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斌常务副区长在全区沿街店铺突出安全隐患专项检查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3-13 14: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同志们:

今天召集大家开会,主要目的是深刻吸取3月9日沈家门兴建路沿街店铺人员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故教训,紧急动员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强有力的措施,集中精力开展全区沿街店铺突出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工作,坚决遏制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这起事故,张书记和潘区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安全生产工作做了批示。区安委办也已经将《关于开展全区沿街店铺突出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下发。为进一步明确检查工作要求,这里我讲三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检查的紧迫性

据不完全统计,我区沿街店铺数量超过4000家,部分沿街店铺存在安全准入门槛低,经营场所和经营活动中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同时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普遍不高,平时缺乏安全教育培训,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会酿成较大及其以上事故。近年来,我区每年都有沿街店铺安全事故发生,除了这回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2019年发生的东河路木木水果店人员触电事故;2018年东港金城街墙纸店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教训都为极为惨重及其深刻,充分暴露出我区沿街店铺安全基础薄弱、经营者安全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

面对这种状况,组织开展沿街店铺突出隐患安全专项检查迫在眉睫。这里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第一,沿街店铺点多面广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还极大地影响社会稳定,甚至对平安建设和幸福普陀建设带来严重挑战;第二,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国内、省内多次发生与住房相关联的安全事故,如福建泉州防疫隔离点倒塌、温州民房气体爆炸坍塌等事件,都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第三,现在也是复工复产的敏感时期,大家往往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生产工厂、建筑工地等重点单位,投入大量精力关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工作。其实沿街商业店铺也是安全复工复产的关键一环,同样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安全工作事无巨细,每一个细小的疏忽都有可能埋下不安全的隐患,甚至酿成大事故。所以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从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和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出发,切实增强守一方平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分析研判管辖区域内沿街店铺安全形势,特别针对沿街店铺在用气、用电、用火等安全问题上,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动员社会群众,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立即行动,做实做细各项专项检查工作任务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区安委办关于开展全区沿街店铺突出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工作部署,立即启动大检查工作,以检查为抓手,以隐患整改治理为目标,牢牢把握事故防控的主动权。目前,各单位的中心任务仍在防疫上,人手都比较紧张,这里希望各单位做好统筹协调,按照区安委会的工作部署,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到岗到位,做到检查不留死角、隐患逐条整改,并通过此次集中检查,彻底摸清辖区每家沿街店铺的安全家底,使全区沿街店铺安全工作有一个整体性的提高。为有效开展本次专项检查,这里提几个要求:

一是要整合基层力量。这次检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各地各部门必须要统一思想,全员动员,积极参与。各镇、街道、管委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牵头组织和联动辖区公安派出所、城管、消防站和社区网格等人员分组开展检查,尤其要发挥好社区网格力量提供第一手资料,针对实际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区分轻重缓急,切实制定具体检查时间表,做到“家底清、情况明”。

二是要形成执法合力。这次沿街店铺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核心问题是要看到问题隐患是否得到了有效整改,查而不改、等于没查,还会造成“破窗效应”。各镇、街道、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要联动配合,及时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指导规范,这里强调一下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供电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参与此次检查的具体执法人员和专家,尽可能做到全程参与指导各地专项检查工作。对出现拒不整改且隐患突出的沿街店铺,相关部门必须及时指派执法人员进行查处。

三是要严格执行“一规范、一表格”。目前,区安委会根据“简便、明了、易操作”的原则,重新完善修订了《普陀区沿街店铺安全规范》《沿街店铺安全检查记录表》(简称“一规范、一表格”),各地各部门在开展检查中,要严格执行上述检查规定,按要求逐家对照规范,逐家检查填写记录,切实做到检查程序清晰,检查过程留痕。

三、严格要求、确保沿街店铺事故防控扎实有效

这次沿街店铺中毒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相关部门还在调查之中,但部分原因还是显而易见的,热水器的排气管道竟然是通向人员睡觉的地方,安全常识缺乏到了何种地步。做好沿街店铺事故防控工作既要“下猛药”开展集中检查,更要“服中药”完善有效的长远机制。

一是要继续强化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事故的发生,有一定客观因素,但主要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我们必须大力普及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安全常识和及时报警、逃生自救知识宣传;及时剖析事故案例,警示社会单位和人民群众;深化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继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宣传教育作用,通过面对面方式加强进城务外来工人员、老年人群等弱势群体的宣传教育,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抓好基层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定期组织综治、城管、消防、社区等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的能力。

二是要做实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完善沿街店铺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定期开展沿街店铺安全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及时督促店铺经营人整改事故隐患。加大安全指导力度,将基层网格员培养成安全明白人,懂得排查隐患,懂得应急管理,懂得逃生自救,更好履行基层网格员的工作责任。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借助现有基层工作平台或移动终端,加强网格安全信息采集、情况反馈、问题督办。

三是要大力推广社会化服务。各地各部门应在社会化服务这方面多动脑筋,多调研、多试点,力争找出一些管用的方法和举措来。可以适当出台一些引导和扶持政策,鼓励沿街店铺抱团购买日常安全管理社会化服务,相关部门也要主动作为,引导和扶持一些行业协会及其它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参与开展沿街安全管理社会化服务这项工作中来,让“购买安全服务、专家上门检查”成为常态。

四是要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即日起,凡是沿街店铺发生人员死亡事故的,都要及时启动事故调查和责任倒查机制,倒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是否开展排查、是否督促整改、是否有工作记录,查明负有责任的,一律依法依纪追究。

同志们,涉及群众的事情都是大事情,做好沿街店铺安全工作,防控人员伤亡事故,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会后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统一认识、立即行动,紧锣密鼓开展沿街店铺突出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工作,为切实改善我区安全环境和保持安全形势稳定作出更大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