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纠纷近半年,“警调对接”化矛盾促和谐
发布日期:2020-03-09  15: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2020年3月5日,在普陀区司法局东港司法所和平阳浦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一起长达近半年的轻微人身损害的治安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当事人陆某与许某系邻里关系,2019年9月6日晚,双方当事人因陆某倒车时是否撞到许某而发生口角,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并造成一定伤势(未达轻伤及以上),平阳浦派出所民警在第一时间对双方进行了治安调解,但在达成治安调解后,许某不日反悔并请求对陆某进行治安处罚,近半年内,派出所民警多次进行调解均无果。

2020年3月5日,平阳浦派出所民警在双方当事人同意人民调解的情况下,将纠纷案件相关事实材料、询问笔录等材料移送到本调委会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就事件发生过程进行陈述。调解员从情、理、法的角度,通过背靠背的方式与双方进行沟通,紧抓赔偿数额这一核心纠纷,分析利弊,劝导进行换位思考。最终通过调解员近5小时的调解工作,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协议:由陆某赔偿许某医药费、误工费等所有费用共计人民币壹万元。

此次纠纷的化解,只是“警调对接”工作中的一例缩影。自2017年底东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公安派出所设立驻所人民调解室以来,东港司法所和平阳浦、东港派出所统筹协调“警调对接”日常工作,对派出所民警审查移送或委托的非警务类纠纷和适用调解的治安、刑事和解案件中民事责任事项开展先行调解工作。截至目前,驻所调解室已受理调解了各类纠纷近500起,调解成功率达99.8%,彰显了“警调对接”积极互补的优势,对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形成了良好合力,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