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信息
上半年我区城乡居民消费结构逐步优化
发布日期:2019-08-22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随着全区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143元,同比增长8.1%,增速同比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8402元,同比增长7.9%;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1820元,同比增长7.8%。

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居民食品消费观念不断转变,更加注重合理的饮食结构,上半年我区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同比增长4.9%和5.4%,恩格尔系数为27.8%和31.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政府民生政策的杠杆效应不断激发城镇居民改善型住房需求和渔农村居民城区投资落户购房需求,上半年我区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用于居住类消费支出分别为4159元和2603元,同比增长10.6%和8.5%。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稳步上升。伴随住房改善和生活观念转变,居民对耐用消费品需求逐步向品牌化、高档化及节能环保型靠拢,家政服务逐渐融入城镇居民家庭。上半年我区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781元和1045元,同比增长7.0%和12.4%。

旅游消费成为新常态。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外出旅行增多,消费支出增加。据住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记账家庭中有旅游消费支出的家庭占比达29.1%,比上年同期提升6.6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提升20.7个百分点。

居民保健意识逐步增强。医保参保覆盖面继续扩大,医改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居民的医疗条件不断改善,报销比例整体提高,居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上半年我区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类消费支出1774元和1020元,同比增长8.2%和8.5%。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