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化解跨国纠纷 司法为民温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1-04-09  16: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近日,普陀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在线方式成功调解首起跨国纠纷。

【案情简介】

意大利籍华人杨某某于2018年3月31日与赵某某在中介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房屋位于舟山市普陀区某小区,双方约定租金为3500元/月,物业费也由赵某某支付。赵某某在2019年7月份之前虽偶有延迟,但均正常支付。但从2019年8月开始到2020年12月份为止,赵某某以母亲生病住院急需用钱等各种理由拖欠房租,共17个月。双方因此发生房屋租赁合同纠纷。

【调解经过】

区调委会驻法院调解工作室接受杨某某的调解申请后,主动通过电话联系被告赵某某,赵某某以工作忙、不方便前往参与调解等为由拒绝调解。考虑到杨某某远在意大利,不方便前往调解委员会进行现场调解。多次与双方电话沟通联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固定了双方的争议焦点,并向双方耐心释法析理,初步形成了调解方案。

条件成熟时,调解员考虑双方时差,利用下班时间,组织双方通过远程视频在线调解本案。赵某某承认上述情况属实,共拖欠17个月的房租费59500元,以及小区物业费13632.84,共计73132.84元。经过多方沟通,双方均同意通过分期履行的方式解决矛盾。

【调解结果】

经调解,双方达成如下协议:赵某某拖欠杨某某房租费、物业费共计73132.84元,该款赵某某于2021年4月25日之前支付3132.84元,于2021年5月开始,每月25日之前支付2000元,直至欠款还清为止。双方还在线申请了司法确认。

【案例评析】

高效、便捷的远程视频在线调解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减轻了当事人回国应诉的诉累,实现了该平台运行以来的首起跨国线上调解,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又及时有效化解了双方的纷争。

普陀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增强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