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1-01-20 10: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群贤谋良策,同心向未来。昨天上午,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普陀大剧院开幕。出席会议的174名区人大代表肩负重托、怀揣民意,意气风发步入会场,共谋普陀经济社会发展美好蓝图。

张立军、徐炜波、戴灵芝、孙丹燕、何国忠、虞万军、张伟国、陈春汉、王洲琼、顾志月、陈红、张海斌、单伯勋、徐俊军担任大会执行主席。戴灵芝主持开幕式。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四套班子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部队首长代表和部分老同志等。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代区长徐炜波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炜波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徐炜波说,“十三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自由贸易先行区、海上花园会客厅”两大定位,书写了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新篇章,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预期目标,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发展动能加速转换,改革开放跨步前行,城乡面貌精彩蝶变,民生福祉明显增进,政府治理全面提效,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徐炜波说,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的深刻影响,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化解了各类风险挑战,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获评省争先创优行动最佳实践县(区)。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出口总额增长18%。

徐炜波在说到我区“十四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时指出,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做强海洋经济,绿色化、数字化、创新化做大产业规模的夯基之时。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牢牢把握建设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总目标,强化“自由贸易先行区、海洋产业新高地、海上花园会客厅”发展定位,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普陀靓丽风景,努力为省域现代化先行和现代化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普陀力量。到2035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区、教育强区、健康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治理强区,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幸福城市建设模范生。

徐炜波说,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15亿元;海洋经济占全区GDP比重在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650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和8%。为实现“十四五”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全局谋划,始终坚持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同时,要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做强创新引擎,加快抢占海洋产业新高地;致力于高水平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构建发展新格局;致力于高标准建管,突出全域大美,持续展现海上花园新形象;致力于高品质生活,富民惠民安民,不断创造幸福家园新福祉。

徐炜波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幸福普陀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起步之年,更是宝贵的“窗口之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自由贸易先行区、海洋产业新高地、海上花园会客厅”发展定位,锚定目标、接续奋斗,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开放合作、数字赋能,实施“六个一百”工程,奋力开启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议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研发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市下达的目标。

徐炜波强调,要慎终如始防控疫情、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奋力争先创优,确保经济平稳发展;要牢牢抓住创新“牛鼻子”、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推进数字赋能升级、持续深耕幸福产业,加码创新驱动,着力增强竞争优势;要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促进区域合作发展、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畅通高端要素绿色循环,推动双向互济,构筑海上枢纽节点;要更大力度推进有机更新、绣花功夫做好精细化管理、精心呵护优良生态环境,注重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能级;要建设魅力宜居乡村、活力海味乡村、善治智治乡村,深化共建共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回应群众期盼,持续点亮美好生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初心强作风、依法行政固基石、整体智治提效能、清正廉洁塑形象,坚持唯实惟先,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徐炜波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奋力开启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审查了舟山市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舟山市普陀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审查了舟山市普陀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通过了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法定列席会议的区政府组成人员,由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列席的有关机关负责人,全体政协委员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