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普陀-万源东西部协作
工作任务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1 1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功能区管委会,区属各单位:

根据省、市对口办下达的考核任务,结合普陀实际,梳理形成了《2021年普陀-万源东西部协作工作任务书》,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    

2021年普陀-万源东西部协作工作任务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协作工作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省、市赋予我区的东西部协作工作任务,助力万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省、市关于东西部协作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21年普陀-万源东西部协作工作任务书。

一、区委组织部

1.做好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选派和轮换工作。完成向万源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2名,其中12个月以上2名,7-12个月(不含12个月)4人,1-6个月(不含6个月)6人。

2.加强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完成乡村振兴干部培训600人次,乡村振兴人才培训800人次。

3.强化干部人才日常管理服务。贯彻落实省、市东西部协作干部和人才相关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前后方齐抓共管的干部人才管理机制。开展关心关爱挂职干部人才活动,做好东西部协作干部期满考核工作。

4.营造支持对口工作良好氛围。注重发掘表现突出的东西部协作工作干部人才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主动做好与新闻媒体对接工作,及时采编、宣传、通报我区东西部协作领域干部人才的工作动态和鲜活信息。

二、区委宣传部

1.组织系列报道。将东西部协作工作纳入全年重大主题宣传的总体工作计划,组织协调各类媒体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的系列宣传报道,营造全区上下关心支持东西部协作工作的良好氛围。

2.加强典型宣传。加强对我区东西部协作工作,尤其是东西部协作工作模式、经验、典型的宣传报道,及时刊播反映我区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的工作成效、典型示范和特色亮点。

3.加强文化交流。继续组织我区文学艺术界骨干深入万源开展采风创作,推出一批表现当地风土人情、反映我区与万源良好互动、描绘东西部协作先进典型和动人故事的优秀文艺作品。

三、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

积极组织动员宗教团体参与东西部协作工作。

四、区发改局

1.充分发挥普陀区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与万源对接协商、精准协作,签订东西部协作协议书,制定年度东西部协作任务书。

2.全面推进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细化分解指标,明确主体责任。突出抓好组织领导、加强区域协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等各领域重点工作推进。

3.加强各项对口工作跟踪管理,开展东西部协作考核督查,确保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会同万源下达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项目安排计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五、区经信局

1.加强互访对接。确定协作工作重点,通过实地考察、互访对接等方式,引导我区企业与万源开展产业对接和合作,积极开展村企结对活动,发动企业向万源捐款捐物。

2.加强培训交流。继续开展定点定向培训,鼓励组织动员劳动密集型企业到万源招聘,支持万源脱贫人口来浙就业。

3.搭建线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现与万源科技信息互联互通。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提升万源相关产业核心技术能力。定期组织科技专家赴万源开展对接交流活动,积极推进科技资源互融互通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六、区教育局

1.开展教师交流培训,做好选派支教教师、讲学送教、集中培训、互派挂职教师等工作。实施学校结对帮扶,确保与万源结对4个学校。

2.配合做好接收30人以上的脱贫学生到我市就读职业院校,并根据学生意愿优先推荐就业。推动“互联网+”智慧教育进校园,让万源更多的教师学生参与受益。  

七、区民政局

1.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慈善业务主管单位的引导作用,积极宣传东西部协作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东西部协作工作。完成社会帮扶资金30万元。

2.指导区慈善总会等行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引导会员单位参与东西部协作,统筹完成社会帮扶资金30万元。进一步推行造血型帮扶项目,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帮扶长效机制。

八、区财政局(区国资办)

1.继续加大帮扶资金筹措力度,按规定时间及时拨付资金。完善资金督查机制,协助提高帮扶资金使用绩效。

2.加强政采云平台农业(扶贫)馆宣传推广,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协调相关采购部门和单位,加快入驻农业(扶贫)馆,鼓励更多万源优质农副产品上线农业(扶贫)馆。鼓励采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万源农副产品。

3.进一步推动区属国资企业参与东西部协作。进一步健全帮扶工作长效机制,落实落细帮扶工作责任。督促指导区属企业加强与结对帮扶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聚焦脱贫村、脱贫户,落实好、管理好、使用好帮扶资金,确保帮扶结对工作落到实处。完成社会帮扶资金120万元。

九、区人力社保局

1.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行动。对来普脱贫人口实行动态精准管理,做好稳定就业工作。拓宽劳务协作方式,发挥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作用,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通过开发爱心岗位、精准送岗下乡、组织专场招聘、开展远程面试、提供智力支持等措施,帮助万源脱贫人员转移就业。

2.实施技能帮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技工院校对口帮扶活动,支持万源院校通过联合培养等方式招收脱贫学生到本市就读。依托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和劳务输出项目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万源劳动力适应就业岗位要求。

十、区农业农村局

1.强化与万源农业技术合作交流协作,组织农业专家为万源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持,形成常态化的合作交流。

2.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布局、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等重点工作,采取办班培训、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为万源农业农村系统干部提供普陀经验做法。帮助万源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为万源乡村振兴提供普陀经验。

十一、区商务局

1.加大对万源的消费帮扶力度。组织万源优质农产品供应企业与我区农产品批发市场、零售企业、农贸市场,以及机关、医院、学校、企业食堂,开展产销对接、展示销售活动,扩大农产品销售。完成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年度任务。

2.助力万源发展电商帮扶。推广电商扶贫模式,帮助万源对接电商资源,开展电商培训,构建电商发展生态,扩大电商销售。

十二、区文广旅体局

1.加强与万源的旅游合作。坚持两地“互为客源地、互为目的地”的目标,进一步拓宽双方旅游市场,促进旅游消费,推进与万源在旅游产品、文化旅游干部人才培训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2.加强宣传促销合作。务实开展旅游客源互送、市场共拓、资源共享,为万源来普陀推介提供免费场地。根据万源文化和旅游发展需求,筛选一批招商项目编入省、市《文化和旅游招商项目名录》,并在文旅专项招商活动中予以重点推介。

十三、区卫健局

1.深化医院结对帮扶。强化医院结对帮扶,以医院管理、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重点,有效提升结对医院临床服务能力。推进双方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完成医院结对3对。

2.强化人才支援力度。加强与结对医院的交流对接,定期互派人员开展交流合作。选派医务人员到结对医院帮助指导临床医疗等业务工作。接收结对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学科带头人来我区考察学习、挂职锻炼和跟班进修。

3.推进远程医疗项目。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医疗培训”等远程帮扶工作,扩大远程医疗服务覆盖面。安排高水平专家开展远程医疗,使结对医院之间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十四、区投资促进中心

积极搭建产业合作平台。立足两地资源优势,探索建立项目引进互惠互利等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各类展会、节庆活动,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推介重大项目,积极引荐客商,参与资源性产业的开发建设经营。

十五、区供销社

加强与万源供销社对接交流,加快完善“浙里汇”消费帮扶购销平台建设,推动万源特色农特产品上线销售。推动系统农产品市场与万源对接,扩大万源农特产品采购销售。

十六、团区委

1.畅通帮扶对接渠道。发动全区各级团组织和青联组织力量,健全各级团组织与万源沟通联系机制,统筹做好普陀共青团助力东西部协作工作。

2.推动帮扶项目落地。通过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行动、青年人才行动、青年就业创业助力行动、青少年学业助力行动、团队组织共建行动等五大对口帮扶行动,确保项目取得预期实效。

十七、区残联

加强与万源残联对接联系,帮助万源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按照“确有所需、力所能及”的原则,重点在残疾人工作者培训、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和残疾人就业、康复服务等方面开展帮扶协作。

十八、区工商联

1.不断深化东西部协作产业对接,积极推动普陀工商联企业助力万源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产业合作项目进展的跟踪,及时跟进产业合作项目进展,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中的实际困难。

2.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切入点,强化企村结对,助力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实现“精准帮扶、共同促进”。动员普陀民营企业以助业、助残、助医、助老、助学等为重点,赴万源开展公益帮扶行动。完成脱贫村与企业结对3对,与社会组织结对2对,完成社会帮扶资金50万元。

十九、区总工会

1.加大组织宣传力度,将万源纳入普陀职工疗休养基地,发挥职工疗休养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2.动员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组织采购万源特色农产品用于职工会员节日福利发放,扩大对万源的消费帮扶力度。

二十、区红十字会

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广泛集聚人道资源,落实帮扶协议,继续助力万源脱贫人员救助工作。继续向万源开展助医、助学、助困等活动。建立协作交流机制,邀请万源红十字会干部和志愿者参加我区红十字会系统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附件:2021年普陀-万源东西部协作工作主要任务指标分解表

附件:舟普政办〔2021〕71号.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