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丽普陀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日期:2021-04-02 10: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 2 期

(总第235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我区首次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野外调查

l 六横以LNG接收站建设为牵引打造清洁能源岛

l 我区智能引领 “数字监控”让矿区生产更安全

生态视野

l 土壤为何五颜六色

工作动态

我区首次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野外调查

近日,我区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专班,组建专业团队首次全面开展陆域生物多样性野外调查。

此次野外调查根据区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方案,专题编制植被和植物、兽类、鸟类多样性调查3个子方案开展年度第一次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区12个镇街、管委会,38个岛屿,分7个调查小组进行。结合各地自然条件、生境类型、海拔、历史资料、文献记录点位以及道路可通达性,设置植被样方56个,植物调查样线69条,乔木样方53个,灌木样方103个,草本样方160个;兽类调查布设红外相机位点83个;鸟类调查布设样线(点)76条(个)。本次调查将经历10余个日夜,预计4月初收官。

六横以LNG接收站建设为牵引打造清洁能源岛

2021年,六横将加快推进中石化、浙能两个LNG接收站项目前期工作,并围绕LNG产业链进行针对性招商。一是挂图作战加快项目推进。成立LNG接收站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中石化接收站地基预处理工程计划5月底可以进场施工,10月份完成土地交付,浙能接收站计划10月份正式开工。二是强化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在项目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积极协助企业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加快完成环评、稳评等报告审批,并做好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近期,六横积极协助接收站,为处理地基难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主动协调市相关部门、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开展充分论证,快速确定最优方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缩短建设工期。三是产业链招商挖掘项目潜力。为建设清洁能源转换枢纽示范区,发挥LNG接收站大型基础设施作用,对项目天然气、冷能等产品进行充分挖潜,提高项目附加值。目前,已引进上海最大供氢企业上海浦江特种气体,落地天然气制氢项目,一期项目已取得厂房;对接中圣科技、杭氧集团、中稷龙源能源引进冷能空分项目,部分已在制定项目方案;对接国家能源北仑电厂引进燃气调峰发电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            (六横镇)

我区智能引领 “数字监控”让矿区生产更安全

位于东港街道塘头社区的南溪山矿区边坡面积有19万平方米,日前,企业全面安装了边坡安全在线监测系统,整个数字监控系统包括1 个 GNSS 基准站,7 个 GNSS 监测站,1 个雨量计,可以对边坡变形、爆破震动进行检测,实时监测高陡边坡情况。

用机器帮助人眼识别,智能化数字监控,为普陀矿区生产安全再上一条保险绳。面对极小的位移值,之前靠工作人员肉眼通常难以观察到,通过安装边坡安全数字监控,能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数据,了解矿区石矿位移情况。当边坡位移到达3毫米时,即视为到达警戒范围,意味着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系统就会自动发起警报。企业通过系统警报可以第一时间安排员工撤离,并设立警戒,联系专家进行现场监测制定方案,将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

数字监控系统为矿区生产安全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仍需要企业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开展矿区生产安全检查行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有效控制和化解重大风险。

(区应急管理局)

生态视野

土壤为何五颜六色

一般人都说黑土地,殊不知土壤也有多种多样的颜色,比较有名的有东北的黑土,中南地区的红、黄壤,四川地区的紫色土。究竟是什么魔法把土壤变出这么多颜色呢?

原来土壤里腐殖质含量的多少和矿物质组成的差异,会让土壤呈现不同的颜色。土壤腐殖质由动植物残体演变而成,一般粘附在土粒的表面,它的多少主要是调节土壤颜色的深浅。黑色的土壤一般是腐殖质含量较高的,因为腐殖质呈黑色和棕色;腐殖质含量少时,土壤则呈现灰色或灰白色,如新疆灰漠土。从灰到黑,颜色随腐殖质含量的升高呈梯度变化。

矿物质有更神奇的效果,是它让土壤有了除黑以外的其他颜色。比如,氧化铁就是土壤矿物质中的调色高手,当它在土壤中的含量高时,土色发红,或者呈棕红色。氧化铁又是一种善变的物质,在土壤里经常发生变化。当它与水作用时,能转变为黄色的水化氧化铁,低洼潮湿的环境是这一变化的适宜条件。因而在这种地方,土壤常显黄色。通风不良、氧气缺乏时,土壤中的氧化铁又变成了氧化亚铁。当土壤中的氧化亚铁较多时,土壤就呈现出灰蓝色。白色则常常与土壤里的盐分变化紧密相连。如碳酸钙、碳酸钠、氯化钠等盐类,以及高岭土、氢氧化铝等物质在土壤中呈粉末状存在时,都可能让土壤呈现偏白的颜色。

紫色土则是由紫色砂岩和页岩风化物发育形成,在四川地区分布较多,富含钙、磷、钾等营养元素,其土色的决定因子主要为其中含有的结晶性氧化铁和锰化合物。

土壤颜色也是可以改变的。例如呈灰色、灰白色、暗棕色、红棕色等的土壤,原来大多是白土、红壤、黄壤,在人们长期耕作、施用有机肥作用下,土壤中腐殖质有所增加,土壤逐步向黑色过渡。

土壤的颜色可以反映土壤内在性质的变化,它是划分土壤层次、研究土壤性质的重要依据。根据土壤的颜色,不但可以判断出土壤大致肥瘦的情况,“因地制宜”种植相应合适的作物,还便于“对症下药”,对土壤进行改良。土壤的颜色不同也会影响土壤温度。土色深的,吸收阳光能力强,土温升高快,土色浅的, 吸收阳光的能力弱,土温升高慢些。土壤的温度与种子发芽、根系生长、微生物活动有着密切关系。

美丽简报第2期--2021.doc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