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担保平台“三降”破解渔业企业融资难
发布日期:2019-04-19 11: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我区围绕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挥区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支小支农作用,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担保方式,帮扶渔业养殖、生产作业企业发展。近五年,共为8家远洋、近海捕捞及海水养殖企业(个体户)提供融资担保近30笔,合计金额7000余万元。

一是提质企业资信,降门槛。针对渔业融资渠道少问题,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背书力度,提升申请企业资信水平和质量,满足银行授贷条件。加大银担合作力度,与农商行、招商银行小微企业支行等5家银行开展渔业融资担保业务,通过互相推荐、协同调查、合作跟踪等方式,服务企业。如普陀海马水产公司,因养殖风险较大且缺乏有效不动产抵押,难以直接获得银行授信,担保帮扶后,其4次获得养殖资金合计280万元,获得了良好的抗风险能力。

二是创新担保抵押,降成本。针对渔业小微企业(合伙人)或个体户普遍存在资产结构单一、缺乏有效抵押物等情况,研究推广新建渔业船舶过桥担保、渔船二次抵押、海域使用权抵押、联合担保等方式,探索柴油补助款质押、仓单质押等新型抵押方式,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有5家企业通过新型反担保抵押方式取得融资共13笔合计5600万元,如“东渔1506”船舶通过渔船抵押、柴油补助款质押的组合方式获取担保支持,获得银行融资。

三是健全风险防控,降压力。指导和支持融资企业完善渔船保险、渔民保险、养殖保险等手续和制度,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增强风险防范分担能力。根据渔业贷款季节性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次授信、循环担保,分段式还款及按实际经营情况放宽还款期限等个性化、人性化灵活还款方式,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如舟山汉益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通过抵押物一次评估、逐年复核方式确定最高担保额度,并由企业根据实际经营情况申请发放贷款和确定还款期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