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丽普陀工作简报第7期
发布日期:2022-11-21 15: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7期

(总第247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我区推进资源回收绿色化

l 东港城市风貌样板区迎来省级验收

l 六横入选全省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名单

生态视野

l 你会担心CT检查的辐射影响吗

工作动态

我区推进资源回收绿色化

我区针对废品回收行业“脏乱差”现象,采取以点带面、规范引领、智能监管等举措,积极推进资源回收站点绿色化转型。一是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以整治列入2021年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2家废品回收站为试点和突破口,投入约50万元全方位提升站点区域环境。重建主要作业场所,全面平整、硬化作业场地,形成半封闭格局;作业区周边重新铺设雨污水管网,设置导流沟、建造废水收集池,全面落实雨污分流;规范划定作业区,推行原料分区切割、产品分类堆放贮存,确保堆场整洁有序,致力将污点打造为亮点。积极推广试点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典型作用,促进辖区整个行业整治提升。二是量身定制、规范引领。根据站点自身特点和区域环境状况,量身编制行业《绿通手册》,涵盖生态环境领域法规政策、环保重点和可持续发展方案三大方面内容,方便各站点围绕各自实际按图索骥开展问题排摸、对症下药实施整改,正确把握自身发展方向和路径。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环保管家”服务,比对各站点《绿通手册》进行全面“体检”,形成问题清单,限时、闭环、逐一整改销号,加快提升行业整体环保水平。率先全市试行行业标准化管理,制定“十律”准则,明确行业经营应当遵守的十项环境管理要求,紧紧扎牢制度笼子。三是智联结合、精准监管。聚焦“智治”赋能,大力推进行业环境监管技术信息化,在相关站点产废点位、物料堆场和出入节点加装视频监控设备,逐步在全区有条件的站点推广使用,不断完善环境监管“天网”。监控数据联网区环境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实时远程监控,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环境监管部门立即赴现场调查,依法依规进行查处,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出台《普陀区废品回收行业监管工作制度》,构建起环保、市监、公安、城管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明确检查名录、检查频次、检查内容、检查要求“四检”标准,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推进环境监管走深走实。             (区生态环境分局)

东港城市风貌样板区迎来省级验收

11月17日,东港城市风貌样板区迎来省级验收。验收组实地考察了市民广场、普陀大剧院、莲花洋公园、520幸福街、永兴河、全民健身中心、东港商务中心大楼等点位,体验了山、城、海、岸所构成的特色空间意象,全面了解了东港城市风貌样板区的建设思路、整治提升过程、建设成效、特色经验等情况。

东港城市风貌区建设范围东至海洲路沿海,西临武岭湿地公园,南接朱家尖海峡大桥,北达潮音路,整体呈南北向,类长方形,总面积约403公顷。样板区是展示现代海岛品质大花园、现代海洋服务金湾的重要区域,是舟山自贸区南部片区的东港区块核心区域。

此次,东港城市风貌区以全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为契机,对整体风貌进行优化提升。本次创建有的放矢,软硬件建设相结合,对城市界面、立面效果、休闲功能、环境品质、管理体系等进一步完善升级。共建设9个子项目,分别为普陀区科技产业孵化园、东港垃圾处理站配套管理房、莲花洋公园休闲带、东港商务中心大楼亮化提升、南中山步道改造、新建幼儿园、东港邻里中心、永兴河水质提升治理、东港新建初中。项目总投资约11.6亿,2022年年度计划投资1.89亿。

经过实地考察与座谈,本次风貌提升中的不少亮点项目获得了验收组的点赞,验收组一致认为普陀区东港城市风貌区创建成效明显,以“一张蓝图干到底”为格局,充分将生态化、人本化、数字化融入建设过程,形成了生态和谐、尺度宜人、协调统一、视觉优美的整体风貌。其中,改善提升样板区环境质量、提档升级样板区公共服务、优化提质样板区建筑风貌等做法特色显著,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一步,我区风貌办将充分考虑东港城市风貌样板区台账资料的匹配度,根据省级验收反馈意见,及时补充优化台账内容,拓宽台账资料补充途径。同时,积极推进第二批东极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创建工作。                                (区住建局)

六横入选全省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名单

日前,六横“海上清城”特色产业风貌区成功入选浙江省2023年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特色产业区类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一是立足产业特质优化空间形态。立足船舶修造工业风貌肌理以及衍生的多元空间,集聚厂房车间、码头港口、船坞等工业构筑物,优化产城融合的空间形态,延伸形成产业风貌示范带。加大新设备和新手段应用,建设花园式船厂。依托船舶产业、深蓝小镇,打造六横船舶修造文化IP、航模基地及船舶文化展示体验馆等,建设集休闲、娱乐、商业、船舶文创等一体的沉浸式船舶研学基地。二是完善共享设施打造未来社区。创建东靖社区旧改类未来社区海岛样板,围绕“邻东兴屿·靖享未来”主题,以自由开放智慧共享为导向,完善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生活圈,积极推进九大场景项目建设。其中,综合邻里中心将打造集养老服务、医疗服务、托幼服务、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邻里中心。三是落实创新措施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相关政策和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项目要申请专项债券支持,并积极盘活利用国有存量房屋及闲置资产。落实技术专家服务制度,探索建立建筑师负责制,推广实施驻镇设计师、乡镇农房建设指导员等制度,加强对重点地段、重要节点、重大项目的设计把关和技术指导。

(六横镇) 生态视野

你会担心CT检查的辐射影响吗

CT检查在本次新冠肺炎的医学筛查过程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关于CT,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CT有辐射,我得隔一段时间再检查。”“CT辐射较大,会致癌?”

CT究竟有辐射吗?

CT是X-ray Computerized Tomography的简写,中文全称为“医用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CT本质上利用的还是“X射线”,是会产生电离辐射的。

其实,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中辐射无处不在。宇宙射线、地壳中存在天然放射性核素时时对人体产生照射,世界人均所受的天然辐射照射的有效剂量每年为2.4mSv/a,坐飞机由上海至纽约往返一次的剂量为0.2mSv(高空宇宙射线强于地面),抽烟也会有辐射(吸入了放射性核素钋-210),哪怕是吃香蕉也会有极微量的辐射(香蕉富含钾元素,食入了天然放射性核素钾-40)。

因此,要探究CT检查的辐射影响,还是要看剂量。

做一次CT会受到多少辐射剂量?

人体常见部位接受一次CT检查的平均辐射剂量大约为:头部2mSv,腹部和骨盆10mSv,胸部7mSv,颈椎3mSv,腰椎6mSv。这个剂量水平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

辐射的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性效应

电离辐射的效应分为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性效应。

确定性效应是指效应的发生机率和严重程度随剂量而变化。研究表明,成年人人体组织受到单次短时辐射照射后发生确定性效应的阈值为:男性永久不育3500-6000mSv,女性永久不育2500-6000mSv,眼晶体浑浊500-2000mSv,白内障5000mSv,骨髓造血机能低下500mSv,致命性再障1500mSv,皮肤损害6000-8000mSv。CT检查受到的剂量远低于确定性效应的阈值。

随机性效应是指效应的发生机率与剂量之间是线性无阈的关系。这种效应包括致癌效应和遗传效应。即使很小的剂量,也有可能诱发癌症和遗传性疾患,不过发生机率很小而已。

正因为电离辐射随机性效应的存在,医生在安排CT检查前,会慎重考虑疾病的精准诊断和CT辐射带来的危害,两者权衡取其轻。打个形象比方,如果CT检查可以提高百分之一的疾病病灶定位效率,相对于所受辐射剂量可能提高的十万分之一概率的不良效应,还是值得的。

患者应充分相信医生、配合医生进行检查,切不可因为担心辐射而拒绝检查,错失早期诊断的机会。如果想要更低剂量,可以考虑做低剂量螺旋CT。

对于健康的人群,必须严格控制CT检查,一般建议高风险人群(高龄、遗传史、吸烟者等)体检时做低剂量CT胸部检查。对于儿童和孕妇,除非必要,不建议做CT检查。

随着更先进的成像技术和剂量跟踪技术在CT设备上的应用,CT检查对受检者的辐射剂量将不断减低。我们要相信CT等先进的医疗诊断技术将不断改进人群的健康水平。严格按照专业医生的诊疗决策进行检查,就不必对CT辐射过于担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