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普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30 15: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各镇(街道)、管委会文化旅游相关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有关协会、企业: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我区文广旅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全区文广旅体系统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现阶段工作首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切实落实防控举措。各镇(街道)、管委会文化旅游相关部门要强化属地责任意识,加强属地文广旅体场所的疫情防控。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有关协会、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肩负起领导责任,亲力亲为、抓实抓细,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组要强化防控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新的疫情防控要求,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现场督查组。

(一)综合协调组。负责系统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工作;负责传达分解上级工作任务;起草制定局系统相关文件和工作方案,做好工作动态、日志等,建立工作台账,收集各单位防控综合工作情况;负责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负责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舆情和投诉问题;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及排摸工作,组织学习熟悉第八版疫情防控方案,做好干部职工请销假备案、出省行程报备工作;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按要求做好局系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综合协调组设在局办公室。

(二)现场督查组。实行领导带队分类督查制,成立四个督查组,就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现场督导检查,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点位长负责制,做到日常巡查全覆盖,把“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及测温、亮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规定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督查巡查重要内容,发现问题隐患现场反馈,立即整改,形成工作闭环。为使督查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各小组确定一名联络员,于每周一上午10:00前将本小组本周督查计划报综合协调组,每日下午17:00前向综合协调组报送一日(前日17:00-当日17:00)督查情况(表格见附件1)。综合协调组联系人:姜慧芬。

第一小组:负责网吧、娱乐场所疫情防控督查。

牵头领导:王少领

责任科室(单位):市普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区海岛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小组联络员:周增海

第二小组:负责剧院、公共文化场馆及公共体育场馆疫情防控督查。

牵头领导:孙燕芬

责任科室(单位):公共服务和艺术科、文化遗产科、体育科

小组联络员:贝芳宇

第三小组:负责旅游饭店、旅行社、健身房疫情防控督查。

牵头领导:乐波

责任科室(单位):行业管理服务科、广播电视科、区体育中心

小组联络员:乐思妤

第四小组:负责A级景区、精品民宿疫情防控督查。

牵头领导:孙益娜

责任科室(单位):产业发展科、市场开发科、区会展经济中心

小组联络员:刘倩倩

三、切实落实防控措施

(一)严格做好工作人员管控。各单位、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配备专人负责本单位、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科学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好员工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异常症状报告等健康监测,督促健康异常人员规范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定期对旅行社导游、饭店厨师、服务人员等特定一线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抽测,及时发现问题,杜绝隐患。要分门别类设置疫情防控演练场景,8月举办应急演练不少于1场。要主动做好14天内有南京市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员工的排查登记,并第一时间向综合协调组报备(表格见附件2),综合协调组联系人:姜慧芬。要进一步做好员工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种尽种”。局机关、局属单位要加强出差审批和因私出行管理,暂缓出省旅游和疗休养,党员干部模范做好个人防护。区旅游协会、网吧协会、民宿协会、文体团队等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团队组织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二)严格做好公共场所防控。各文广旅体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亮码(含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佩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集聚等防疫规定,在验“健康码”的基础上,加验“行程码”,双码核验确保人员、活动信息可追溯。旅游饭店、精品民宿要对入住人员实施凭绿码和14天内未到达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通信行程查询结果办理入住,要严格卫生管理、使用公筷公勺,提醒就餐时保持距离,非就餐时佩戴口罩。A级景区要坚持“限流、预约、错峰”等措施,严格门票预约制度,控制接待规模,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暂停景区聚集性室内表演活动,落实客流疏导责任人和疏导措施,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措施。图书馆、博物馆、网吧、娱乐场所等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博物馆暂停人工讲解和现场预约服务,采取线上或电话方式进行实名、分时段预约,老年人可采取由他人代为线上预约或电话预约的方式,进入开放场所的观众、游客间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倡导分散式参观,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取消或延后已安排的线下活动计划。剧院等演出场所接待消费人数应不超过核定座位数的75%,如当前售票已超过75%,应通过协商方式妥善处理。

(三)严格做好旅行社业务管理。旅行社要加强风险评估和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组团社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信息,当旅游目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

(四)严格做好大型活动管理。非必要不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若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或相关工作制度,合理控制人数,落实防控措施。100人以上大型聚集性会议、活动,须报综合协调组,统一报区防控办进行风险评估后审批批准(表格见附件3)。综合协调组联系人:王潮楚。

 

附件:1、普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登记表

          2、重点地区来普人员排查登记表

          3、普陀区100人以上大型聚集性会议、活动申请审批表

 

舟山市普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8月10日

附件3:普陀区100人以上大型聚集性会议、活动申请审批表.docx附件2:重点地区来普人员排查登记表.xls附1、普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登记表.xls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