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收入增长趋于稳定 消费支出扭亏为正
发布日期:2020-11-05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2020年前三季度普陀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趋于稳定,四大类收入“三增一降”。消费支出扭亏为正,八大类消费“六增二降”。

一、全体居民收入增长稳定,四大类收入“三增一降”

前三季度,普陀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058元,同比增长3.0%,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从四大收入情况看,呈现“三增一降”变化态势,其中转移净收入下降3.0%。

表1     前三季度普陀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情况

项目

2020年上半年(元)

2019年上半年(元)

增速(%)

可支配收入

41058

39859

3.0

(一)工资性收入

26882

25725

4.5

(二)经营净收入

5881

5863

0.3

(三)财产净收入

3961

3804

4.1

(四)转移净收入

4334

4467

-3.0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882元,同比增长3.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5.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9个百分点,是收入实现增长的首要动力。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居民逐渐返岗复工,就业保持相对稳定,居民工资性收入逐渐恢复。上半年,我区发布保就业稳人才政策,涵盖企业支持、就业稳定、人才招引、困难帮扶等四个方面,为稳定就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二)经营净收入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881元,同比增长0.3%,较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4.3%。一方面,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政策的扎实推进,经营净收入情况较明显好转,但由于国外疫情形势较为严峻,部分外贸生产经营户收入承压;另一方面,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经营形势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仍需一定时日。

(三)财产净收入小幅增长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961元,同比增长4.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9.6%,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全体居民财产净收入的主要来源为出租房屋租金收入、红利收入和利息收入等。随着疫情的缓解与复工复产的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回流,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回暖。

(四)转移净收入降幅收窄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334元,同比下降3.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7%,降幅比上半年缩小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在5月份集中解决已转轨被征地农民和传统海洋捕捞渔民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问题,大大拉低了居民转移净收入水平。 

二、消费支出扭亏为正,八大类消费“六升二降”

前三季度,普陀区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973元,同比增长1.5%,较上半年提升3.6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六升两降”态势。从八大类消费支出看,仅教育文化娱乐和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下降10.0%和1.1%;其余六类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人均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讯和医疗保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2%、2.4%、3.8%、2.6%、0.8%、3.1%。 

表2   前三季度普陀区全体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构成情况

项目

2020年前三季度(元)

2019年前三季度(元)

增幅(%)

消费构成(%)

生活消费支出

24973

24598

1.5

100.0

(一)食品烟酒

7363

7134

3.2

29.5

(二)衣着

1641

1603

2.4

6.6

(三)居住

6533

6291

3.8

26.2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352

1318

2.6

5.4

(五)交通通信

2853

2829

0.8

11.4

(六)教育文化娱乐

2177

2419

-10.0

8.7

(七)医疗保健

2037

1976

3.1

8.2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17

1028

-1.1

4.0

(一)食品烟酒支出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24973元,同比增长3.2%,较上半年提升5.0个百分点,占生活消费支出29.5%,居八大项消费支出首位。随着餐饮业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居民在外饮食消费呈现回升态势,但尚未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虽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走亲访友、请客聚餐的频次大幅减少,但从绝对值看,食品烟酒仍是第一,可见,“吃”是居民消费中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二)“家庭药箱”需求高涨,医疗保健支出大幅增加

新冠疫情导致居民有一定恐慌心理,口罩、感冒药、体温剂、消毒酒精等家用医疗药品和器械需求高涨,医疗保健支出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037元,同比增长3.1%,增速较上半年提高6.8个百分点。说明后疫情时代,居民更加注重自身免疫能力的提高,医疗健康类服务消费迎来高需求。

(三)教育文化娱乐支出降幅居首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17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0%,降幅居八大项之首,较上半年收窄0.8个百分点。疫情缓解后,教育文化娱乐行业复工复产加速,校外培训、景区景点等恢复营业,带动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的回升。但由于电影院、省外团队游恢复晚等因素,前三季度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下降依旧明显。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经营户仍面临较大增收压力 

一是渔业经营收入受到较大影响。受疫情及休渔期影响,春节后捕捞作业时间仅3月份和4月份,较往年缩短1个月左右,截至9月底全区水产品国内捕捞产量15.81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1.2%。二是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收入受影响较大,景区恢复开放后对接待量实行了严格管控,而普陀山景区寺庙直到6月初才开放,截至9月底来普陀旅游人数下降明显,普陀游客接待量仅296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下降16.3%,旅游收入417.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3%。受此影响,民宿、渔农家乐、餐饮、零售等相关行业经营户收入都大幅下降。 

(二)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带来的短期压力较大 

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从长期来看,对保障居民养老、促进居民收入增长有很大积极作用,目前到龄且缴费满后每月可领取养老金1800元左右,是基本养老金的近8倍,但一次性缴纳支出给居民带来的短期经济压力较大,有部分居民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进行补缴,增加了利息支出。 

(三)消费市场仍需提振

前三季度,在各项促消费政策刺激下,旅游经济、地摊经济、直播带货等消费市场快速兴起,居民消费需求快速复苏。但居民消费需求仍未完全释放,仍有两项消费支出处于负增长,居民消费信心需进一步提振。

(四)消费增长动力不足,整体预期不甚乐观。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5%,较上半年提高3.6个百分点,消费支出扭亏为正,得益于近期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消费新政和发放消费券的有力举措,激发了需求潜力和消费热点,但是收入水平的高低决定着消费能力的高低,并直接影响居民消费信心、消费欲望和消费潜能,若没有持续增长的收入作为支撑,消费增长将难以为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