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查死角 普陀芦西河自我“把脉问诊”
发布日期:2022-05-11  10: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沈家门街道负责污水封堵,千岛街道负责抽排污水到市政污水管网,小干污水处理厂负责解决污水临时接纳问题……近日,普陀区在开展“五水共治”找寻查挖的自查行动中,对芦西河部分水质反弹的隐患问题迅速进行了治理。

芦西河位于沈家门街道芦西村,全长0.55公里。2017年前,因沿岸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水浑浊不堪,河道淤积严重,被列入为典型的劣Ⅴ类水质河道。之后,经过河道整治、绿化等,最终摘掉了劣Ⅴ类水的“黑帽”。今年3月,普陀区在自查过程中,发现该河道有黑臭水体的反弹风险,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接着由市治水办牵头,邀请市生态环境局、新城管委会治水办、普陀区治水办、千岛街道等相关负责人,一起对芦西河污染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根据几个部门对芦西河污染现状及污染成因的分析,一致认为毗邻芦西河的千岛街道滨海星城小区是影响河道的主要污染源。该小区因地下雨污管网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断接、错接、漏接等问题,导致小区内地下管网雨污混排,小区东门雨水井污染严重,日常雨污混排水通过碶闸排入芦西河,沿河堤岸石缝中也有污水渗排河道现象。同时,和津广场、平阳浦菜场周边也可能存在污染隐患。针对芦西河污染源调查报告中报送的滨海星城周边、市政生活污水主管、新城工业园区三大类共计16个问题,所涉及的相关部门都进行了集中认定,并提出7条整改建议。

目前,芦西河的水质得到有效整治,有关芦西河的雨污合流、市政污水管网破损、污水窨井内管网堵塞等问题的整改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其间,相关部门不仅通过数字智治的方式,对芦西河进行常规河岸巡查、河面清洁,还配备了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科技设备,对河道排水口、河道污染源、水质数据指标等情况进行检查,并每半个月形成问题情况报告,弥补人工巡查不足,着力提高工作效率。

据悉,自4月初,我市启动“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各地均已行动起来,已自查自纠出百余个“水问题”,并根据“病症”轻重“对症下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