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全区投资稳定增长
发布日期:2022-11-09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普陀区采取有力措施抓招商引资,推动建设项目提质增效,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中向好的增长态势,为普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比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高21个百分点。

1、新项目助力投资增长。普陀坚持以项目为核心,大力推动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项目入库工作。前三季度,全区陆续实现125个项目入库,计划总投资19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4%和39%,实现投资33.5亿元,比同期净增8.8亿元,拉动全区投资增长9个百分点。

2、建安工程占主体地位。前三季度全区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6%,拉动全区投资16.4个百分点。舟山市普陀区夏新未来社区PT-14-01-07地块建设项目、东投·明越台商住小区项目、浙江泰莱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墩头单元DT-16、DT-25地块住宅建设项目3个项目抢抓工期、赶超进度,建安工程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9.4倍、2.1倍和95.3%,拉动建安工程增速8.2个百分点,对建安工程增长的贡献率为31.6%。建安工程占投资比重达64.2%,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3、工业投资结构优化。前三季度,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2.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6.7个百分点,占全区投资比重9.7%,较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分别为26.3%、2.6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比全区工业投资增速提高178.4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63个百分点,为全区工业转型升级夯实根基积聚力量。前三季度,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3%,较上半年增速提高93.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6.3%,较上半年提升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增加,助推工业转型提质升级。

4、民间投资稳步恢复。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比上半年提高19.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1个百分点,占总投资的50.2%。其中,民间项目投资增长38.3%,占总投资的18.9%,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二、存在主要问题

1、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滞缓。一是今年以来,大型项目对全区投资稳步增加的支撑作用不断减弱。前三季度,全区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占全区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半年84.4%下降至82.5%。二是新建重点项目应开工27个,实际开工入库19个,尚有“红动蓝湾•和美普陀”共同富裕示范带项目、中远重工船坞码头建设工程、梁横区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舟山市(普陀区)美术馆改建工程、普陀区智能机械制造项目、普陀城西观碶头未来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氢能产业园)、普陀区海岸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夏新未来社区安置小区二期工程(暂名)等8个项目未开工。三是新入库重点项目进度缓慢。新入库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0.72亿元,建安工程仅7.24亿元,分别占计划总投资9.5%和6.4%。3个项目建安工程低于500万元,其中舟山海奥可再生资源利用项目的建安工程投资为零。

2、房地产项目开工不足。一是房地产开发项目为我区大型项目的主要组成,然前三季度房地产新项目开工数目不足,导致统计入库数量大大减少。截至9月底,全区新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6个,无法为后续我区投资作出有力贡献,全区房地产投资后劲不足,房地产市场遇冷清淡。二是部分重点项目因开发商资金链问题,无法正常施工,如鲁家峙岛G-18地块商业项目、舟山银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鲁家峙岛F-01地块住宅项目等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进度缓慢,投资贡献率低、拉动率低。三是商品房销售呈现下滑,受房地产市场大环境影响,我区整体房地产市场信心不足,商品房刚需者多数持观望态度,如去年销售贡献大头的鲁家峙岛F-01地块住宅项目、东梁府等前三季度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时,多数大项目销售已接近收尾,如去年同期贡献较大的山海大观海悦苑已剩尾盘,新盘数量的明显减少导致商品房销售增长后续乏力。

三、对策建议

1、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由于项目投资产出存在滞后期,需提前梳理和布局各季度开工项目,合理安排投资进度。尤其是对于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早调度、早开工,尽快形成实体投资工作量。针对目前投资进度偏慢的项目,各有关责任部门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科学安排进度,对在建项目按照《2022年普陀区在建项目攻坚清单》、《2022年普陀区竣工项目攻坚清单》中2022年攻坚投资额。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继续紧盯,加强项目监测管理,确保按照预定计划完成投资。

2、关注房地产发展态势。目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区房地产业存在不稳定性,应采取针对性政策措施以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一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有效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困难等问题。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稳步做好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审批、落实,多渠道消化现有商品房库存,加快资金回笼,盘活资金,维持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和销售面积稳进,关注舟山市普陀区夏新未来社区PT-14-01-07地块建设项目、舟山宸都置业有限公司东港沿山单元地块建设项目等大型房地产项目的建设进度,有效促进我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3、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进程。围绕“项目攻坚突破行动”和“全域争先进位行动”,紧盯我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进度,加快重大项目签约进程,狠抓我区重点制造业投资项目推进,如金钵盂岛年产70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及配套精加工项目争取11月份入库;注重制造业投资质量的提升,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扩宽制造业投资融资渠道,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提高投资整体效益,促进普陀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