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主动会诊基层难题,着力提升“我为”能力,提升社会满意度
发布日期:2021-04-13  17: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4月12日,普陀区司法局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社区顾问律师、司法行政干部等25余人开展了“双月十日”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送春风”主题实践活动。

搭设“服务台”,提升服务群众便捷度

在东港、沈家门、六横、虾峙等地,现场搭设“免费法律服务咨询服务台”为群众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指引法律援助等,从法律角度为群众答疑解惑、释法明理,方便基层群众就近解决法律需求。

在沈家门街道荷外社区,沈家门司法所所长洪春芝以“普法道地会”的新普法载体,为辖区群众专题解读了民法典的部分章节,并结合当前群众关心的遗嘱、居住权设置等法律问题,通过实际案例辅助释法的形式,为现场群众解答了相关疑虑,切实提升了群众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

在东港街道“365”广场,普法志愿服务者在现场深入浅出地向居民群众宣讲宪法、企业员工权益保障、婚姻家庭、交通安全、公共法律服务等相关法律法规。针对群众提出的法律疑难问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也进行了认真、详细地解答,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了相关法律知识,为他们今后正确运用法律法规提供了保障。

活动当天,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治宣传手册10000余份,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等接受群众咨询近300人次,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搭设“讲座台”,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

在现场搭设“普法宣传讲座台”为群众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在海洋科创园,结合培育型企业在初创期间的法律需求,邀请浙江泽大(浙江自贸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红雷以《企业用工管理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为园区内的30余家培育型企业代表进行了法治讲座。王红雷律师用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企业在入职招聘环节、劳动合同签订环节、试用期与考核转正环节、劳动合同解除环节常见的法律风险及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并重点就工资支付、社保缴纳、规章制定等方面做了法律风险提示。

在东港街道普陀天颐老人之家,浙江泽大(浙江自贸区)律师事务所周琪律师用生动翔实的案例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老年人有关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宣讲,通过以案释法,就常见的特效药购买、养老金领取、投资理财等诈骗问题进行了提醒,引导老年人增强法律意识,维护合法权益。

活动当天,共举行各类专题法律知识讲座5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50余人次,收到了较好地普法宣传效果。

搭设“征求台”,提升服务基层实效性

在现场搭设“意见建议征求台”,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班下沉到企业、村社,向基层干部群众、企业代表等征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法律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浙江冠素堂食品有限公司,局党组书记、局长俞海峰带队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听取了企业在加强法治建设过程中的法律服务方面需求及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桃花岛涵舍民宿,副局长韦巧慧带队与民宿代表召开座谈,交流探讨了桃花民宿法治化发展的相关事宜,并听取了在法治民宿建设方面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

活动当天,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企业、村社等10家基层单位,征求到意见建议10条。

今年以来,普陀区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实际,聚焦全区重点中心工作,对标“三服务”工作要求,依托“双月十日”“法雨春风”等活动载体,着实有效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不间断输出法律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切实让广大群众获得优质、高效、普惠的法律服务,全面提升社会满意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