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丽普陀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4-13 15: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 3 期

(总第236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我区生物多样性首次全面调查收获满满 新发现物种21种

l 我区“四灯”管理提升河湖数字化监管水平

l 我区召开肥药“两制”改革试点主体培训会

生态视野

l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碳捕捉、碳交易?

工作动态

我区生物多样性首次全面调查收获满满

新发现物种21种

3月下旬以来,我区组织专家团队20余人分7个小组对植被植物、兽类、鸟类等生物多样性开展第一次全面调查。经过10余天的生物多样性野外实地调查和历史资料比对,新发现鸟类11种,其中苍鹰、红嘴相思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植物7种;爬行动物1种;昆虫2种。在普陀山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近1-2年废弃洞穴,为近十年来所罕见。此次调查发现的棕脊蛇和散纹盛蛱蝶为舟山新纪录。

我区“四灯”管理提升河湖数字化监管水平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我区创建“四灯”管理平台,以“绿黄橙红”四色分别对应“健康、亚健康、不健康、重症”区别河湖健康状况,率先全市实行。一是智能检索水体指标。依托“超脑”系列,一键查询包括河流指标等河湖健康评估报告,进而制定实施“红灯每月、橙灯双月、黄灯季度、绿灯按任务”的水质管理监测频次,以加快推进河道整改进度。目前已有8条“红灯”河道实施整治,2条“红灯”河道启动整治方案编制。二是巡航监测水质参数。引进全自动无人船系统,测定水质参数并实时传输数据。目前列入已覆盖重点管理河道85条,其中“红灯”10条、“绿灯”75条,暂无“橙灯”“黄灯”河道。三是长效预警水面状态。启用“水域移动端”警报系统,一旦发现游泳垂钓等威胁水质安全行为,即刻预警并反馈到平台。     (区生态环境分局)

我区召开肥药“两制”改革试点主体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深化肥药“两制”改革工作精神,加快推进肥药“两制”改革试点主体培育工作,我区组织召开了全区肥药“两制”改革试点主体培训会。全区50余家“两制”改革试点培育主体及有关镇、街道基层农技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会议邀请专家讲解肥药“两制”APP软件的使用流程,并就推行肥药“两制”工作的具体要求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和明确,同时向参会的规模主体征求了肥药“两制”考核评价体系的修改意见。

推动肥药“两制”数字化管理平台应用,顺利实施定额制管理,是从源头规范农业投入品流通使用,推动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和关键一环。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肥药“两制”试点主体培育的要求,我区将进一步践行农业绿色发展理念,精准施策推动生产方式向投入减量化、资源化、高效化、生产标准化、过程规范化、管理数字化、产出优质化转型升级。到2022年,完成高质量培育肥药“两制”改革试点主体60家。                                  (区农业农村局)

生态视野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碳捕捉、碳交易?

“碳达峰”就是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和工业生产过程以及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等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也包括因使用外购的电力和热力等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

“碳中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碳捕捉是指将大型工厂、发电厂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并用各种方法储存以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被认为是未来大规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最经济、可行的方法。除了对气候变化产生积极影响外,碳捕捉技术还可以实现一定的商业价值,被捕获的碳可以用于石油开采、冶炼厂,甚至汽车业、食品业。

碳排放权交易,简称碳交易,被认为是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工具,交易对象通常为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配额,政府部门对碳排放配额进行总量控制,使纳入市场的控排企业受到碳排放限额的约束,再引入交易机制,通过交易碳排放限额实现资源分配最优解。即合同的一方通过支付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减缓温室效应从而实现其减排的目标。

美丽简报第3期--2021.doc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