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丽普陀简报第5期
发布日期:2020-07-22 11: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5期

(总第 230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我区着力现代技术促区域生物多样

l 我区开启危废 “物联网+区块链” 治理模式,为企业构建绿色制造赋能

l 六横“三向发力”提升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品质和能级

生态视野

大气污染与环境容量到底是什么?

工作动态

我区着力现代技术促区域生物多样

多年来,我区致力统筹陆海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生态领域投资力度,依靠科技力量,运用现代技术培育珍稀物种,加快生态修复进度,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经济效益。

一是成批“复制”全球独株野生母树,挽救极危一级保护物种。持之以恒,精心就地保护,留珍贵种苗。普陀鹅耳枥曾是生长在普陀山的全球仅存1株野生母树,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等级。相关部门几十年如一日,采取切实有效防护措施,最大限度保持母树生命力。通过设树干外围栏杆、筑树基外侧挡土墙、立树旁保护碑,在树基四周培土种植麦冬地被植物,良好维护原生母树生境,促使古树发新芽,奠定物种保护基础。攻坚克难,科学迁地保护,结累累硕果。与多个科研团队合作,联合攻关古树繁育,组培繁育技术体系和人工种群营建技术,从小规模的播种、扦插、嫁接到建立子代群体保护林,再到建立混合子代林,组织实施科技研究与推广项目10余项,人工育苗以数万计。开展野外种群自然有性繁育研究,实现野外种群天然更新、自然回归。横空出世,游历太空育种,探保护新路。2011年,天宫一号搭载普陀鹅耳枥种苗进入太空,开展太空育种实验,进一步研究其濒危机制,积极探索保护途径新方向。最近,又获世界最大植物多样性保护机构、三大国际环保组织之一的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立项资助,古树保育引起广泛重视。

二是连片引种南方红树,重构世界著名沈家门渔港湿地多样生态。结合蓝色海湾建设,开展沈家门渔港一港两岸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在建成滩涂湿地清理及营养土覆盖等工程基础上,实施红树秋茄苗种抗寒驯化,港区两岸多片区分批种植6.5万株,覆盖滩涂面积50%以上。红树苗种历经连年越冬考验,成活率达到60%以上,生态化修复滩涂湿地16.8万平方米。红树林在北纬30度植活,刷新目前国内红树林人工引种最北界纪录,为沈家门渔港两岸筑起一条绿色堤坝,净化港区海水、充实海洋海岛生物多样性、护堤固滩等生态环境功效进一步显现,2019年,近岸海域一类和二类海水水质占比达61.8%,同比提高12.7%;与此同时,还推动了全区生态旅游业的发展,2019年游客接待量达4283万人次,创旅游收入571亿元。

三是分区建设海洋牧场,丰富祖国东海海洋生物资源。以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为抓手,在中街山列岛核心区域建成新型开放式海洋牧场和碳汇渔业实验区50余公顷,浮游植物多样性指数增加66.78%,拖网、流刺网渔获多样性指数分别提高16.55%和28.65%;碳汇渔业固碳约3700吨,生态服务价值明显体现。综合施策推进白沙、东极诸岛整治修复及桃花岛海域海洋牧场等项目,周边海域建设人工鱼礁10万空立方米。建立海洋生态修复补偿机制,成立全省首个海洋公益保护增殖放流海上流动基地,分区分批实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东极海域、朱家尖海域、白沙海域等重点海域累计放流舟山海域原先优势种、恋礁性鲷科类鱼种等各类水生生物苗种10亿多单位,增殖放流回捕直接效益达1.2亿元;黑鲷、鲈鱼等增产1200多吨,产值达1亿多元。

我区开启危废 “物联网+区块链” 治理模式,为企业构建绿色制造赋能

为促进企业与环境协调发展,减少企业环境污染违法风险,切实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我区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进程,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创建, 7月20日上午,舟山市生态环境局普陀分局召开全区“典型带动 绿色赋能”生态环境高水平治理首场行业现场推进会(汽修)。

市生态环境局、区政府办、区人大城建环资委、区政协农资委、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交通运输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同时邀请舟山市明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彩渱高科技有限公司,区企业家环境保护联谊会水产行业分会、机械行业分会、船舶行业分会的负责人参加推进会。

此次推进会是对全市首创的普陀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全新升级和全面推广,以创新汽修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全流程智能化管理为切入点,开启普陀区危险废物 “物联网+区块链” 治理模式,为企业构建绿色制造赋能。

推进会上,舟山市生态环境局普陀分局张红军局长对现场汽修企业代表发表了行业治理动员讲话,呼吁企业要主动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把环境保护列入企业发展规划,通过树立企业典型标杆带动全行业发展提升,实现普陀区生态环境高水平治理。

舟山市明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代表汽修行业先进典型向大家介绍了绿色发展经验,浙江彩渱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汽车维修危废智能云仓相关介绍。

随后,开启舟山市生态环境局普陀分局与彩渱高科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4家汽修企业代表上台与浙江彩渱高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无废城市废弃物云管理平台采购签约仪式。

此外,聘请区人大城建环资委、区政协农咨委两位领导、和明迪汽车顾客代表,担任普陀区2020年度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共同为普陀的生态环境建言献策。

市生态环境局汪国权副局长在推进会最后作了发言,肯定了普陀近几年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创新作法。

此次创新的危险废物 “物联网+区块链” 治理模式,是为构建一站式全品类危废智能管家服务,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AI)促进废弃物回收与低碳化处理,探索危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对于汽修企业而言,“智能云仓+危废管理云平台”为企业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危废物储存仓库,并对接危废运输、处置企业,减少企业环保成本,同时能自动生成电子联单,减少人工成本。

此外,依托大数据统筹、智能终端控制、云端数据共享、智能预警等科技,采用“智能云仓+危废管理云平台”完成危废的网络化收集、统筹化运输、集中化处置的一站式转移和处置托管。实现了危废收集-运输-处置-监管的靶向流动和全流程追溯,落实了企业危废信息化建设,使危废管理更加规范化、智能化、准确化、简便化。为全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路径,为“无废城市”创建贡献了普陀元素、提供了普陀方案、凝聚了普陀智慧。同时通过危废监管全流程的预知、预警、预判,实施全流程精准环境监管执法,提升对危废监管能力及应急能力,构建完善的危废管理体系。目前,使用该“机器换人”技术的企业已从最初的5家增加至18余家。

(区生态环境分局)

六横“三向发力”提升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品质和能级

今年来,六横聚焦重点、创新思维,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推进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推动六横全域美丽升级。

一是做好港口码头升级改造,改善岛城交通条件。投资1.12亿元,提升改造大岙码头候船大厅项目,以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和绿化配置手法打造全新的场地主入口空间及周边集散景观,通过绿地和铺装的纹样设计进行人车分流和功能分区,大幅度提升岛城港口功能、形象、品质。本工程规划用地面积47259.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06.2平方米,于今年年初进场施工,现已完成主体候船大楼桩基础,目标于今年9月底完成主体候船大楼结顶,力争春运前完工。

二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民生领域供能改革。加快推进“三联供”项目,实现节能减排效果,投资8000万元,成立舟山惠群能源供应有限公司,利用六横电厂余热作为清洁热源向峧头城区公共建筑、大型商业建筑、新建商品住宅24小时集中供暖、供冷、供热水服务,让六横的百姓更多地享受到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指数。本工程现已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力争在10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是打造城市公园新景致,营造美丽宜居新家园。投资1.5亿元,构建“一心三湖十公园”城市体系,以六横社会治理和政府服务中心广场为核心,拓展城区水体空间,新造三个城芯湖,破墙还民,打造儿童公园、体育公园等十个口袋公园,拓宽群众文体生活场所。本工程总用地面积约263200平方米,现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三湖开挖,计划春节前完工。                                       (六横镇)

生态视野

大气污染与环境容量到底是什么?

空气质量的好坏主要受污染物排放与大气环境容量两个因素的影响。

大气环境容量是指:在给定的自然条件和污染源特征下,为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或特定控制目标,一定时间内区域大气环境可容纳的污染物最大排放量。在当前污染排放水平下,大气环境容量波动就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

大气环境容量主要受自然因素和污染源特征影响。自然因素主要包括:气象条件、地形地貌等。污染源特征主要包括:污染源布局、污染物构成等。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污染物在区域内输送、转化、积累,形成污染过程。

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大气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同时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个市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