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丽普陀建设工作简报第6期
发布日期:2020-08-20 15: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6期

(总第 231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我区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样线踏勘

l 我区在全市首创危废全流程管理新模式

l 全市首个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日前签约 六横打造全国氢能示范岛

生态视野

怎样成为“生态公民”?

工作动态

我区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样线踏勘

近日,区美丽办召开生物多样性调查专题技术研讨会,组设3个专项调查小组开展样线踏勘,拉开全区陆域生物多样性实地勘查序幕。

依据《浙江省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2020-2021年)工作方案》,现阶段样线踏勘主要针对植物、鸟类和两栖爬行类等生物类群以及生境类型,重点涉及生态系统类型调查、陆生高等植物多样性调查、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调查等。按照镇街管委会全覆盖、区域不同生境类型全覆盖、国家调查网格全覆盖的调查工作要求,我区目前设置调查网格21个,遍及32个岛屿,选列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调查样线53条、陆生高等植物多样性调查样线59条。

下步,调查小组将根据野外实地样线踏勘结果,结合前期历史资料收集整理和走访了解情况,作进一步比对分析,形成阶段性成果,为科学合理编制我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方案提供支撑和依据。

我区在全市首创危废全流程管理新模式

为落实我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我区创新推出危废全流程管理模式,实现行业危废统筹运输、集中处置、闭环监管。截至目前,使用该模式已有18家企业。一是打造危废处理“智能云仓”。针对车辆维修行业危废的不同属性,对传统危废仓库改造,加装智能通讯传感设备,升级为模块化“汽修云仓”,可直接分类收集各种危废,并对废机油壶、废油漆桶进行破碎、压碎等减量预处理,能节省81%和70%的存储体积。二是创新“物联网+区块链”治理模式。依托大数据统筹、智能终端控制、云端数据共享等科技,完成危废的网络化收集、统筹化运输、集中化处置的一站式转移和处置托管,将互联网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智能云仓”上。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把所有数据上链,对数据进行永久保存和防篡改,有效解决信息安全问题。目前企业利用该模式可提升12%的生产效率。三是实施全流程精准环境监管。从危废垃圾投入“汽修云仓”开始到处置结束,所有流转数据动态分享给监管部门,使危废产生、流转、处置及最终状态信息一应俱全,实现审批一步到位,监管部门随时看、方便管。              (区生态环境分局)

全市首个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日前签约

六横打造全国氢能示范岛

氢能是当下能源投资热点。近日,六横管委会就“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与锡力科技签订投资协议,标志着我市首个氢能产业项目落户六横。

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六横“5313”创业基地开工建设,将协助六横公交公司打造全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为六横氢能公交提供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及后期维护。二期工程计划于小郭巨临港产业园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中心及生产、检测基地,同时与六横相关企业就氢燃料电池在物流、船舶、储能、用户侧热电联供等领域的应用拓展产业链,打造六横氢能产业园。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以及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我国氢能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六横管委会和锡力科技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建立工作对接机制,依托稳定的LNG气源优势,把六横建设成全国氢能示范岛。                                            (六横镇)

生态视野

怎样成为“生态公民”?

生态公民指的是有生态文明意识及生态环境科学素养且积极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代公民。

作为一项全新的权利,公民的环境权主要由实质的环境权与程序性的环境权所构成。实质性的环境权主要包含两项合理诉求:一是每个人都有权获得能够满足其基本需要的环境善物(如清洁的空气和饮用水、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居住环境等);二是每个人都有权不遭受危害其生存和基本健康的环境恶物(环境污染、环境风险等)的伤害。程序性的环境权主要由环境知情权(即知晓环境状况的权利)和环境参与权(即参与环境保护的权利)两部分组成。明确认可并积极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环境权,是生态公民的首要特征。生态公民,也应该具有良好美德和责任意识。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离不开个人美德和道德修养的支撑。生态公民,应该具有生态意识,建立对环境友好、节约资源、绿色消费的生活方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