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民副区长在推进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 海上花园会客厅大会上的工作部署
发布日期:2020-04-01 14: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19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工作情况,具体部署2020年推进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主要工作。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全面把握城市建设和管理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完成29个点位193幢房屋改造,受益群众5600余户,建筑面积38.33万平方米,成为全市唯一获得中央补助资金县区(2092.7万元),改造数量创历史新高。东港乐业一期综合改造项目获评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样板。全市率先出台《普陀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累计完成改造12个,完成投资91.7亿元,完成征收5152户,改造规模56.3万平方米。落实拆后土地高效利用,完成永兴区块和陈家塘地块1200户被征收户房屋按时搬迁腾空,完成茶湾地块、小蒲湾地块、长地爿地块的“清零”工作,其中小蒲湾、长地爿地块完成带方案挂牌出让。加快构建住房保障体系。新开工保障性住房800套,基本建成1100套,竣工交付262套,小蒲湾、长地爿、上戚家等安置房项目加快建设。完成东港瑞祥家园涉及7个城改地块共253套安置房的交房工作。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工作目标,全区6个小城镇全部提前一年通过省级验收,其中蚂蚁岛管委会获评“省级样板”小镇称号。打造干施岙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9个。持续深化“三改一拆”行动。全年完成“三改”3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66%;拆除违法建筑1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1%;“四边三化”83个问题点位得到全面整治,为推进“无违建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大力推动城市品质建设。加快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完成329国道、海天大道、东海西路三大主线提升改造;滨海大道(普陀段)陆上通道、展茅至东港美丽公路竣工通车,鲁家峙至东港公路加快建设;新建东港纵一路、纬十二路等5条城市道路,全长4.9公里;完成东海西路、法院路、安康街3条城市道路“白改黑”。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沈家门渔港特色小镇;推进半升洞高端休闲街、东港商业邻里中心、城北商业水街开发建设;打造昌正街、兴港大道等精品示范街,塑造城市新地标。突出“一港两岸”城市形象。完成鲁家峙文化公园、江湾船厂公园一期建设;完成青龙山公园入口改造,推进鲁家峙红石体育公园、莲花洋公园、中央山体公园-南中山驿站建设;大力打造美丽滨海景观夜景带,完成鲁家峙北岸线二期、鲁家峙东南涂景观及亮化工程。

三是高效提升市政建设和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污水和环卫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城区厕所20座,渔农村公厕31座;完成虾峙镇、蚂蚁岛管委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其中虾峙镇通过市级复核,定为优秀;完成东港街道宁兴上院等19个“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建成勾山9000t/d污水集中式预处理设施;建成鲁家峙垃圾压缩中转站,垃圾日处理能力达60吨。全面启动“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总覆盖率达98.3%,回收利用率达到38%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完成6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山海华府、外滩华府、紫薇园、玉兰园、滨海新镜、和润金樽)。同时,将城区企业纳入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完成对4043家企业的摸底调查。

四是不断加大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区等工作相结合,按照干净、整洁、有序、绿色、无视觉污染的要求,盯牢“市容镇貌环境卫生”及“乱设摊、乱停车、乱张贴”等影响城乡形象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高标准推进八大整治行动。重点完成26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规范社区菜店54家,消减25家,100%完成消减任务;提升改造36家洗车店中的17家,取缔1家;根治居民小区1567处车棚车库违规经营、居住、擅自改建现象;完成城区415辆在册人力客运三轮车全面清退工作。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57条,参与创城的干部群众达22万人次,居民小区环境、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全面改善,社区单元管理能力有效提升,准物业全覆盖试点顺利开展。

二、强力攻坚、精准发力,扎实做好2020年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

2020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之年,也是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启幕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对城市建设加力加码,对各类城乡环境乱象开展整治,确保到年底,城市建设标准、品质和综合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提升。区委、区政府已经研究、印发了2020年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2套实施方案。今年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安排十大攻坚行动共计22类40个项目,计划年度投资约16.3亿元。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要求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两条主线,全面实施八项整治行动。重点实施六个再提升。

一是住房条件再提升。强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今年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个项目300幢,建筑面积52.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162户,计划投资2亿元,8月底前全面完成。截至目前,签约率已达94.55%,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项目数及幢数均列全市第一。出台《老旧住宅小区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分批引入准物业,力争实现社区管理的44个小区准物业全覆盖。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完善居民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路基沉降、墙面脱落、电力通讯等设施设备。全力推进城中村清零及安置房建设工作。打响旧城改造清零清场“攻坚战”,完成大蒲湾地块签约腾空,完成沈家门中心城区及东港永兴区块全面清零,确保拆后土地能够及时出让。加速推进小蒲湾、长地爿、城北E-01-02、陈家后一期等4个安置房项目,启动永兴区块安置房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3.9亿元。启动中心城区重点区块改造。持续提升老旧城区功能有机更新,谋划制定《2020年旧城改造项目库》,今年重点启动舟渔公司北侧厂区、国际水产城北侧、中沙头等区块征迁改造,完成土地征收277亩,改造面积14万平方米。

二是市容市貌再提升。开展精品示范街建设行动。今年要打造沈家门东海西路(普陀三中-天吴隧道)和东港金城街2条精品示范街,重点对建筑立面、店招店牌、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秩序进行改造提升和规范整治,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开展背街小巷整治行动。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改造提升沈家门日新弄、东港灵秀街、东港中昌街3条背街小巷,实现“设施完好、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管理到位”的整治目标。开展住宅小区周边餐饮油烟扰民整治行动。重点对住宅小区及商住楼周边36家油烟扰民问题突出的餐饮业开展整治,完善油烟排放设施建设,按标准配置油烟净化装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杜绝环境污染。开展瓶装液化气市场整治行动。深化全区城镇燃气行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遏制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完成6家瓶装燃气企业整治,确保瓶装燃气市场管理规范、经营有序、安全可控。开展居民小区违章建筑整治行动。对违建问题突出的5个住宅小区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整治侵占公共空间、破坏绿地、影响公共安全、有损建筑物外观的违章建筑,依法拆除,恢复原貌和使用功能,落实管控措施。开展城区外卖服务业规范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城区外卖送餐车辆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及车辆不按规定停放、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烟蒂等不文明行为。将城区330名从事外卖服务人员及订餐平台纳入诚信管理体系,规范外卖服务行业经营秩序。开展城区快递服务业规范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城区内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及快递经营者占用城市人行道、公共场地进行堆放、分拣、派送等不文明行为。对本岛区域57家快递经营门店及派送服务人员登记造册,规范建档。开展建筑垃圾乱倾倒专项治理行动。针对建筑装潢垃圾、绿化垃圾、建筑渣土在城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闲置空地、山塘、海塘等地乱倾倒造成卫生死角和脏乱差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落实整改,依法查处偷倒乱倒行为。对排查出的8个非法倾倒点点位进行清理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倾倒行为,因地制宜设置合法消纳场地。

三是城乡环境再提升。加快美丽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围绕小城镇“升级版、现代版”要求,精心实施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绘就“一镇一品”、“一岛一画”的美丽城镇新图景。今年重点打造东极镇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继续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实现全区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继续开展“三改一拆”攻坚战。进一步整治存量违法建筑,严控新违建(特别是居民小区违建),确保完成无违建区创建、四边三化整治等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开展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占用公共空间、毁坏公共绿化、阻碍安全通道、影响整体景观等问题。有力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抓住减、分、运三个关键环节,强势推进,到今年底,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达100%,成为垃圾“零填埋”城市。

四是城市道路再提升。着力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推进滨海大道全线通车,建设城市道路6条,年内完成2条,谋划沈家门墩头、小蒲湾及东港新塘、陈家后等10个城中村改造区块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加快沈家门小蒲湾、长地爿拆迁片区道路提升、管网建设、线路落地等工程。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建设,补齐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城区道路提升改造。今年计划完成东港晨晖街、沈家门日新弄道路白改黑。开展东海西路提升改造二期工程。实现城区3条主要道路横跨线路入地。在道路、公园绿地建设中全面落实彩化要求,完成海天大道普陀应家湾段彩化提升改造。

五是城市功能再提升。全面启动生活岸线整治。充分利用海岸线资源优势,结合景观改造、岸线整治等手段,打造富有生活气息、环境优美的滨海岸线,重点要完成滨海大道沿线环境整治、鲁家峙东南涂景观提升。深入实施城市景观亮化建设。推进滨港路沿线部分建筑物轮廓线亮化工程及部分建筑物立面改造,开展东大街临街店铺立面修缮整治和业态提升及东港一期亮灯工程等项目建设。推进沈家门特色渔港和东港滨海岸线两个“一港两岸”的打造提升。加快实施城市绿化彩化。打造城市公园绿地体系,重点完成普陀鲁家峙红石体育公园、沈家门江湾船厂工业遗址公园及鲁家峙河道两侧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中央山体公园-南中山驿站部分节点建设,中心城区建成5个口袋公园。提升普陀东港城市绿道,争取创建省级最美绿道。

六是公共基础设施再提升。加快完善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污水处理厂50000t/d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展茅工业园区、桃花镇、登步岛管委会以及全区30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加快建设城市排涝设施。按照城区防洪排涝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今年投入1.3亿元,启动实施22个防洪排涝项目,完成东港一期、东港二期强排泵站工程、长地爿新开河道工程、外西河至墩头闸渠道扩建工程,启动建设大干闸强排泵站、新建新港闸与外西河通道,开展住宅小区防洪改造项目。

同志们,今年我区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任务艰巨、刻不容缓。大家要紧紧围绕会议下发的实施方案和稍后张书记的指示要求,以志在必得、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建设“精致高端、时尚活力、温馨包容”的海上花园会客厅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