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组织开展增殖放流仪式暨净滩清港行动 守护美丽岸线 涵养良好生态
发布日期:2021-08-11 11: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为改善海域生态环境、维护海滩港区清洁,增加水生生物数量,保护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连日来,普陀全区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暨净滩清港行动,以实际行动呼吁全社会增强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守护美丽岸线、涵养良好生态,凝聚起建设海上花园会客厅的强大合力。

昨天上午,我区在西峰岛附近海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区领导张立军、徐炜波、张海斌、王洲琼、吴壮青参加。

“放苗喽……”上午11时30分左右,一桶桶黄鱼、黑鲷等鱼苗在人们手中接力传递,随后被缓缓倒入放流装置,一尾尾活泼健壮的鱼苗跃入茫茫东海,很快不见踪影。活动当天,共放流石鲷31.58万尾以上、小黄鱼3000多尾。

增殖放流,既要放好,更要管好。放流后,我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巡查和管护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捕捞和破坏放流苗种的行为,确保放流苗种有效成活,进一步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和渔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厅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年度计划,今年我区已完成海蜇、乌贼受精卵、三疣梭子蟹、大黄鱼、小黄鱼、黄姑鱼、黑鲷等7个品种共10个批次的放流,实际放流数量共2.25亿单位,放流范围包含中街山列岛海洋牧场、桃花海洋牧场、六横台门等多个近海海域,对维系普陀海域种群多样性、恢复渔业资源具有积极作用。

“各位市民!各位游客!保护我们的海洋,人人有责。”8月10日上午,在沈家门渔港中港区域,“浙普渔环6002”垃圾(油污)收集船正在积极地宣传和作业。

“停,打开垃圾收集舱!”在船上,区渔港管理站副站长周吉达下达指令后,操作手熟练地将堆积在海面上的木头、海草、塑料瓶子等通过垃圾收集带“收入”垃圾收集舱内。周吉达告诉记者,因受台风和渔船开捕影响,最近海面上垃圾处理难度有所上升,角落区域的海域环境卫生将由保洁船进行人工打捞垃圾。

据悉,“浙普渔环6002”是全省首艘大型垃圾(油污)收集船。总长25.81米,宽7.57米,高9.93米,具有全自动打捞漂浮垃圾、清理水面油污的功能。船体中部有垃圾收集舱,船首下方有油污吸收器,整艘船可装载近5吨的垃圾和油污。

8月9日,在莲花洋公园,我区志愿者之家、老吾老志愿服务队、徽商义工服务队等志愿组织的百余位志愿者头顶烈日,一边沿着海岸线捡拾海草、塑料泡沫、木板等垃圾,一边向游客和市民宣传海洋环保知识。“我们作为志愿者有责任有义务来海岸上净滩,把垃圾消除掉,还我们大家一个美丽的海岸线,给鱼宝宝一个良好生长环境。”普陀区志愿者之家志愿者戚沈弘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