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 用好协商成果 打造“超算魔方”
发布日期:2020-08-03 15: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7月31日下午,区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就加快大数据应用、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开展专题协商。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徐炜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张禾波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丁宏斌、孙德明,秘书长林伦参加会议。

会上,9位政协委员围绕大数据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疫情防控、渔业发展等方面的应用积极建言献策;相关部门负责人有针对性地作了诚恳、务实的回复和说明。

徐炜波充分肯定协商成果。他说,大数据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巨大引擎和重要路径,也是普陀融入长三角、辐射“一带一路”,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宁波舟山港要打造世界一流强港”,要求在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位一体”全面发力,其中信息港在“四位一体”架构中最为薄弱。因此,在宁波舟山港建设一个统领四港体系的强大的大智慧信息港,显得尤为迫切;搭建绿色海岛大数据中心兼海洋超算中心,显得尤为必要。

徐炜波指出,发展大数据产业必须要有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作为基础设施支撑,普陀背靠上海、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和长江三角洲等辽阔腹地,大数据应用需求广泛,建设数据中心地缘优势明显;普陀拥有独特的LNG冷源,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电能消耗及整体运行成本,竞争优势显著。同时,普陀气候条件优越,是发展IDC产业园理想之地。

徐炜波指出,要立足绿色电力、冷能开发、存算并举“三大特点”,架构极低能耗、极低排放、极低成本“三大”路径,全力争创国内最大百万面柜IDC产业园。要着力发展绿色电力,逐步建立覆盖全区的低能耗、低污染的电力网络;要坚定冷能开发之路,通过合理梯次利用冷能及冷、热、蒸汽联供技术,逐步打造面向中国、辐射东南亚乃至欧美的中央厨房配送中心和直上餐桌线上服务业态;要打造普陀“超算魔方”,以电力系统、水冷系统、集群系统为三维保障,确保超算中心又稳又快又好运行,以此构建完善海洋大数据产业体系,进一步实施数字产业化。

张禾波表示,此次专题协商会取得了预期效果。社会治理“普陀模式”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获肯定,如何运用好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让这项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下一步,区政协将进一步完善“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协商成果落地。委员们要继续关注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及大数据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大数据中心综合服务区、打造“重要窗口”普陀靓丽风景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