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区长徐炜波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0-30 16: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欢迎晓勇书记和万源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普考察访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共普陀区委、区人民政府,对万源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万源市近年来取得的良好发展态势和脱贫攻坚成效表示衷心的祝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万源和普陀,一个地处大巴山腹心,一个位于东海莲花洋畔;万源是水之源,普陀是水之归;我们因水得缘,也希望因水而兴、因水共赢。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浙江、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下,万源和普陀缔结山海之盟,密切交流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特别是, 2019年万源已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普陀真心为万源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果而激动,更为普陀能参与到万源脱贫攻坚战这个光荣使命中而倍感自豪。三年来,两地帮扶协作精准有效,产业合作扎实推进,挂职干部工作用情用心用力,形成了党政领导、行业协作、县市推进、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为两地的东西部协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迈向新时代伟大征程的起步之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们身处其中,每天都在见证历史,可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但历史告诉我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会充满着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前进好势头,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披荆斩棘、奋勇前进。那么普陀如何发展,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近期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同时,我们围绕着新发展格局演变,就更好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浙江自贸区建设等系列国家战略,坚持以创新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提出普陀要打造双循环经济海上丝绸之路特别示范区。这个示范区并非凭空出现,而是现实存在着,并基于五年的调查、思考和课题研究,于近期浮出水面、渐渐明朗。

与此同时,普陀将继续与万源市政府、万源老百姓一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以及10月17日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心,助力万源巩固好脱贫成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抓住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普陀是海陆丝路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充分发挥两地资源禀赋优势,围绕大数据、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生态农业、生命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纵深推进产业帮扶融合、消费扶贫升级、劳务协作对接、智力帮扶互动,在更大空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上谋划普陀万源长期互利合作,共同开创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精准脱贫上再发力。普陀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重点抓帮扶,真心实意付出、真抓实干攻坚,以更大力度、更强针对性、更可持续的措施全力做好扶贫协作工作。聚焦产业扶贫,坚持立足万源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到万源投资兴业、结对共建,走“组团式”产业扶贫的路子。致力消费扶贫,完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多措并举扩大产品销售;注重帮助万源富硒农特产品的标准化、品质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推进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进车站等,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在深化合作上再加强。万源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族文化,普陀具有战略机遇、空间载体、绿色能源、健康旅游四大优势,希望双方把东西部对口协作放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立足双方资源优势,在产业协作、文化旅游、社会治理、教育卫生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共进。

在长效机制上再提升。普陀将按照重视程度不减、投入力度不减、目标要求不减、帮扶成效不减的要求,切实助力巩固好脱贫成果,积极谋划、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帮当下”和“扶长远”并重,在加大帮扶力度、建立防范返贫机制、增强群众获得感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真正实现稳定脱贫,让两地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