿等5个安置小区。改造8个老旧小区180幢住宅,试点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完善商业配套设施,启动东港纬十二路商业邻里中心、城北汽车展销中心、城北水街商贸综合体建设。合理利用低丘缓坡资源,加快东港茶壶甩、陈家后等山坡地商业开发,更好集聚人气和商气。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着力构建“内联外畅”交通网络,新建、改建城市道路5条,推进鲁家峙至东港公路建设,完成东海西路、海天大道(普陀段)提升改造,确保百里滨海大道(普陀段)、展茅至东港美丽公路建成通车。推进客运场站建设,提升改造半升洞、西岙客运中心。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解决好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严格执行《舟山市城市管理导则》,建立完善城市交通、小区管理、志愿服务等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由突击管理向长效管理转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按照干净、整洁、有序、绿色、无视觉污染的要求,实施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持续开展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小餐饮店、城区洗车业、营运人力三轮车等专项整治。纵深推进“无违建县(区)”创建,“零容忍”管控新增违建,拆除存量违建15m2,基本无违建镇(街道)覆盖面达到100%。开展东、西大街店铺立面修缮整治和业态提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提高公共厕所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新建、改建城乡公厕50座。深入开展“垃圾革命”,创建5个高标准垃圾分类小区,完善海岛垃圾外运体系,完成鲁家峙垃圾中转站建设,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98%。建成智慧城管大数据平台,推动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全覆盖。健全物业管理监管机制,发挥业委会作用,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规范化运作。

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争创省级大花园典型建设试点,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好治污治水大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守护好这座城、这片海。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修船行业除锈喷漆、炉窑废气、工业臭气异味等专项整治行动,力争PM2.5平均浓度稳中有降,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湾(滩)长制,开展“美丽河湖”建设,打造7条市级品质河道,整治展茅、芦花、舵岙流域水系,巩固“五水共治”成果。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20公里,加快建设展茅5000t/d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运勾山9000t/d污水集中式预处理设施。高标准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有效推动重点土壤污染地块生态修复。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611”耕地保护工程,建成高标准农田7000亩。高标准打好清废保卫战,加强固废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打固废违法倾倒,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超90%。

(五)强基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

扬优成势,打造和美海岛升级版。

振兴渔农产业。推进绿色渔业发展,建成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创新中心。加快省级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实现远洋渔业产量、产值稳步增长。完善沈家门、虾峙等渔港配套设施,做强特色渔港经济区。建设海洋牧场综合体,创建普陀东部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深入实施农业“十个十”工程,加大对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景观农业的支持力度,提升改造蔬菜基地200亩。实施农业“三名”工程,提升观音杨梅、观音水仙等“佛”字系列农产品知名度,打响“普陀禅农”区域品牌。壮大民宿特色产业,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开展十佳民宿评选,培育5个渔农家乐特色村。

建设美丽乡村。持续美化村容镇貌,创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区)。建成8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23A级景区村庄,评选1000户美丽庭院。让渔农村更具乡土韵味、更多自然景致。建设东福山省级历史文化村。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提升改造“四好”农村公路25公里。加快提升岛际交通,启动葫芦、柴山等5个码头建设,建成东极黄兴、白沙沙头、虾峙双山码头和虾峙、白沙客运站。开展渔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改造渔农村饮用水管网13公里,建设青浜、庙子湖海水淡化工程。

促进乡村和谐。培育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实施万村善治示范工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创建一批省级善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大力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实施电商进万村工程,改造提升农村电商服务站25个。推进农房确权登记发证,实现宅基地登记发证率和住房登记发证率分别达90%85%以上。在中街山列岛试点开展渔业权改革。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重点帮扶20个社区(村),发展壮大渔农村集体经济,确保社区(村)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低收入渔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深化和美小岛建设,优先启动交通码头、水电设施、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民生保障项目。

(六)惠民生,倾力提升幸福指数

践行宗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优先发展社会事业。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实施加强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完成舟渔幼儿园普惠性改造,探索筹建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点。完成沈家门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实施中小学幼儿园照明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健康普陀”,做优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逐步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健全药品配备配送机制,实现区镇两级常见慢性病药品匹配率86%以上。出台鼓励生育二孩奖励办法。深挖文化内涵,实施传统工艺、传统戏曲、传统村落三大振兴工程,创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谋划建设沈家门渔港博物馆和渔业气象博物馆。探索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会化运营模式,建设88家基层综合文化体,完成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大普陀湾众创码头、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园等平台。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低收入家庭就业扶持,新增就业3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深化安居工程,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250套。扩大医疗救助责任保险受益面,建成区残疾人托养中心。会同普陀山佛协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康复“光明行动”。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助餐服务覆盖面,新建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深化文明办丧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引导生态安葬。实施“菜篮子”再提升行动,主要大众品种价格与宁波市场持平,争创省级食品安全县(区)。

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推进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高效运转,省级挂牌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深化全科网格建设,提高网格提交事项办结率、镇街解决问题统筹力。深化“海上枫桥”,着力破解海上管理难题。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100%。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切实加强企业“两链”风险和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推进租赁房屋公共安全治理。深化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争创“星级平安金鼎”,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激情创业、高效有为政府。

(一)坚持创新履职。按照市委“解放思想、勇于创造”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着力破解交通、产业、金融、人才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适应机构改革新要求,推动职能整合、业务融合,提升政府执行效率。强化政府智库建设,切实发挥“外脑”决策咨询作用。实施政府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政府职能的系统性数字化重塑,增强政府履职的整体效能。大力推广“浙政钉”“浙里办”,加快实现“掌上办公”“掌上办事”。

(二)坚持实干担当。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不断增强科学谋划和解决问题能力。建立区领导领衔破难攻坚、重点工作项目清单等制度,完善政府例会、五大会战会商、重点项目跟踪督办等制度,不断强化谋事、干事、成事保障。搭建劳动竞赛新载体,推动各单位结对一家企业当好“保姆”、办成一件实事解决难题、创新一项工作打通堵点、学好一条经验为我所用,不断营造进位争先的创业氛围。

(三)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依法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认真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并定期报告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自觉接受监察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从严防控风险。加强政府信用建设,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坚持廉洁施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纪律挺在前面,守牢廉政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落实省委巡视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努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继续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经过广泛征集和充分讨论,梳理形成了城市品质提升、医疗便民服务、饮用水提标达标等12项候选项目,提请各位代表票决。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紧扣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各位代表,新思想指引新方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倍加珍惜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上下齐心的发展局面,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凝聚起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解放思想、保持定力、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建设开放活力幸福普陀的新篇章!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