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雨春风”开新花 “八五”普法先预热——沈家门司法所启动“渔港先锋说•民法典”
发布日期:2021-03-31  11: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沈家门司法所提高站位,全局谋划,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普陀区"十四五”规划、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等中心工作,以更高站位,突出“渔港特色”,谋划普法项目和载体,为实施“八五”普法预热。

3月18日,沈家门街道以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契机,正式启动 “渔港先锋说•民法典”栏目,该栏目作为街道党工委“渔港先锋说”系列单元,由司法所牵头,街道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由街道机关科室、社区、村以及各领域先进代表为民法典普法主体,以短视频的形式开展“以案释法”。日前,司法所牵头摄制的第1期节目已经在墩头社区完成摄制。

此次“渔港先锋说•民法典”摄制,首次采用“普法道地会”的模式,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参加,围绕民法典新增的“居住权”相关问题,设案例再现、居民探讨、先锋说法、律师答疑、举一反三等5个板块展开讲解交流,由于挑选的案例贴近百姓生活和需求,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了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的一致好评,并提出以后多来社区组织这样的普法活动,尤其是对继承、遗嘱等相关法律问题再进行普法。借用此次活动的机会,司法所对法律公共服务的方式、12345的作用以及司法所工作职能进行了推介普及。

下一步,沈家门司法所将全面展开“渔港先锋说•民法典”视频拍摄工作,形成系列普法成果,在公众号、视频号、数字平台等平台轮流播放展示,同时以“普法道地会”“普法小课堂”的形式深入村社、企业、学校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收集基层群众法治需求,推动按需普法、精准普法,努力打通法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前为全街道“八五”普法做好谋划准备,为普陀“十四五”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