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普陀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18 08: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意志基石和价值取向,是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决策部署、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途径和核心要义。生态环境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两山”基地)创建,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对于丰富发展生态文明理论体系和有效实践模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大意义。

多年以来,我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头等大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建设“海上花园会客厅”中心目标,着力构筑绿水青山,积极推动“两山”转化,走出了一条经济绿色发展、生态持续改善的新路,为创建“两山”基地奠定了基础。

区十三届五次党代会和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要打造“三区一基地”标志性成果的奋斗目标,其中一基地就是“两山”基地。依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申报“两山”基地的地区应当编制“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并由地方人民政府发布实施。早在去年4月,我区已向省生态环境厅提交申报“两山”基地申请报告,并呈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这次我局组织修编“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正是加快推进创建进程,落实区党代会和人代会精神的积极行动。

二、编制过程

2020年3月31日,省美丽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申报推荐及复核评估工作的通知》(浙美丽办 [2020] 2号),要求申报地区于4月底前提出申请并提交包括“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在内的所有申报材料。我局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力量,克服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加班加点突击编制方案和案例、填报相关申报材料,由区政府于4月15日报省生态环境厅。

4月21日,区生态示范创建办发函,第一次征求区相关单位对区“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意见,收到反馈意见27条,主要集中在重点任务和工程项目等方面。4月27日,经梳理分析各单位反馈意见,对反馈意见进行采用和沟通,区“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完成第一次修改。修改稿随即发省生态环境厅。

9月21日,生态环境部公示第四批通过审核的“两山”基地名单,我区未在其列。期间,我区亦未停歇“两山”基地创建步伐,着力在补短板、育试点、挖案例等方面埋头苦干。

9月下旬起,我区在总结首次申报及前期创建经验的基础上,着手修编“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经收集整理大量相关素材和多次研讨,于12月7日完成修编,同步进行第二次意见征求。第二次意见征求收到反馈意见25条,也基本集中在重点任务和工程项目等方面。由于“两山”基地建设相关项目争议较多,12月17日,又针对项目征求各单位意见。在调整相关项目和完善方案文本后,2021年2月8日,区“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第三次征求意见。综合三次反馈意见和项目优化,形成现在的送审稿。

三、主要编制内容

区“两山”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编制,结合区域现状,概括多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进展和成效,突出区域优势及特色亮点,挖掘绿色转化典型样板和案例,深入剖析问题、机遇与挑战,提出今后三年的建设目标,围绕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提高生态产品供给、推动金山银山转化、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绿色文化品牌、健全实施保障机制六个方面,详细布置今后三年的工作任务、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实施方案共设置七个章节,具体如下:

(一)建设背景和意义

主要阐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背景和指导作用,我区近年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意义。

(二)区域概况

概括全区的区域概况、自然概况、资源概况、经济社会状况等,突出生态本底优势。

(三)实践创新基地探索成效与问题分析

分析我区“两山”创建工作的进展和成效,突出优势及特色亮点,挖掘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转化典型样板和案例,深入剖析问题、机遇与挑战。

(四)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绿水青山保护和金山银山转化,高标准建设“两山”基地,打造陆海统筹的生态文明建设普陀模式、普陀样板。

总体目标:到2023年,绿色发展环境基础更加坚实,绿色转化成效更加鲜亮,绿色转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生态文化体系更加丰富四个方面全方位展现转化成效。

建设指标:以《“两山指数”评估指标体系》20个建设指标为基准,结合我区特色和优势,在“生态状况”方面增加了“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和“自然岸线保有率”两个指标,丰富普陀海域生态特色;在“民生福祉”方面增加了“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丰富生态惠民成效;在“制度创新”方面增加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指标,完善体制机制健全程度。方案合计设置24个指标。

(五)重点任务

1、强化生态空间管控。从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陆海一体的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优化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四个方面,布局构建陆海一体的生态格局,守住绿水青山。

2、提高生态产品供给。从加快近岸海域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开展滨海生态走廊建设三个方面,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保值增值自然资本。

3、推动金山银山转化。从优化绿色产业体系与布局、创建“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加大对生态农业的支持力度、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个方面,全面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

4、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继续进一步强化全区治水、治气、净土、清废的能力和水平,夯实本底,构筑坚实的“绿水青山”。

5、打造绿色文化品牌。从深入挖掘特色海岛生态文化、推进海洋生态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海洋文化遗产保护、全面加强海洋生态文化宣传、倡导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五个方面,打响绿色文化品牌,提升全民参与度。

6、健全实施保障机制。建立保护“绿水青山”的约束管理机制、加快建立完善绿色转化的支撑机制、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提供保障。

(六)重点工程项目

结合普陀区经济发展规划,从全域治水、全域治气、全域净土清废、全域生态提升、生态农业绿色转化、生态工业绿色转化、全域旅游、体制机制建设八个方面,选取了34个典型的工程项目,以项目为载体,扎实推进全区今后三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建设。

(七)保障措施

通过建立领导专班、强化资金投入、科技支撑、监督考核、宣传教育机制等保障措施,扎实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建设工作。

解读单位:普陀区生态环境分局

解读人:苗成龙(科长)

联系方式:0580-3816910

文件原文: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舟山市普陀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 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