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全年降幅预计超二成
发布日期:2020-10-10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近期,我们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深入排摸和调研分析。经预测研判,受项目推进总体滞缓、后四月尤其是12月基数较大等因素影响,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全年降幅预计超二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全年预判

今年6月起,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呈逐月下滑趋势。1-8月,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5.8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5%,降幅比半年度扩大了13.2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45.63亿元,下降20.3%。从全年形势研判,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亟待解决。

(一)重大项目推进滞缓,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全区重大项目投资总体呈疲软态势。一是在建项目进度下滑、投资规模明显缩小。1-8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含房地产)18个,去年同期24个,累计实现投资49.64亿元,同比下降30.1%。其中:普陀鲁家峙至东港公路工程、波音737MAX飞机完工及交付中心定制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在建续建项目进展缓慢,投资额净减4.11亿,拉低4.0个百分点。其中,波音737MAX飞机项目施工合同变更进度迟缓,工程量难以释放。二是重大项目接近收尾,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普陀山观音法界居士学院工程、普陀山观音法界正法讲寺等大项目接近收尾,投资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0.73亿,拉低全区10.5个百分点。三是重点项目推进迟缓,投资增长缺少新引擎。2020年,全区共安排区重点建设项目69个,其中新建项目39个,目前已开工项目16个,仅占41%。城西夏新未来产业发展、登步岛保护性开发旅游综合、普陀区永兴村安置房、金钵盂岛产业项目、小干大桥两侧地块开发等16个项目前8月应开工未开工,其中有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另外,欢乐海洋大世界因投资方原因暂停实施。

(二)区域投资参差不齐,部分区块明显滞后。今年以来,受重大项目推进滞缓、部分项目接近完工、新项目又未及时开工等因素影响,全区各区块投资进度参差不齐,部分区块滞后情况明显,影响了总体进度。从重点区域看,沈家门街道和虾峙镇二个镇(街道)投资完成进度高于序时进度,1-8月份已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84.1%和77.5%;六横镇、东港街道、展茅街道和东极镇进度低于40%,分别为33%、33%、32.5%和32.4%;普-朱管委会完成全年目标的55.8%。从国有企业来看,区城投集团1-8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1.5%;区交投集团完成投资3.35亿元,同比下降24.8%;区城西公司和区文旅集团前八月没有固定资产投资(详见表),其中:区城西公司负责的4个重点建设项目,均未开工。

2020年1-8月普陀区投资完成情况表




计量单位:亿元、%



年度目标

2020年1-8月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同比

年度完成率

普陀区

170.0

7.0

85.88

-15.5

50.5

其中:区本级

134.0

7.5

65.80

-16.7

49.1

1、主要镇(街道)






沈家门街道

37.0

16.8

31.11

78.1

84.1

朱家尖  (普陀山)

36.0

9.2

20.08

-11.4

55.8

东港街道

52.0

0.7

17.15

-51.9

33.0

六横镇

29.0

7.1

9.57

-42.0

33.0

虾峙镇

5.0

8.7

3.87

18.9

77.5

展茅街道

7.7

17.3

2.51

-41.5

32.5

桃花镇

2.2

8.3

1.15

1.2

52.3

东极镇

0.8

9.3

0.26

-47.3

32.4

2、国有企业






区城投集团

-

-

4.50

1.50

-

区交投集团

-

-

3.35

-24.80

-

经济开发区

-

-

1.26

19.4

-

东港集团

-

-

0.84

-

-

区文旅集团

-

-

0.00

-

-

区城西公司

-

-

0.00

-

-










 

(三)目标缺口较大,全年降幅超二成。经排摸,从总量来看,全区各镇、街道在库项目预估的全年数为116亿元,9-12月预计可入库的上亿项目为众安如意府(房地产)、鲁家峙岛G-18地块童世界(房地产)、舟山市曙光牧业转产项目(房地产)、医共体项目、LNG项目、恒辉公司船等6个项目,9-12月投资额预计4亿元,其中土地款0.78(共8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全年预计120亿,缺口高达50亿左右,降幅预计超二成。从增速来看,去年12月份因盛达保税燃料油中转加注基地项目、旭顺置业明越台、明越湾、舟山鲁家峙G01地块文体娱乐项目等6个项目开工入库,当月新增其他费用6.68亿元(土地款5.6亿元),致使去年12月投资额高达20亿元。为此,12月份当月增速有可能进一步下滑,累计降幅将扩大至20%以上,需引起高度重视。

二、对策建议

根据区人代会确定的年度增长目标,各镇(街道)、管委会,区属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攻坚举措及计划,严格对照《2020年1-8月普陀区应开工未开工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狠抓固定资产投资。

(一)强化分工落实,狠抓项目进度。一是牵头单位抓把总。区发改局作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牵头部门,要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二是行业单位抓落实。区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统筹协调项目规划设计和施工许可审查,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各行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和督促力度,确保重大项目尽早尽快开工。三是区块单位抓进度。各镇(街道)特别是六横、东港等区域投资完成进度较低的,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全年增长目标,细化后四月任务,并落实到项目单位,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继续加强与普-朱管委会和航空产业园管委会的沟通联系,以联席会议、座谈会等方式促进工作,确保信息沟通顺畅。同时,提请区级层面加强与普-朱管委会领导层的联系对接,力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筹备项目早日开工纳统;对接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加快波音737MAX飞机项目施工合同变更速度,确保工程量及早纳统。

(二)紧盯投资任务,狠抓施工进度。对已开工的建设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继续紧盯,加强项目监测管理,做好协调,及时分析并排除影响工程进度的各种因素,明确提出时限和进度要求,强化督查调度,做到快中求好,稳中求进,确保按计划进度实施投资。要重点抓好45个区级及以上在建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加大力度推进半升洞高端休闲街区项目、盛达保税燃料油中转加注基地项目、鲁家峙至东港公路、杉杉普陀天地商务大楼项目等一批大体量项目,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大推进力度。继续加强与恒大银亿房产对接力度,确保其前几年利息支出摊入具体项目,以便及时纳统。

(三)紧盯项目清单,狠抓开工入库。要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还需要重大项目的支撑,在今年最后四个月要紧盯重点项目清单,狠抓重大项目开工入库,建议区政府迅速召开一次投资项目入库专题督办会,及时了解1-8月应开工未开工重点建设项目未开工原因,有针对性加以解决,力争尽快(最迟12月12日前),督促重大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签订施工合同,且主体工程动工,以便及时申请入库进统。重点抓好城西夏新未来产业发展、登步岛保护性开发旅游综合、普陀区永兴村安置房、金钵盂岛产业项目、小干大桥两侧地块开发等16个应开工未开工项目,建议区政府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加快实施。因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土地款按施工合同分期上报,建议土地款较大的项目建设单位尽可能缩短施工合同建设期。同时,要加快土地出让,助推经济发展。东港新区32-1、32-3、32-4地块,城北C-12、C-13地块等投资65亿元拟新增供地11个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出让,最大限度盘活我区土地资源,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