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19年前三季度普陀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发布日期:2019-11-05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五大会战”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有效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居民增收的后劲和可持续性,使得全体居民收入增长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一、全体居民收入增速居全市首位

前三季度我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59元,同比增长8.9%,居全市四县区第1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12元,同比增长8.4%;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06元,同比增长8.9%。

(一)城镇居民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12元,同比增长8.4%,快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分收入来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30015元,增长8.5%,贡献率为65.0%;人均经营净收入6031元,增长3.5%,贡献率为13.1%;人均财产净收入4573元,增长9.9%,贡献率为9.8%;人均转移净收入5593元,增长12.0%,贡献率为12.1%。 

(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今年以来我区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一直快于城镇居民,从一季度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城镇常住居民0.1个百分点上升到三季度的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逐年缩小,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69(农村居民收入=1),比去年同期下降0.01。

 

指标名称

全体居民

城镇居民

渔农村居民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39859

8.9

46212

8.4

27306

8.9

(一)工资性收入

2725

8.9

30015

8.5

17248

8.5

(二)经营净收入

5863

5.7

6031

3.5

5532

10.5

(三)财产净收入

3804

9.9

4573

9.9

2284

7.6

(四)转移净收入

4467

12.2

5593

12.0

2242

9.6

二、居民收入的结构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贡献最大。

前三季度我区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25725元,同比增长8.9%,对居民收入的贡献率达到65.0%。主要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经济发展新增动力不断夯实,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新型业态加快培育,就业机会不断增加,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面扩大,从业者工资稳步上升。

(二)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我区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5863元,同比增长5.7%。其中城镇和渔农村居民分别为6031元和5532元,增长3.5%和10.5%。我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为各类自主经营主体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发展空间,为创业者营造出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拓宽了城乡居民增收的空间和渠道。

(三)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我区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804元,同比增长9.9%,快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投资红利与私房租赁收入的增加。一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渔农村居民土地流转租金、集体分红收入等明显增长;二是2018年渔业生产形势总体较好,渔船投资入股的年底分红收益额高,促进2019年初收入增长较多;三是城中村改造和旧城改造利好影响,带动私房租赁市场行情活跃,房屋出租收益较大幅度增加。

(四)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

前三季度我区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467元,同比增长12.2%,增速领跑四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2.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民生福祉持续推进,有力助推转移净收入增长。1-8月普陀区各项民生事业快速发展,财政民生支出21.83亿元,增长3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49.7%;退休人员养老金不断提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提高5.0%左右,于今年八月底前发放完毕。

三、城乡居民收入需关注的问题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后劲不足。今年以来,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一直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64.5%,是可支配收入的主导部分,但工资性收入增长亮点不多,增长后劲不足。目前我区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刻,新动能处在培育阶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  

(二)经营净收入增速不快。在四大项收入中,经营净收入增幅最低,经营净收入增速比可支配收入增速慢3.2个百分点,影响了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主要是人工工资、生产成本、房租等成本的上升,利润空间收窄,经营净收入增速比较缓慢。 

(三)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减少。渔业生产成本补贴是一项重要的支渔惠渔政策,渔业生产成本补贴的发放对普陀近几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近年来渔业生产成本补贴总体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2019年发放的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在比上年减少25%的基础上继续减少,影响转移净收入增长进而影响可支配收入增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