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区长徐炜波在全区三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17 16: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三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防汛防台工作会议精神,交流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防汛防台重点工作。刚才,区三防办通报了全区主汛前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区气象局就今年气象形势作了分析,六横、沈家门和农业农村等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可见,今年的防汛防台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当前正处于防御梅雨的后半段,同时也即将进入台风活跃期,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落实“四个宁可”要求为导向(“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严密精准落实防御责任措施,坚决打赢防汛防台救灾硬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防汛防台工作极不平凡,经受考验。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这一总体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各项工作举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成功抵御了9号“利奇马”、18号“米娜”等强台风及梅汛期强降雨的灾害影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涝台”灾害损失,有力有效保障了幸福普陀的建设大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各地各部门的担当作为,离不开驻普部队和消防员的全力支持和奋勇抗御,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凝聚着“三防”工作基层一线人员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常年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们又将面临新一轮的挑战,可以说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做到思想上紧张再紧张、责任上落实再落实、措施上严密再严密,坚决把防汛防台防灾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下面,我就做好今年防汛防台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一档、尽早一步、枕戈待旦,从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三防工作

(一)做好三防工作是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基础基本。提升三防能力事关安全、事关民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直接体现。总体来看,我区防汛防台工作基础是扎实、有效的,历经考验,但对标海岛风景线的新目标新定位,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许,仍有诸多短板需要加快补齐。比如强排能力亟待提升,去年的“利奇马”“米娜”台风袭击,短时的强降雨直接导致我区平阳浦、海力生、小西湖、蒲湾、展茅等多处低洼地受淹,给群众带来了损失。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也相继作出批示,各地各部门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省市的新目标、新定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救灾工作,切实提升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气象规律分析今年三防工作将面临极其严峻的形势。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区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概率较高,气象灾害偏重,暴雨强度偏强,梅汛期已经出现大强度的短时集中降水,局部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台汛期预计影响我区的台风接近常年或偏多,可能有1-2个台风会带来严重影响。而且,今年夏季极端高温较去年偏重,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全面戒备,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严密落实防范之策。

(三)疫情期间实战演练充分暴露出三防工作问题和不足。我区已进入主汛期,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今年防汛防台任务将更加艰巨。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区在防汛防台科学防控能力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建立健全“六个一”工作体系、打造自然灾害防控平台、推进精准化防台、推广安全码应用等,但是机制磨合、队伍历练、应急处置等方面还有不足,缺乏台汛的实战考验。此外,有的地方在思想准备上还有差距,部分责任人思想仍未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缺乏“大疫之后必有大灾”的警惕性;有的地方和部门对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整改的紧迫性认识不足,存在“临时抱佛脚”、“兵来将挡”的心态。

二、下沉一线、靠前指挥、连续作战,坚决打赢“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硬战

(一)确保风险排查整治到位。风险就是危险,隐患就是事故,消灭隐患就是保障安全,因此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今年汛前,区防指已进行了防汛检查,累计排查安全隐患34处,目前还有2处隐患尚在整改之中。请各责任单位务必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无遗漏、无死角。要紧盯重点部位,如:水利设施和地质灾害风险管控方面,区三防办要组织开展汛中检查督导,农业农村、城管、住建等部门要在汛前检查的基础上,再组织全面开展涉水工程设施、低洼地段、危房等风险隐患的巡查排查,特别是堤防、水库(山塘)、桥梁及在建涉水工程等要制定度汛方案,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工程安全。海上风险管控方面,要切实加强海上渔船、商船、无动力船舶安全管理。旅游风险管控方面,要做好台风期间滞留游客安置工作,并加强对渔家民宿、酒店及滞留游客的告知和监管,防止游客台风期间意外的发生。

(二)确保体制机制保障到位。基层防台是最关键的基础工作,去年我们完成了机构改革,全区防汛防台的体制机制也进行了重大调整,经过一年的实战检验,已基本实现平稳衔接,但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一些镇(街道)、管委会还没有理顺防指职能,各自辖区的防汛防台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专业人员缺乏,导致防汛防台工作存在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现象;防汛防台力量未配足配强、设备不齐全、业务不精通等问题仍然突出,防汛防台综合能力亟待提升。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完善修订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预案,编制完成防汛防台工作指南和规则,确保上下一致、职责清晰、信息畅通、防控到位,指挥有力。要继续抓好镇、街道和管委会“七个有”、村(社区)“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确保真正落地。要加强培训演练,组织开展基层责任人培训和防汛演练,推进全民警示教育,全面提升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要培育基层救援力量,在建立一批具备洪涝台专业救援能力的区级消防救援队伍基础上,努力培育区级和镇级的社会救援力量。按照省、市要求要强化基层防汛应急物资的储备,实现全区所有镇(街道)、村(社区)应急发电机、排水泵等物资配备全覆盖。

(三)确保科学操作指导到位。区气象局要进一步做到科学预报,强化加强暴雨、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积水监测等精准预报,第一时间发布险情信息。同时,各地各部门要按市、区防指要求,进一步细化指南。区防办要指导好相关部门编制“一道路一策”“一小区一策”“一点一策”防汛手册,并指导开展演练;文广旅体、经信等相关部门要指导相关单位启动“一景点一策”“一企业一策”等指南和手册的编制工作;各村、社区要完成村级防汛防台工作手册的编制工作。

三、要守土有责、扛实责任、严守纪律,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一)层层压实责任。做好防汛防台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必须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要坚持分级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防汛防台主体责任,强化行政首长防汛防台工作责任,有效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提供保障等重要作用。严格落实“区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工作责任制和“1+12”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权责一致、失责追责的责任体系。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要求,突出抓好区、镇(街)、村(社区)的责任和防汛防台措施落实。切实落实堤防、海塘、水库(山塘)、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镇低洼易涝等各类防汛网格责任,从严落实各类防洪工程巡查防守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等安全监管责任,确保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严明防汛纪律。防汛防台工作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严肃汛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防汛防台各项方案预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是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不得擅自离岗,玩忽职守。加强防汛巡查,尤其是对于重要堤段、重点部位的巡查要落实到位,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对领导不力、工作疏忽、处置失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查责任,严格追究,严肃处理。

(三)强化统战意识。要统筹做好防汛防台与疫情防控,各地各部门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防疫,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防汛防台工作。要按照今年省、市推行的自然灾害人员转移基础信息排查和“浙江安全码”应用工作,做好灾前人员转移工作准备。要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在群众转移、分流、安置过程中,做到快速响应,加强医疗力量配置、防护物资保障供应,做好避灾安置场所卫生清理、通风、消毒。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强化风险防控,坚决防范疫情与灾情叠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