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织密环境空气监测网助力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19-04-18 10: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我区持续推进环境空气监测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监测能力,强化监测数据应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加强 “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建成东港,桃花、沈院、青龙山等空气自动站,为社会公众提供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 2.5、一氧化碳、臭氧实时监测数据,桃花、沈院、青龙山3个自动站在六参数的基础上新增负氧离子,数据实时上传信息平台。建成六横、展茅建成小微空气自动站,24小时在线监测PM2.5,实时识别异常高值片区,快速锁定污染源,提高大气污染处置效率。

二是突出“重点源”监测。对20余家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持续定期跟踪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动态变化,2018年起对船舶、化工行业的苯系物、烃类物质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源进行监测,截至目前共出具重点源监测数据累计2000余个,数据上报并作信息公开,为区域内大气环境排污单位名录库的建立及日常监管提供重要的依据。近期增设环境空气降尘监测,进一步推动降尘治理工作。

三是强化“大数据”应用。坚持环境监测工作为环保决策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向,以强化环境变化原因分析为突破口,加强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综合分析,充分发挥监测数据的作用。在政府网站发布空气质量指数日报、清新空气信息,便于公众了解环境空气实时状况,加强对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定期发布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每年发布环境质量状况公报,赋予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引导公众更加积极地参与环境保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