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潘晓辉在全区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08 16: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区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刚才,大家一起观看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片,张海斌常务通报了2018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情况,大会还表彰了2018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同时,我们还签订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希望大家对照目标,认真履职,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8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成绩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安全生产和消防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得到了新提升,服务保障幸福普陀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出台实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1+7”专委会责任体系,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部门监管、全员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格局加快形成。

二是事故指标进一步下降。不断加大重点领域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和检查执法力度,开展三大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现双下降。

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重点监管企业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4000余条。完成三级标准化新建和复评单位63家,完成小微企业规范化复评单位20家。2018年挂牌的省、市、区三级21项重大事故隐患、4家重大火灾隐患,以及1项省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隐患全部如期整改销号。

四是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危化生产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使用单位全部落实安全风险信息化日志管理,工程车连队化积分制安全管理机制全面建立,船舶装卸作业源头管控不断强化。沿街店铺消防安全要求进一步规范,重点单位、高层小区消控室与消防大队指挥中心实现互联互通,重点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智慧用电监控系统全面推广,实现民用燃气瓶二维码安装登记。

五是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高危企业和重点行业参保安全生产责任险,船舶修造企业全面推行班组规范化安全管理,工矿重点企业应急处置卡应用全面推开。组织开展全区“2018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大型应急演练”。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成功举办“全国船舶修造企业安全与发展普陀论坛”,荣获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

上述成绩来之不易,凝结着在座各位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向奋斗在安全生产和消防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消防)弦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看到安全生产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同时,更要认清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区虽然连续多年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基础薄弱、隐患数量大、安全监管盲区等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改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去年个别领域事故多发,形势依然严峻,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体上仍处于爬坡期和过坎期。

从重点领域来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渔业和水上运输方面:本地用工年龄老化、外来渔工整体素质不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 休闲渔船、涉氨制冷渔船以及小型休闲船艇安全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客流高峰存在运力矛盾,部分客运渡口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水上工程船安全管理责任不清晰,个别砂石船、油污船无证无照运营、民用液化气及部分危化品违规岛际运输等问题仍十分突出。道路交通方面:部分海岛道路通行条件差,隐患路段分布广,农村道路车辆超载、超速,城市电瓶车违章驾驶,事故发生率高。工矿和建筑领域:船舶修造一线工人流动性大,安全培训效果差,作业现场违规操作,火灾和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事故时有发生。部分建筑施工程序执行不规范,隐患排查治理及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消防和应急救援方面:部分高层和地下建筑、出租房、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火灾防控还存在盲区,多业态楼宇消防主体责任不清晰,渔农家乐违章建筑整治不到位。特种设备领域:大型起重设备、电梯等数量多、分布广、监管技术力量不足。石油库及油气管网压力管道历史遗留问题多,整治难度大。这些隐患得不到有效整改,都可能酿成人员伤亡事故,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从事故教训来看:去年发生的3起事故充分说明,倘若监管不到位,当前个别行业领域仍存在发生较大事故的风险。较大及其以上事故伤亡之惨重、社会影响之大、舆论关注度之高、善后难度之大,大家都明白。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监管战线上的全体同志都必须要认清形势,坚守底线思维,对容易引发较大事故领域加强监管,切实有效遏制事故,守牢全区不再发生较大及其以上事故这条底线,保一方平安、保社会稳定。

从责任落实情况来看:勇于担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需加快形成,安全生产责任制须进一步有效落实。2018年全区开展了挂牌隐患整治、六大领域和突出隐患等综合整治活动,工作总体推进较好,但也有部分隐患整治不尽人意。这些问题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有些单位落实任务还有脱节断档,个别部门间还存在相互推诿、各自为战的现象,部分同志重业务、轻安全,对安全工作存侥幸心理,抓安全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等等。

面对上述形势和存在问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顾全大局、守住底线,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安全作为最基本的民生、最科学的发展、最实在的稳定切切实实抓好。

三、压实责任、坚守底线,全面抓好2019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至关重要。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高度,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作为硬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为幸福普陀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保障,重点抓好5方面工作:

(一)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主要从4个层面着力。一是区级层面。要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构建“ 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要求,进一步明确区安委会、区消安委和区减灾委、区防指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加快机构人员整合步伐,形成全区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范救援、各部门防抗救一体格局。二是属地层面。要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6月底前各镇、街道、区属功能区管委会都要出台各自党政班子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要编印成册、人手一份。各地要按照区委相关文件要求将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强、作风务实、敢抓敢管的班子领导调整充实到分管安全生产岗位,提高其工作权重。三是部门层面。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适应机构改革重新梳理、界定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区属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完善本部门安全生产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部门和负责人员,做到各负其责、依法履职。要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形成全区安全生产综合检查、整治由安委会部署督查,专项检查、整治由各专委会牵头部署落实的常态化机制。各专委会要在分管副区长领导下,定期研究落实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打非治违”并重,并力争年内排查治理一两件安全生产突出隐患。四是考核方面。要进一步健全责任制考核奖惩机制,区安委办要定期会同区督考办对各地各部门责任制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专项整治、大检查、风险预警防控等工作进行跟踪督查,要将督查结果在全区范围内通报,以此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

(二)深化事故隐患整治。主要从4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治理。要深入开展渔业船舶、水上交通、道路交通、船舶修造、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继续大力推进涉氨制冷渔船、休闲渔船、砂石船、小型休闲船艇等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小型休闲船艇整治工作,随着旅游旺季到来,风险隐患可能重新抬头,各地和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到发现一起严打一起,防止隐患死灰复燃。要突出城市运行中的隐患治理,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落实防范措施。二是要强化监管执法。要依法依规严格要求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切实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落实到每个责任主体、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工作岗位。要采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加强对不法企业的制约,对安全生产诚信不达标的,相关部门一定要紧密配合,落实用地、用电、贷款、保险等制约措施,对发生事故的企业更要加重处理。三是要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发展最基础保障,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改善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管理。相关部门要综合运用行政执法、诚信机制、“黑名单”管理等有效手段,强化监督,引导企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加强事故风险源头防控。主要抓好4个方面。一是从严控制安全准入。在招商引资、城市规划、项目审批、技术改造过程中,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门槛进行统筹考虑,主动上门、服务到位,要严格落实安全评价制度,依法依规对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严格审查。二是加快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工贸、交通、渔业、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大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通过定期监控和数据汇总,协调、解决同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重大和共性问题,实时掌握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消除安全盲区。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兴安”。加快油气管网、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自动化安全控制系统以及渔业船舶、港口码头、矿山、大型起重设备、重点车辆等实时监控系统建设,大力推广智慧用电、智慧电梯等智慧安全技术装备应用。四是加强危化品及相关行业实时监管。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管和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完善对无仓储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机制。

(四)提升应急保障水平。主要抓好4个方面。一是夯实应急救援体系。明确各地各部门应急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层层落实。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尽快建立全区统一的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二是优化应急救援力量。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围绕“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目标,整合各类资源,开展专业训练,提高应急能力。各地要加大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继续大力推进全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三要完善各类重大应急救援预案。广泛开展区域性应急救援综合联动演练,提高快速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不断提升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水平。加强企业、政府应急预案相互衔接和备案管理,提高应急预案针对性、有效性。四要全力防控火灾事故。紧盯易发生人员伤亡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不放松,对危化行业、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出租房、民宿(农家乐)等高风险领域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常态化治理,开展火灾高危风险评估。建立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对主体责任不落实、事故隐患不整改的单位采取强力执法手段,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单位坚决予以关停处理。

(五)广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主要抓好3个方面。一是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全民培训计划,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安全教育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宣传、教育、文广、总工会、应急、消防、交警等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微信等传统和新媒体有效平台,加大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宣传力度,对典型事故案例、违法行为、安全隐患及时曝光。二是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办好“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月”、“安康杯”竞赛,以及安全知识“七进”等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三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深化全员培训工作,依法推进“三类人员”安全培训和“体感式”教育平台建设;要切实加强消防教育,建设消防宣传教育馆,向渔农村居民、流动务工人员、中小学生普及消防知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将安全文化、应急管理等示范创建予以有机融合,完善申报评审机制,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企业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同志们,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容不得丝毫侥幸、丝毫疏忽和丝毫懈怠。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普陀的高度,敢于担当、脚踏实地,严谨细致地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新一年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高水平建设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