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潘晓辉在区政府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2-15 16: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9年区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也是机构改革后新的政府组成部门第一次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全面部署政府工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拉开新一年各项工作的序幕。等下张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我就围绕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聚焦高水平开放,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开放是环境,什么样的环境就集聚什么样的产业。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营商环境的竞争。上海、成都、诸暨等地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作为普陀,我们要转变思维、强化共识、抢抓机遇,积极打造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独具魅力的营商环境,努力以环境新优势催生发展新优势,今年着重抓好以下6项工作:

(一)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重点做好3件事:一要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围绕国务院53条再研究再对接,用足用活用好现有条件,形成普陀版落地清单,争取在干细胞临床医疗、汽车平行进口、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等方面实现突破。二要壮大油品贸易、融资租赁等产业。两大产业已初具规模,今年要在此基础上再做突破,一方面要以油品贸易、加注带动相关海事服务产业发展,例如依托中石化全球船供油中心组建船供油船队,实现油品进出口总额、舟山关区船用燃料油供应再突破,加快集聚外轮供应、港航服务、船舶管理等海事服务相关企业。另一方面要推进已落户的融资租赁企业业务运作,加强与航空、油气、船舶等实体经济融合,加快打造海上金融小镇。三要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发挥全市外贸大区优势,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再突破、再进位。抓好招商引资生命线,加大外资的招引力度,以商引商、精准上门等形式进行靶向招商、顾问式招商,促进民资、国资、央企投资、外资“四个轮子”一起转。

(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抢抓舟山作为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之一的机遇。多跑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多到上海普陀区和宁波北仑区对接。重点做好3个方面:一是借力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互联互通是普陀发展的短板,2020年底浙江省将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而对于我们海岛城市而言,连接本岛和岱山的主通道项目于2020年建成通车后,全省不通高速的县区只剩下了我们普陀和嵊泗,所以我们要借力争取把甬舟高速复线普陀段列入建设计划。同时,要争取把南向诸岛大通道先列入规划,为以后整岛开发打下基础。二是一定要接轨大上海。长三角城市群,上海是龙头城市,是能级最大的城市,所以,接轨上海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路径,找准普陀在上海大都市圈“1+7”城市群中的定位,从自贸区建设、基础设施联通、产业项目推进、民生福祉共享等方面,积极争取协同进步,特别与上海普陀、上海张江高科园区和临港地区加强对接,实现互利共赢。三是要主动谋求北仑合作共赢。宁波舟山一体化发展作为省重点工作,普陀要在其中有所作为,六横要发挥好“桥头堡”作用,以六横-梅山协同发展为带动,实现临港产业的全面对接。

(三)加强区域间合作交流。做点做好3个层面:一是国际层面。要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战略投资。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结对一个友城,探索国际化用工、办医、办学机制。二是国内层面。在去年的基础上深化与磐安的山海协作、与吉林扶余的对口合作、与四川万源的扶贫协作,在旅游开发、中药材利用、“菜篮子”保障、企业交流、农产品展销、项目合作等方面破题合作。三是市内层面。继续推进“东接西联南进北拓”工程,把周边功能区的政策、配套为我所用,实现合作共赢。

(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重点做好4个层面:一是提升基础软件建设水平。按照无差别全科受理的要求,加大系统、应用、数据、人员等软件的建设,推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次办成”,探索“无人审批”模式。二是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用时“最多90天”,小型项目压缩至45天。三是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涉企事项办理能通尽通、能联尽联,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四是提升民生事项便民服务。所有民生事项开通网上办理,8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存量商品房交易登记实现“60分钟”发证,做响普陀“办事不出岛”品牌。

(五)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重点做好3个层面:一是提升经济密度相关改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升现有低效企业的亩均产出;盘活一批闲置厂房、商业办公用房、农房、土地,通过分类施策的盘活手段,让一批沉睡的资源迸发出全新的活力。区经信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主要牵头部门要摸清存量资源的底数,尽快拿出盘活方案和配套政策。二是深化国企改革。整合优质资产注资国有企业,壮大主业规模,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让国有企业“下海游泳”,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三是紧紧盯牢城市经济培育等17项重大改革创新事项,要做到月月有回音。

(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重点做好3个方面:一要出台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全面对标,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借鉴各地经验做法,向发达地区看齐,博采众长,不断研究出新的举措。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服务水平。不折不扣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千方百计提升企业的体验度。三要搭建好常态化企业问题解决对接平台。开通“帮企业一把(8718666)”企业服务平台,实现区领导、部门负责人、工作专班、企业负责人的适时沟通、经常交流,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主动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优化环境“零距离”“零时差”,营造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都是形象的发展环境。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高质量发展是速度与质量的协调,是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平衡,是高效率的增长。要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打好系列组合拳,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着力追求经济发展新速度。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抓好稳企业工作。重点做好3个方面:一是做好企业减负。坚持“放水养鱼、休养生息”,全力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降低工商业电价,坚决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二是加大企业帮扶。完善企业“白名单”制度,建好融资“三张名单”,着力化解民营企业短期流动性风险。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区金融办要会同区人民银行、区银监办联动搭建新型考核模型,完善出台银行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考核办法。全面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推行“无还本续贷”“T+0转贷”工作。三是强化企业培育。关键是深化“凤凰行动”,加快推进炜驰机械、浙江商旅上市步伐,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培育库。同时,根据省里部署提升政府质量奖,更多的将注意力放在培育发展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骨干企业上。

(二)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做好4件事情:一是坚持创新引领。深入实施科技“双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55家。支持同博科技、金鹰数控、赛莱特科技等企业研发平台打造标杆。二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全面推行企业“零地”技改项目免审批,启动丰宇海洋生物、正源标准件“智能车间”建设试点,推进中远“机器换人”、龙山船厂脱硫塔制造、万邦永跃绿色修船等重点工业技改项目。三是推动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设计制造,启动欣亚磁电电动船项目,完成东鹏船厂LPG船和军辅船研发制造。四是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淘汰1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20家“低散乱”企业和小作坊。

(三)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重点做好3个方面:一是出台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开展数字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发展等专项行动。二是推进数字产业化。瞄准海洋电子信息、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引进企业50家,培育壮大中科立德、海上通等骨干企业。三是推进产业数字化。推进仓储物流、科创信息、商贸旅游等行业数字化,推广优化“互联网+物流”模式,实现移动支付城乡全覆盖。打造“无人车间”“智能工厂”,培育一批数字骨干企业、推进企业“上云”。

(四)振兴渔农产业。普陀的特色在于海岛,普陀发展的根基在于渔农产业。重点做好2个层面:一是做大“渔”字品牌。要紧紧围绕“一中心、一综合体、一产业链”打造,持续推进绿色渔业发展,建成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创新中心;深化省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大力培育海洋生物肽产业,实施常青海洋肽、荣和低聚肽等项目,提升水产品精深加工比例;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做大金枪鱼、鱿鱼“两条鱼”全产业链,支持平太荣集团打造中国南方金枪鱼交易中心。二是做亮“农”字品牌。坚持农旅融合主方向,细化落实“十个十”工程,推进展茅田园综合体二期建设,打造千亩玫瑰园等特色景观。深入实施农业“三名”工程,打响“普陀禅农”区域品牌,不断提升观音米、观音杨梅、观音水仙等“佛”字系列农产品知名度。壮大民宿特色产业,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开展十佳民宿评选,培育一批渔农家乐特色村。

(五)培育新兴产业。要继续培育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大科创等新兴产业,加快缩短新旧动能转换空窗期。重点做强4大新兴产业:一是大健康方面。要积极创建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争取在细胞治疗、辅助生殖、药品器械审批、医师执业准入等方面实现政策突破。发展智能健康产业,重点培育精准医疗、健康辅具研发制造等业态。提升大健康产业园、国际健康产业中心集聚能力,新增一批入驻企业。招引落地生命健康标志性项目,推进莲花洋如意小镇、东港养生文化园等项目建设,扩大“普陀论健”高峰论坛品牌影响力。二是大旅游方面。要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深化商旅、农旅、文旅融合,持续推进欢乐海洋大世界、葫芦岛休闲文化村等项目建设。策划十大精品旅游线路,打响沈家门渔港十景,发展城市夜间经济,进一步丰富高质量旅游产品供给。培育壮大海钓、观光、旅游体验等休闲业态,建设东港休闲船舶(艇)避风基地。三是大文化方面。要深植本土渔港文化,用好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建设国际影视创新产业园。四是大科创方面。要高质量推进普陀海洋科创园等平台建设,力争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等领域企业落户投产。

三、聚焦高品质生活,着力增强滨海城市美誉度

高品质生活是“幸福普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普陀人民对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扬优成势,统筹城乡发展,提升文明素养,守护碧海蓝天,不断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一)加快城市有机更新。重点做好3个层面:一是规划引领。加强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整合,高起点编制城区地下管网、亮化、绿化等规划。二是做好旧城改造文章。改造一批老旧小区住宅,试点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攻坚城中村项目“清零清场”,加快拆后土地出让,高质量建设小蒲湾、长地爿等安置小区。三是建设一批重要节点。交通方面,百里滨海大道(普陀段)、展茅至东港美丽公路建成通车,东海西路、海天大道(普陀段)提升改造完成,半升洞、西岙客运中心加快推进。城市景观方面,开展城市双修,建设中央山体公园,打造半升洞城市阳台,完成鲁家峙红石体育公园、青龙山公园入口改造,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商业开发方面,启动东港纬十二路商业邻里中心、城北汽车展销中心、城北水街商贸综合体建设,加快东港茶壶甩、陈家后等山坡地商业开发。

(二)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解决好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3个方面:一是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执行《舟山市城市管理导则》,建立完善城市交通、小区管理、志愿服务等管理机制,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健全物业管理监管机制。二是实施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持续开展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小餐饮店、城区洗车业、营运人力三轮车等专项整治。深化“三改一拆”,纵深推进“无违建县(区)”创建。开展东大街店铺立面修缮整治和业态提升。三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提高公共厕所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创建5个高标准垃圾分类小区,完成鲁家峙垃圾中转站建设,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98%。

(三)开展乡村美丽行动。一是持续美化村容镇貌。建设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建成一批省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3A级景区村庄、美丽庭院。二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提升改造“四好”农村公路。加快提升岛际交通,启动葫芦、柴山等码头建设,建成东极黄兴、白沙沙头、虾峙双山码头和虾峙、白沙客运站。开展渔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改造渔农村饮用水管网,建设青浜、庙子湖海水淡化工程。三是促进乡村和谐。实施万村善治示范工程,创建一批省级善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进两进两回,实施电商进万村工程。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深化和美小岛建设。

(四)强化生态保护。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省级大花园。以全省实施生态文明新政为契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4大保卫战。

(五)全力发展民生事业。抓好教育、卫生、文化、社会治理、民生实事5件事。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实施加强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舟渔幼儿园普惠性改造,探索筹建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点;完成沈家门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实施中小学幼儿园照明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健康普陀”,做优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健全药品配备配送机制,实现区镇两级常见慢性病药品匹配率86%以上;出台鼓励生育二孩奖励办法。实施三大振兴工程(传统工艺、传统戏曲、传统村落),创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探索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会化运营模式,建设88家基层综合文化体;深化文明办丧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引导生态安葬。推进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高效运转;深化全科网格建设,提高网格提交事项办结率、镇街解决问题统筹力;深化“海上枫桥”,着力破解海上管理难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渔业生产、船舶修造、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高危行业安全管控,切实加强企业“两链”风险和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争创“星级平安金鼎”,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继续全力办好“菜篮子”工程、安居工程、社会保障服务工程等十大民生实事和切实抓好海岛居民提供保障性住房等10件关键小事。

四、聚焦高效率推进,着力提升政府工作执行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全面落实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讲政治、讲法治、讲学习、讲方法、讲正气,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深化完善政府例会、五大会战会商、重点项目清单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的156项工作件件落地见效。

(一)既要一以贯之,又要与时俱进。要坚定不移围绕高水平建设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总目标,紧扣自由贸易先行区、海上花园会客厅两大发展定位,持续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同时,又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解放思想,勇于创造,全力推进数字新政、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投资新政、生态文明新政等高质量发展的新招数、新拳法,大力推广“浙政钉”“浙里办”,加快实现掌上办公、掌上办事,不断提升办事效能,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二)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开展自选动作。按照年初立清单、年中查清单、年底交成绩单的要求,把省、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位,一个声音贯到底。要加强跟踪督查、确保规定动作不变形、不走样。同时,又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把自选动作做扎实,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争取上级部门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关注。各部门要以“四个一”行动为载体,不断强化谋事干事成事能力,营造进位争先创业氛围。

(三)既要统筹协调,又要率先垂范。各级领导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坐镇指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挂帅”的同时更要“出征”,要深入一线、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亲自督办,把重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决不允许把责任顶给上面、推给下面、留给后面。

(四)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同推进。我们要取单打之功,更要取组合之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自身职能和定位,切实担起责任,把工作清单再分解、再细化,列出落实举措,设置时间节点和完成标准,挂图作战,绩效对账,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同时,又要有全局意识,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性工作,部门之间要强化协调合作,功不独居、过不推诿,各牵头单位要积极统筹,各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明确专人、定期报送工作动态,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齐抓共进的良好干事氛围。

同志们,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意义非同寻常,关键的关键还是在于落实。各地各部门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实干求成,在抓早、抓紧、抓准、抓实上下功夫,以更快的节奏、更优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