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19年普陀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1-22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来,我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投资新政,积极推进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投资结构优化明显。2019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增长6.0%,完成全年目标。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长18.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1.2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9个百分点;其他费用下降16.2%,其中土地费用下降21.5%。

(二)民间投资增速强劲。2019年,全区民间投资比去年增长31.3%,较上年增速提高8.5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69.1%,较上年提高14.6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生力军。

(三)制造业投资质量提升。2019年,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分别增长255.2%和55.7%。万邦永跃超高压水除锈、鑫亚船厂6S标准车间项目、龙山船厂脱硫塔制造等以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改进生产流程,提升生产工艺。浙江炜驰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新厂房建设项目、浙江品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癌症液体活检创新技术的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高新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开工,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四)集中开工力度增强。12月3日上午,全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舟山万洋众创城项目地块隆重举行,集中开工2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16.36亿元,12月集中开工月新开工重大项目入库数量明显增加,共开工入库24个,占全年入库项目的19.4%,比上年同期净增15个项目,其中计划总投资10亿元项目4个,分别为盛达保税燃料油中转加注基地项目、舟山鲁家峙G01地块文体娱乐项目、东投·明越湾商住小区项目、东投·明越台商住小区项目。这些项目开工建成,将为普陀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积蓄更强大的潜能。

二、存在问题

(一)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滞缓。2019年,全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5个:虾峙船舶修造船基地、东白莲岛成品油储运工程、六横中奥能源油品储运扩建工程等7个续建项目推进滞缓。16个项目仅深化前期。东奥舟山芦花地块(AI)小微企业科创园、六横清洁能源生产、葫芦岛海洋休闲养生文化村、塘头莲花洋养生度假、螺门渔港配套桥梁和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展茅5000吨/日污水处理厂等16个重点项目,目前仅推进前期工作。

(二)部分区块投资明显滞后。从1-12月投资完成情况看,白沙管委会、沈家门街道、展茅街道、桃花镇、东极镇和虾峙镇投资进度快于全区平均进度,分别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283.2%、135.6%、111.0%、102.6%、100.2%和100.0%。东港街道、六横镇、登步管委会和蚂蚁岛管委会进度慢于全区平均进度,分别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93.4%、82.0%、72.6%和30.3%。另外,普朱管委会投资额下降25.9%,净减11.55亿元,拉低全区7.6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投资呈负增长。1-12月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0.6%,其中,总投资44.5亿元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接近结束,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41.8%,降幅比上半年扩大17.3个百分点;波音737MAX飞机完工及交付中心定制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329国道舟山段改建工程(普陀段)工程竣工,交通运输业同比下降38.9%,其中航空运输业同比下降66.7%,道路运输业同比下降6.9%。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收窄。1-12月,我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40.5、41.6个百分点;1-12月我区房地产实现销售面积46.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7%,降幅较上半年、三季度分别扩大16.9和12.4个百分点。

三、建议

2020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7%,要完成预期目标形势严峻,压力很大,需要全区各部门、各社会投资企业共同努力,狠抓招商引资,推动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在建投资项目工程建设进度。

(一)狠抓招商引资。强化重大重点项目招商力度,做好2020年项目储备工作。着力引进一批效益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投资力度大、产业链长的企业。特别是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制造业方面引进一批好的转型升级项目,促进我区高质量转型升级。

(二)加快项目开工。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开工,积极简化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和后续环节服务,确保2020年全区重点项目及早开工入库;二是加快土地出让步伐,东港新区32-1、32-3、32-4地块,城北C-12、C-13地块等投资65亿元拟新增供地11个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出让,最大限度盘活我区土地资源,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加强部门协调,对达到入统标准项目,第一时间予以入统。

(三)紧盯项目进度。从历年来看,重点建设项目一直是拉动全区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对已开工的建设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继续紧盯,加强项目监测管理,做好协调,及时分析并排除影响工程进度的各种因素,明确提出时限和进度要求,强化督查调度,做到快中求好,稳中求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