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发布日期:2021-04-25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后疫情时代”和严峻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全区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季度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

一、一季度规上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7.31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76亿元,同比增长7.1%,较前2月分别下滑3.9和1.9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分别为0.6%和4.3%,低于2月份增速21.7和6个百分点,工业下滑态势逐渐显现。

从几大主导行业来看,贡献较为突出的是电力生产业,实现产值9亿元,同比增长80.1%,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船舶修造业滞后影响明显,尤其是船舶修理业,由于今年脱硫塔业务基本结束、船厂产值下滑严重,一季度修船产值下降14.4%,下拉增加值增速6.1个百分点;石料开采业和水产加工业在低基数下实现恢复性增长,产值分别增长76.7%和7.4%,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和1个百分点。

二、一季度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1、重点行业表现喜忧参半。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除船舶修理业外,大部分行业陷入低迷,直到去年下半年开始,企业才慢慢复苏,恢复生产回补疫情缺口,今年一季度较多行业由于同期基数低,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尤其是电力生产业和石料开采业,有力地拉动了规上工业增长;水产加工业由于国外疫情的不稳定,进口冷链受阻,尽管去年产值基数较低,但一季度仅增长7.4%,未能实现预期发展;船舶修理业随着脱硫塔安装热潮褪去,订单量大幅下降,产值下滑严重,对工业增长的滞后影响较大。

2、收入稳步增长但利润有所下滑。全区135家规上工业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78亿元,同比增长9.0%,四大主导行业除船舶修理业外,其余均实现正增长(电力生产业增长100.8%,水产加工业增长14.3%,船舶制造业增长6.1%),营业收入增长的企业共84家,占比达62.2%。但与此同时,企业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0.0%,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实现利润总额1.08亿元,同比下降2.4%,其中,盈利企业盈利额下降22.3%。一季度营业收入利润率仅1.9%,比去年降低了0.3个百分点,原材料、用工等要素成本越来越高,各项费用支出居高不下,企业获利能力减弱。

3、多数行业产能实现恢复性释放。据一季度景气状况调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达72.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8个百分点,仍低于2019年一季度水平0.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石料开采业、水产加工业和电力生产业一季度产能利用率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7.7和11个百分点,恢复态势较为明显;船舶制造业和船舶修理业分别下滑了3.3和0.9个百分点,企业产能释放力度不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导行业支撑不足。长期以来,我区工业经济行业结构单一,以水产加工业和船舶修理业为主,2020年这两大主要行业已占据了全区的半壁江山。去年受疫情影响,水产加工业的产值相对往年较低,而船舶修理业由于脱硫塔安装订单多,产值高速增长,去年平均每个月产值有6.5亿左右,最高一个月达到了7亿元,这也导致今年将面临巨大的基数压力。从排摸情况看,2021年各大修船企业脱硫塔订单仅40只,不到去年的20%,且业务基本集中在一季度,全年产值预计下降20%左右。部分以进口原料为主的水产企业,受原材料进口疫情防控影响,产能释放不足,制约了企业的生产和出口,也无法弥补全区产值缺口,更不能强有力地拉动工业经济增长。

2、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滞后,工业生产后劲不足。现阶段仅仅依靠传统产业支撑经济发展动力已难以为继,亟需新的强劲的增长点来夯实发展后劲,尤其是要引进一些大项目大企业。据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在库投资项目183个,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同比下降16.7%;新入库计划总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仅5个,重大项目匮乏导致投资增量严重不足,工业投资额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原因同比虽有所增长,但占总投资额比重仅5%。新建新投产企业尤其是大型工业企业较少,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新建投产企业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内有减量、外无增量是当前困扰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

3、新达规模企业贡献较小,整体发展势头一般。2020年底全区培育的小升规企业18家,普遍规模较小,大部分为船舶修理劳务外包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1.13亿元,拉动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0.9个百分点,拉动力较弱,无法成为稳增长的“生力军”。小升规企业“维持难”,依然存在“今年升规、来年下规”的现象,政府给小升规企业的优惠政策对企业的吸引力不足,部分企业在享受一次升规补贴后就会选择主动退规,或是难以维持规模以上标准,同时还存在发展理念陈旧、自主创新不足、人才技术缺乏等问题,致使部分企业在较低发展层次上徘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从一季度企业生产效益来看,全年预计有10余家企业下规。

四、下一步发展对策和建议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中美贸易摩擦进入纵深阶段,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随着船舶修理行业产值基数扩大,全区工业下行压力将进一步扩大,全年规上工业或呈现“先高后低”的发展态势,下一步要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挖存量、谋增量,推进全区工业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1、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发挥区域优势进行广域辐射,大力引进临港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改变行业结构单一的局面,巩固和扩大优势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加区域产业厚度,打造“船舶修造+X”、“水产加工+X”、“新能源+X”三大产业共同体。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有机更新,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提升,鼓励船舶修造龙头企业结合发展需求,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创新各项环保节能技术,提升船舶修造业发展新能极。

2、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一是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工业投资项目施工进度,积极推进虾峙金钵盂、西白莲矿山石料开采业务,协调青山集团矿石使用发票事宜,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为工业增长注入新活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新增规模企业的摸排培育工作,各部门要积极协调、跟踪督办,合力促成普陀长宏船舶风机制造业务和展茅梁横岛石料开采业务在普陀注册法人单位纳入统计,探索水产加工企业间关联交易纳税事宜,努力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3、加强部门合作,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一是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落实各级有关扶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提供信息、政策的帮助,促进老企业做大做强、新企业做优做实,为工业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同时,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督促、指导企业相关防疫工作,防止境外输入和疫情反扑。二是加大对新入库企业的统计工作指导力度,重点做好企业生产、效益、能源等方面的统计服务工作,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运行走势,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定量分析的优势,以便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