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目录 > 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3090300263914XX/2020-112388 公开日期 2020-02-03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文号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综合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统一编号    
2020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3 11:28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由贸易先行区、海上花园会客厅”的发展定位,全力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加快建设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旅游总收入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

这一年,我们沉下心、定住神,全力夯实“稳”的底盘,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修船业逆势上扬,实现规上产值46.6亿元,其中,外轮修理产值38.2亿元,分别增长42.1%62.7%。中远海运重工完成全球首例超大型集装箱船一体化改造工程。全球脱硫改装业务前十强船企,普陀占据3席。扬帆集团7800车汽车滚装船获省级首台(套)产品认定。水产品精深加工比例上升至53%全省首家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产,投资160亿元浙能六横LNG接收站项目启动,投资超百亿元观音文化园即将开园。远洋渔业优势持续放大,产量全省占比60%,金枪鱼交易量全国占比20%。数字经济奋起直追,核心产业营收增长30%,全省排名跃升35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9.1%,创近年来新高。成功破解欧华造船司法重整、万邦永跃股权优化、泰莱置业土地盘活等企业纾困难题。

这一年,我们铆足劲、撸起袖,持续提振“闯”的锐气,高水平开放活力迸发全国首创航运企业跨省迁移“船舶不停运”,东展船运成功落地。全国首单外锚地综合海事服务实现24小时通关,迈出对标新加坡的关键一步。成为全省唯一开放融资租赁企业设立、变更的县(区),衢州金控、临海金控、富阳产投等落地注册,企业数量占全省1/4。自贸区首家商业保理企业落户。生命健康产业在浙江自贸区凸显亮点,国际健康产业中心开园投产。新增各类企业1737家、规上企业135家,市场主体突破3万大关。世界油商大会、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世界舟山人大会在我区成功举办。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聚焦点赞普陀百余次,传递了活力湾区的好声音!

这一年,我们重温度、提质感,不断添彩“美”的画卷,高品质生活共建共享最让我们振奋的是,社会治理“普陀模式”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大最佳案例。普陀湾众创码头获评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美小岛建设入选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案例。最让我们暖心的是,校内托管全覆盖、“菜篮子”下海岛等一批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顺利实施。教育现代化水平迈进全省前十。人均预期寿命首次突破80岁,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连续十四年获评省级平安区,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让我们自豪的是,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荣列省政府重点激励事项,开启了美丽蝶变的新征程!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对外开放纵深迈进

争当扩大开放排头兵,加快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开放合作水平持续提升。

自贸区建设继续走在前列深化制度创新,复制推广前两批自贸区经验184项,“海上枫桥”创新成果入选全国自贸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马峙锚地扩容,条帚门锚地开放,新增加油锚位13个。依托中石化全球船供油业务中心,做大低硫油加注业务,保税燃料油加注量达255万吨,增长4.9%,占全市65%、全国1/4。加快推进普陀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实华南油、弘通航运等9家企业总部相继落户产业中心,税收突破9000万元。探索打造“海上阿里巴巴”,构建海事服务全产业链线上平台。金融小镇加快建设,集聚金融企业199家。

区域合作拓展深化开展“海陆普陀”战略合作,推进产业、经贸、科技转换、对接交流、惠民利民“五大行动”,在上海普陀举办招商推介会、“蟹逅普陀”等系列活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北仑圆山码头签约落地,六横公路大桥列入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标志性工程项目,积极推进甬舟一体化六横先行区建设。山海协作不断深化,磐普产业园在全省生态类园区考核中位列第二。加大与万源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精准脱贫有力有效,得到中央扶贫办高度肯定。加强与吉林扶余、前郭对口合作,建成松原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中心。

开放型经济量稳质升落实稳外贸20条政策措施,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全年外贸出口总额266亿元,增长4.3%。实际利用外资9038万美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60.5亿元。加速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浙台经贸区成功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临港物流加快发展,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08亿吨。和润集团巴西圣路易斯港粮食储贸中心项目进展顺利。

(二)改革攻坚成效明显

以更大的勇气和力度抓改革求突破,发展活力日益增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最多跑一次改革走深走实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事项实现率均达到100%,海钓证及部分税务事项实现“无人审批”。“一窗受理”向基层全面延伸,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全覆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较全省“最多90天”再压缩10天,企业开办只需4小时,水电气报装全市率先实现“一站式”办理。146项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全省首创“渔业船舶交易一件事”“无证外籍人员身份证明开具服务”。存量商品房交易登记实现“60分钟”发证。

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实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亩均增加值增长15%、亩均税收增长6%,沈家门渔港特色小镇成功入围全省“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新批工业用地100%“标准地”供地。低效闲置资产整治成效明显,淘汰1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低散乱”企业和小作坊35家,盘活闲置厂房21.6、低效商业用房8.1、农房303幢。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322.4亩,闲置土地处置继续走在全市前列,获评全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县(区)。全面完成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增长8.5%,区国资公司、城投集团获2A主体信用评级。完成社区村体制改革,村级经济合作社缩减54.5%。中街山列岛渔业权改革试点等60项全面深改任务顺利推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累计办结各类问题1273个。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68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4条。依托“8718”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累计解决企业诉求189条,满意率达100%。全市率先推出“首违不罚”清单。全面落实增值税下调、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工伤保险费下调等政策举措,出口退税实现即报即审即退,全年为企业减负5.3亿元。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在普陀农商行开展“T+0”转贷试点,全区推广“无还本续贷”类业务,推动贷款利率下降0.5个百分点。深入实施小微企业“滴灌工程”,为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8.01亿元。积极开展企业帮扶纾困工作,为91家企业解决转贷资金283笔累计26.8亿元。新增股改中心挂牌企业4家。完善人才服务生态链,引进大学以上学历人才2314人,增长8.9%

(三)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经济发展质效明显提升。

工业经济转型提质推进正山紧固件智能工厂、炜驰智能化厂房等28个重点技改项目,累计投入7.1亿元。加快建设绿色修造船基地,万邦永跃超高压水除锈、废水真空回收装置出口新加坡,开创国内绿色修船高端装备“境外首单”。鑫亚6S标准车间、龙山船厂等脱硫塔制造项目正式投产。中创海洋成功落户,开拓新材料、新能源船舶制造新路径。水产品精深加工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快建设,海洋生物肽产业中心、研发中心挂牌运作,荣和生物、丰宇生物等海洋生物肽项目顺利实施。开地方政府西湖大学校地合作先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7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1亿元,增长13.8%。建设提升万洋众创城等小微企业园5个。新增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企业2家,正源入选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

渔农产业特质凸显建设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创新中心,白沙入围国家级海洋牧场创建单位。建成省级首批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实现渔业总产值79.1亿元,增长8.3%,其中远洋捕捞产值40.5亿元,增长14.2%。梭子蟹年交易量占全国70%以上。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完成12个示范项目和“三园一基地”建设任务。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新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条,展茅田园综合体成为农旅融合示范样板。出台民宿扶持管理办法,引导海岛民宿品质化、集聚化发展,建成无问西东、陌领·佑舍等一批精品民宿。新增省级美丽牧场1家、高标准农田8000亩。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推动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杉杉普陀天地二期、宝龙高端休闲街区等项目加快推进,虾峙国际疗养旅游(度假)岛、普陀山自在禅意文旅度假小镇等项目签约。入选省十大海岛公园重点培育对象。520幸福街入围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舟山群岛马拉松、海浪音乐节、佛茶文化节、普陀幸福购等活动精彩纷呈。推动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等政策落地实施,锐赛生物、雅各医疗、明峰体检等企业开业运营,初步形成细胞技术、医疗器械、健康管理等大健康产业集群。

(四)城市品质逐步提升

围绕打造最干净最美丽城市,推动城市面貌全方位提升,城市客厅更加靓丽。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滨海大道(普陀段)陆上通道、展茅至东港美丽公路顺利通车,鲁家峙至东港公路加快建设。海天大道(普陀段)、329国道(普陀段)、东海西路三大主线完成提升改造,新建、改建城市道路7条,道路环境、通行效率明显提升。东极黄兴等4座交通码头建成投用,沈家门半升洞、朱家尖西岙等客运站场加快建设,西岙至登步客滚航线开通,“六横之星”等豪华高速客船投入运营。普陀山机场新开直飞建德、德清短途航线,航线基本覆盖沿海沿江重点城市,年客流量突破150万人次。

环境面貌日益改善全力以赴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全民清洁日”“红色管家”等特色活动,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57条,居民小区、市场及周边环境明显提升,车辆违停、门前三包难等一批棘手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拆违”“三改”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40.9%166.5%415辆人力客运三轮车平稳退出营运,洗车行业规范提升。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上升至98.3%。高质量完成29个点位180幢老旧住宅改造,5604户受益。全市率先试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完成鲁家峙北岸线二期、东南涂滨海景观亮化工程,建成青龙山公园入口、江湾船厂公园一期。全域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增美丽乡村精品村8个、美丽风景线2条,蚂蚁岛获评省级样板小镇。

污染防治有力有效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硬仗,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到城乡的角角落落。重点开展修船行业除锈喷漆等专项行动,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96.1%。打造“美丽河湖”,新增品质河道7条,完成2个镇、19个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勾山9000t/d污水预处理设施建成投运,污水处置能力有效增强。蓝色海湾整治全面完成,入海排污口实现自动在线监测全覆盖。开展土地生态修复,完成海岸线整治修复12公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8处。推进污泥和废矿砂专项整治,处置存量危废2.9万吨。高质量完成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国家海洋督察问题整改。

(五)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优化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38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8%。普陀退役军人创业园累计入驻创业团队69个,获评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优秀项目奖。深化安居工程,新开工保障性住房800套,基本建成1100套,竣工262套,上戚家、小蒲湾等安置房加快建设。推进“菜篮子”提质扩面,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主要大众品种价格与宁波市场持平。改造渔农村饮水管网13公里,庙子湖海水淡化工程基本建成。提升渔民养老保障水平,发放生活补贴1.01亿元。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康复“光明行动”,532名患者重见光明。新建“残疾人之家”3家,无障碍社区创建走在全省前列。新增养老床位325张,新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家,为老助餐服务覆盖面达71.1%。在全市率先实现幸福社区全覆盖。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沈家门小学拆扩建工程建成投用,平阳浦幼儿园民转公办,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普惠。扎实推进健康普陀建设,全面完成医共体55项改革任务,开办公立浦西医院,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就诊率上升6个百分点。出台鼓励生育二孩政策。健康浙江考核获全市唯一优秀。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成功创建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东极获评省非遗主题小镇,桃花获评省文化强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基层综合文化体88家,完成国家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通过首批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认定。成功召开普陀乡贤恳谈会,激发广大乡贤回报桑梓情怀。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实现“最多跑一地”,区级中心全年受理各类诉求8.1万件,“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6.5%,群众满意率98.6%。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5.3%21.4%。全力做好“利奇马”“米娜”等台风抢险救灾工作,损失降至最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8起,刑事立案数下降13.7%。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巩固“浙江无欠薪”示范区创建成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在全市率先推行“码上识店”智慧监管。强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实现互联网金融风险企业“清零”。处置不良贷款3.5亿元,不良率下降至0.48%

各位代表,2019年,区人代会票决确定的交通提升、医疗便民、安居惠民、教育服务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件件关乎民生福祉。我们聚焦群众诉求,对标分解、对照细化,精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努力改善出行条件,新建城区标准候车亭75个,改造农村港湾式停车站12个,更新农村客车24辆。积极破解海岛配药难、用药难问题,健全海岛药品配送与代购机制,医共体内药品匹配率提高至88%以上,特殊(慢性)病种医保用药量放宽至12周。始终关注低保、低保边缘等家庭住房问题,新增租赁补贴家庭560户,补贴标准由480元提高至750元。用心呵护孩子的眼睛,改造学校室内照明灯2.7万盏,改善学生用眼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农村电商服务站25个,新增城乡充电桩288套,新建、改建城乡公厕50座。

同时,人民武装、双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信访、气象、广电、慈善、老龄、工青妇、红十字等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政府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创新建立“四个一”机制,一批企业和群众的难事、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坚持集体学法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4件、政协委员提案119件。全面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纠治“四风”,“三公”经费支出压减6.5%,区本级发文和会议数量大幅缩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明显增多等风险挑战,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驻区部队官兵、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普陀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以及投资普陀的企业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经济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够快,新兴产业产能释放尚需时日,经济密度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民营经济活力不足,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较低,人才短板依然制约发展。改革进入深水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创新举措还不够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可用财力不足。招商引资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足,部分在建项目进度较慢。老城区历史欠账还较多,部分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亟需加强。海岛地区的交通、教育、医疗、养老还有不少短板。同时,个别干部缺乏创新意识,担当作为不够,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还跟不上新时代新要求。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变压力为动力,紧盯问题,精准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进”字为重,“好”字为本,“俭”字为要,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增效,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自由贸易先行区、海上花园会客厅”两大定位,持续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奋力书写好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新答卷,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结合我区实际,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旅游总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市下达的目标。

(一)聚力固本培元,确保平稳增长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瞄准海岛旅游、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30亿元以上项目1个。强化八大产业平台精准招商功能,积极引进总部型、功能型项目,培育楼宇经济,打造税收亿元楼3座以上。重点推进城西未来智创城建设,引进和培育数字智造、数据服务、生命健康、双创2.0等未来产业。提升海洋生态创新谷承载能级,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推进舟山(普陀)万洋众创城等载体建设。进一步创新招商机制,深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加大绩效考核及奖励力度。全年实际到位市外资金6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以上。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新开工项目30个,力争重点项目投资超100亿元。加快推进盛达保税燃料油中转加注基地、中石化LNG综合利用等省市县长项目建设,确保落地率50%以上。建成滨海大道(普陀段)、麦哲伦油泥无害化处置、普陀标准渔港等项目,加快半升洞城市阳台、朱家尖航空小镇、恒大童世界、普陀水街等在建重点项目进度,争取桃花岛旅游综合开发、金钵盂绿色建材加工基地、莲花洋如意湾、虾峙国际疗养旅游(度假)岛、登步岛农旅融合发展等项目落地开工。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力争交通、高新技术产业、民间项目以及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四大结构性投资增长10%以上。

绣花功夫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建立完善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三服务”工作体系,重点解决企业关键问题、高频问题、疑难问题。启动培优工程,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力争产值破亿制造业企业达55家。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落实一批新的降本减负措施,为企业减负5亿元以上。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用好用活“三张名单”,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成功率,拓宽抵押、担保方式,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力争存贷款余额增速达到10%以上,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增量分别达到13亿元和20亿元以上。稳步推进凤凰行动,助推科创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创新用工方式,有效破解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二)聚力创新赋能,推动产业进阶

推进科技创新全面落实科技新政20条、人才新政16条,力争研发经费支出增长20%以上、专利申请量增长20%以上,加快补齐科技人才短板。深入实施“双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建设海洋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支持丰宇生物争创全市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金鹰食品机械创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鼓励企业广泛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实现重点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实施“鲲鹏行动”和“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打造全市首个“5313”特色人才产业园,加快西湖大学工学院舟山基地建设,打造集人才招引、落户、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综合体。做优做强普陀湾众创码头。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5个、“高精尖”人才10名以上、大学生2300名以上。

提升优势产业推进华兴水产信息化系统、格林食品智能车间等20个重点技改项目。实施协同创新工程,构建船舶修造、水产加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继续做大脱硫塔安装、压载水系统改造业务,推动穿梭油轮等高附加值船型研发制造,加快重点船企产能释放,力争船舶修造实现产值85亿元。推动水产品加工企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海洋生物肽产业,力争精深加工比例达到55%。探索打造普陀国家级渔港经济区,争创桃花国家级海洋牧场。加快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玻璃钢船舶及装备产业健康发展。持续放大远洋渔业优势,更新改造远洋渔船18艘。提升金枪鱼、鱿鱼全国市场占比,建设普陀三疣梭子蟹智能养殖中心,增强“两鱼一蟹”市场竞争力和贡献度。

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卫星传输服务、海洋电子信息等产业,争取同博科技大数据项目入选工信部示范名录。建设智能工厂、无人车间5个,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00台。鼓励企业主动上云、深度用云,打造省级示范企业2家以上。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35%以上。加快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区,推进省级海岛公园建设,争创沈家门渔港省级特色小镇。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520幸福街、六横龙山酒吧街等新消费集聚区。培育网红经济、会展经济、赛事经济,办好舟山群岛马拉松、全国性海钓赛事、“2020幸福购”等活动。推进文创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开发体育消费、康体养生、研学旅游等产品业态,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争创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试验县(区)。

提高经济密度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落实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力争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亩均增加值均增长7%以上。淘汰企业落后产能,全面整治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的企业。继续推进低效闲置资产整治五大行动,力争盘活低效厂房2万㎡、低效商业用房5.5万㎡、农房400幢以上,批而未供土地存量下降20%,供而未用、闲置土地有效处置率超50%。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用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引导土地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

(三)聚力改革开放,催生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提升、扩容和标准化。进一步简化投资项目审批,力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用时压减至60天以内,小型项目压减至30天以内,“标准地”项目压减至20天以内。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刷脸办”实际应用,推广“无人审批”“人机联办”,实际网办比例达到90%。加快推进全域通办、岛际通办,持续扩容“10分钟政务服务圈”,民生类事项基层可办比例达60%以上。打造“无证明”城市,取消证明材料100项以上。谋划市民中心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只跑一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清单之外行业和领域“零门槛”准入。开展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工作,提升企业注册效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国资监管体制,增强国企资本运作能力。

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出台新一轮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形成更多首创制度成果。加快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做大低硫油仓储、加注等业务,进一步扩大供油船队规模,实现油品出口总额26亿美元,油品仓储周转量1000万吨。加快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推动国际邮轮港联动发展,创设浙台经贸区保税仓,推进海上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建设,实现锚地综合海事服务常态化。扩大金融小镇影响力,建设全国性大宗商品金融创新中心服务基地,推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企业集聚。加快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争取辅助生殖、进口药械先行试用等政策,提升“普陀论健”知名度,加快大健康产业平台企业集聚。积极融入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扩大舟山国际水产城贸易规模。全面实施稳外贸新政,力争出口额达290亿元,增长10%

扎实推进区域合作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更多要素向普陀集聚、更多项目纳入上位规划。构建与上海全面接轨机制,在产业、人才、科技、金融、医疗等领域开展合作。深化“海陆普陀”战略合作,打造普陀湾(上海)众创码头,探索“飞地经济”新模式。积极参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打造甬舟一体化六横先行区,进一步加强产业、港区、民生等领域互动对接。推进磐普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省级山海协作示范点。继续加强与四川万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吉林扶余、前郭对口合作,实现互促共进、合作共赢。

(四)聚力提质增靓,统筹城乡建设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化“多规合一”,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区域控规等专项规划。加快东港山坡地、城北等区块开发,攻坚城中村“清零清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速老旧小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建好5个安置房项目,竞争性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探索建设未来社区。加快鲁家峙至东港、展茅至东港公路工程,新建城市道路3条,提升改造隧道4座。实施全域增绿计划,新增绿化面积3000亩,加快建设中央山体公园、江湾滨海公园,建成鲁家峙红石体育公园、普陀湾公园。完成沈家门“一港两岸”、东港二期景观亮化提升工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移步换景乡村花园,办好全市美丽乡村现场会。打造六横、东极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17个,力争实现景区村全覆盖。新建、改建交通码头4座、客运站场3处,建设提升农村公路29公里。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提升东极旅游品质,建成展茅田园综合体等3A级景区,打造省级民宿特色村2个,创建蚂蚁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响“普陀禅农”品牌,争创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做好社区村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争取新时代美丽乡村综合集成改革试点,更好推动“两进两回”,激发乡村活力。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探索集体土地入市。创新“四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打造东极、蚂蚁数字海岛,争创省级善治示范村5个、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

狠抓精细化管理决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完善长效管理制度体系,落实落细各项创建任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文明素养。实施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背街小巷、餐饮业油烟排放、外卖和快递行业等专项整治行动。纵深推进“三改一拆”,拆除存量违建8万㎡以上,争创“无违建县(区)”。全面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建成23个“撤桶并点”“定时投放”示范居民小区,确保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达100%。探索无物业管理居民小区自治管理,加快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建设智慧停车体系,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持续擦亮生态底色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海整体保护修复,打造“两山”陆海统筹实践创新基地。打好治气硬仗,开展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等专项治理,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打好治水硬仗,新增品质河道8条,打造2个镇、40个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加快普陀海洋创新谷5000t/d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打好治土硬仗,加强重金属污染减排和整治,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13处、海岸线整治修复6.1公里,确保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71.8%。打好治废硬仗,开展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创建无废城区。高质量完成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五)聚力惠民利民,创造美好生活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突出重点人群就业扶持,新增就业3800人,抓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优化城区教育布局,启动东港新建初中项目。推进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推动2家民办园转普惠,稳步提高优秀非编幼儿教师待遇。深入实施健康普陀行动,积极融入三甲医院医联体,深化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家。开展古城、古镇、古街复兴行动,挖掘沈家门渔港历史文化底蕴,提升改造东大街,启动建设渔港文旅驿站。创建省体育现代化区,构建“10分钟健身圈”。压实“菜篮子”“鱼篮子”负责制,新建直供店、新鲜水产品平价供应点6家,确保大众品种价格与宁波市场持平。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以百姓之心为心,实施三大民生专项攻坚工程。实施排涝保供畅通工程开展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整治流域水系21公里,新建、改建闸站14座,除险加固山塘水库3座。改造渔农村供水管网21公里,启动登步-桃花等岛际输水管道工程,加快建设青浜海水淡化设施,确保渔农村居民喝上好水。实施海岛民生暖心工程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品质,开展乡村医生减负提薪行动,实现万人以上海岛住院服务全覆盖。对重点人群开展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落实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探索海岛教师定向委培机制,实施退休高级教师“银龄讲学”项目。做实城乡教育共同体,建好“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推动城乡孩子同教育同培养。实施弱势群体兜底工程稳步提高渔民养老保障待遇,确保低收入渔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完成残疾人托养中心主体工程建设,改善残疾人无障碍环境,确保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95%以上。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新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推广医养结合服务。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做好新生儿疾病、儿童发育监测筛查等工作。

深化平安普陀建设发挥社会治理“普陀样板”的首创优势、先发优势,完善区、镇街、村社三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治理网络,构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打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海上枫桥”升级版,推动精准管理、精细服务。强化渔业安全管控,创成省级平安渔业示范县(区)。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攻坚战,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100家网络餐饮服务“阳光厨房”。健全应急指挥体系,组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建立防洪抗台一体化精准管控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防治统筹协调能力。加强“慧眼工程”“智安小区”等科技手段应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严防贷款不良率反弹。促进房地产和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全装修商品住宅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和防范海上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争创“星级平安金鼎”,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实施政府治理效能革命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政府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围绕“善治”目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让有效的政府治理与生动的社会表情同频共振。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用好审计成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广“浙里办”“浙政钉”,“浙政钉”覆盖80%以上部门协同任务,掌上执法率达到90%以上。积极参与“舟山大脑”建设,谋划实施一批“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应用。利用三维建模等技术,探索社会治理等领域数据资源应用,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高效化、精准化,力争形成优秀数据开放创新案例。探索建立全流程数字化项目管控平台,实现动态实时管理。

完善高效运行机制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构建经济高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推进政府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机关内部90%以上非涉密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进一步精简文件和会议数量,规范督查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提高财政政策精准性,实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有效压减办展办会,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10%。强化督办机制针对性,实时晾晒工作进展,营造进位争先的良好氛围。

大力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守节用裕民之道,日常公用支出压减5%。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防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严惩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继续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经过广泛征集和充分讨论,梳理形成了生态环境优化、医疗便民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就业促进等12项候选项目,提请各位代表票决。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紧扣目标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各位代表,新思想指引方向,新时代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艰苦创业、勇争一流,奋力书写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新答卷!

 

 

 

 

 

 

 

 

首违不罚”:对情节相对较轻的首次违法行为,在满足相应的适用条件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该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三园一基地”:指放心菜园、生态茶园、精品果园以及绿色粮油基地。

四个一”机制指政府各部门结对一家企业当好“保姆”、办成一件实事解决难题、创新一项工作打通堵点、学好一条经验为我所用。

三张名单”:指需要帮扶纾困的企业名单,需要支持的优质企业名单,量大面广、经营正常又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名单。

鲲鹏行动”:指以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行动。

5313特色人才产业园指集聚“5313”行动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项目的产业园。

两进两回”:指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四治融合”:指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撤桶并点”:指撤除住宅区大量的、分散的垃圾桶,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实现分类垃圾桶精准投放、集中管理。

慧眼工程”:在重点路口、重要路段、广场等公共区域敷设智能化视频系统。

智安小区”:指分类推进老旧开放式小区、物业封闭式小区、新建住宅小区的技防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安全管控能力。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