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潘晓辉在全区“迎大庆、保安全”暨2019年度第三次安全生产(消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27 14: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迎大庆、保安全”暨三季度安全生产(消防)工作会议,这既是安排下阶段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的例会,更是对国庆安保决战阶段进行再部署的重要会议。刚才,区安委办、区消安委办分别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生产安全和火灾事故情况,分析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形势,提出了相关要求;区交通运输局、区文广旅体局、区海洋与渔业局就国庆期间和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各单位任务明确、措施清晰,我表示同意。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正视问题,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同时,我区还处于高温期、台汛期、旅游旺季和休渔后的全面开捕期,事故易发多发,各地各单位必须把“迎大庆、保安全”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以最高站位、最佳状态迎接国庆安保大考。从统计数据看,全区1-8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和33% ,未发生火灾亡人事故,安全生产(消防)形势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向好。但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监管盲区仍然存在,形势依然严峻。

一是海上仍是发生较大事故的主要风险点我区海域面积大、国际航道多而复杂,今年4月9日,嵊泗一渔船与台州一砂石船在桃花海域发生碰撞,造成5人失踪;8月25日,六横镇“台渔机002”运输船在凉潭水域翻沉,所幸船上人员获救;上述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小型运输船舶安全管理能力弱,超载、配员不齐等现象依然存在;海岛民用燃气、燃油非法运输时有发生;部分渔船对“同进同出、值班瞭望”等制度执行不力,事故发生时因缺少及时互救而造成不可挽回损失;部分休闲渔船日常安全管理不规范等。这些都必须引起各地各部门的时刻关注,国庆安保期间,必须持续加大执法打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牢牢管控住海上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企业主体责任尚未得到严格落实。分析今年1至8月事故数据,工矿事故占比较大,特别是船舶修造、机械等行业。究其原因,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到位”。1、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片面强调减员增效、精简人员、合并安全管理机构,导致内部职责不清、相互推诿,安全制度和现场管理存在“两张皮”。2、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到位。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压缩安全经费,对设施维修检测能拖则拖,设备陈旧老化,始终存在“物的不安全状态”。3、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不到位。船舶修造、建筑施工、水产加工等行业一线员工,大多文化水平较低,风险意识较差,企业和外协施工单位对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员工安全操作技能不能适应岗位要求。

三是基层队伍建设与新形势要求还有差距。近年来,全区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安全监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1、工作职能尚未有效整合,机构改革后,由各地安监站延续下来的综合安全管理中心职责定位,与具体工作履行还存在不相适应,未能形成安全监管、应急救援、防灾减灾三位一体工作大格局;2、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仍存在矛盾,部分地方未能按照要求落实综合安全管理中心人员配备。有的地方管辖企业数量较多,但因在编身份限制,工作人员执法证难以到位,无法正常开展执法检查。3、应急保障能力不足,部分地方目前还存在应急物资、执法车辆不能正常保证等突出短板。

面对上述形势和存在问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必须把影响安全生产的问题想得再多一点,研判得再深一点,准备得再充分一点,围绕防事故目标,进一步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坚决守牢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二、全力以赴、突出重点,打好“国庆70周年”安全保障攻坚战

当前已进入“国庆70周年”安保决战阶段,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安全生产战线的同志们,必须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每一天都要有严防死守的警惕和戒备状态,要强化担当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一要靠前指挥。主要领导要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带头开展安全检查,针对辖区和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切实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

二要相互协作。行业主管部门必须严格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规定,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更要树立“一盘棋”观念,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增强执法实效性。

三要加强研判。各地各部门对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开展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判预警。对已确定的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必须紧盯不放,定人定岗落实全天候动态监管措施。

四要严格监管。对检查出的事故隐患必须慎之又慎,宁可把问题想得多一点,后果想得再严重一点。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企业单位,必须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产的要立即停产,该关闭的要强制关闭。

目前,区安委会已按照上级要求,对省安委会明确的125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和行业领域监管职责,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在这里,我针对普陀实际情况,就国庆期间5个方面重点工作再作强调:

交通安全方面:公安交警部门要针对国庆期间人流车流高峰,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预警信息,对城北汽车站、朱家尖大桥周边接线等易发生拥堵路段,要制定分流疏散方案,及时引导车辆错峰绕行。要加强源头管理和隐患排查,深化重点区域、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交通部门要督促检查运输企业加强车辆的技术性能检测和维护保养,严禁“带病”运行。交通、海事、港航等部门要针对旅游高峰,及时预测客流,科学安排岛际航班,合理调配东极、桃花、白沙等岛际客船运力。要加大对超载、超风力航行等行为查处力度,继续加强海上联合执法,强化对危险品运输船、砂石运输船和海上船舶清洗舱作业、油污水接收作业的安全监管。国庆期间海上风力和能见度达不到相关标准要求的,所有客运船舶一律停航。

旅游安全方面:各地和文广旅体等部门要对重点景区提前谋划客流高峰应对措施,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确保旅客出入安全。要强化以海岛民宿、旅游观光为重点的旅游安全专项整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经营单位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规定。文广旅体等部门要针对历年来事故多发的非经营性沙滩和新出现的高风险涉水旅游项目加强安全管理。

渔业安全方面:各地和海洋渔业等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海上安全铁拳整治行动强化休闲渔船、小型休闲船艇等安全管理,坚决打击海上非法载客行为。要高度重视全面开捕后的安全监管工作,狠抓渔船船东船长主体责任落实。要加强对“四类渔船”的执法检查,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国庆期间,预测海上作业区域大面积风力在9级以上的,所有作业渔船一律回港避风。

工矿安全方面:各地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应急管理、港航、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大检查工作,特别是要管控好“二重点一重大”安全风险。随着油品全产业链推进,油品注册企业大量增加,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注册在自贸区油品贸易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船舶修造监管领域要深刻吸取新城“1.18”事故教训,经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要继续抓好中小船厂等“低散乱”企业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临时租用码头、滩涂等场地进行违规修船作业以及不具备条件修理危化品运输船舶等行为。

食品安全方面:各地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全力做好市场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从严抓好节前集中整治,扩大食品抽查覆盖面,对节日消费市场安全风险较大的果蔬、畜禽、水产品等予以重点检查。要持续抓好节中执法巡查,加大对农贸市场蔬菜、肉禽等抽检频次,严厉打击经营无合法来源的进口食品。此外,要高度关注近期市场出售的肉禽冻品,严查违法行为。

三、把牢节点、守住关口,全力做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下阶段,全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分析辖区和行业领域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和突出薄弱环节,立查立改,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一要持续开展隐患整治。我区连续第三年集中开展突出隐患整治行动,总体成效良好但一些突出隐患仍有季节性反复,如小型休闲船艇非法载客。还有部分突出隐患整治未得到实质性推进,如海岛民用燃气非法运输,主要牵头单位尽快明确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到位。沈家门街道要加快完成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综合治理任务,其余各镇、街道、区属功能区管委会要继续完成3人以上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复查和整治,要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完成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任务。今年5项市政府挂牌整改的重大隐患还有3项尚在整改之中,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区城投集团要抓紧督促落实,在整改期间要定期组织检查,及时验收,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完成任务。

二要扎实推进消防工作。机构改革后,应急、住建、公安派出所、消防救援等单位要根据新《消防法》,认真履行好职责,区消防救援大队要继续履行好区消安委办职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去年东港金城街火灾事故教训,继续深化沿街店铺、高层建筑、电瓶车、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要大力推进火灾智能防控,用好电动车智能充电、消防远程监控、点式报警智能预警等智慧管控平台。要继续大力推广火灾报警探测器,逐步提升“空巢老人”和分散养老特困人群的住所安装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森林防灭火指挥要求,认真做好野外火源管控等工作,确保全区森林消防安全。

三要切实提高灾害防治。超强台风“利奇马”期间,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区未发生因灾伤亡事故。下阶段,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克服麻痹侥幸思想,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台汛期间信息监测预警预报,各地要按照“三个不变”要求,压实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保持基层防汛体系稳定,确保人员物资预案到位。要深刻吸取贵州水城和温州等地灾害事故教训,加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早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要加紧完善应急管理方案。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应急联动,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切实做好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启动相应等级应急预案,及时有效进行应急处置,并第一时间进行信息上报。特别是国庆期间要加强特殊气候条件的安全风险管控,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对采取关闭景区景点、停航封路等管控措施的,一定要提前制定可行性、现场操作性强且一目了然的工作预案,做到能及时疏导交通、及时疏散转移旅客和群众。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安全工作永无止境,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恪尽职守,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