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三强化”积极助推新时代社会治理“普陀模式”
发布日期:2022-06-17  11: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普陀区司法局聚焦树立法治普陀新典范、提升社会治理新效能、迈上平安普陀新台阶等主线,以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三强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枫桥经验”新亮点。

一、强统筹抓促进。区司法局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整合调解力量、方式、方法,全方位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遍布村居、扎根基层的优势,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农场、学校等排查矛盾纠纷。发现纠纷苗头及时介入,能调则调,应调尽调;调解不了的,及时导入行政调解、诉讼、仲裁等其他渠道,确保群众遇到纠纷和困难,有人问,有人管,有地方解决。对易产生纠纷的领域进行重点排查、预测预警,如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医患纠纷等,提前分析研判,把握防控先机。杜绝民转刑案件发生。完善涉企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实现涉企矛盾“不上交”。建立“你点我调”调解制度,织密大调解工作机制网。全区共开展纠纷排查223次,成功调解2152起,其中重特大疑难复杂纠纷358起,涉及金额5596.04万元。

二、强智能助实战。加强调解数字赋能,深入推进“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强化人民调解信息化系统协同应用。针对海上纠纷多发易发等问题,开发“海上矛盾纠纷化解一件事”特色应用,实现海上矛盾纠纷全量感知、协同处置、精准研判、预警预防,包括14起死亡纠纷在内的80起海事渔事纠纷得到妥善化解。创新线上、线下联调联动模式,依托“共享法庭”建设,促进区、镇街、村社三级矛盾纠纷网上化解互联互通。结合普陀“海洋”“海岛”的特征,充分运用“东海渔嫂”调解志愿者“情、理、法”调解理念,进一步彰显司法行政“大调解”职能在化解基层涉渔、涉海等矛盾纠纷方面的优势。

三、强督导促争先。区司法局加强对人民调解台账资料、硬件设施建设、以奖代补经费建设、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建设、专职人民调解员考评等内容进行督导,落实月总结、季通报、年评比。完善警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等五调联动机制,发挥各种调解资源优势,形成合力,提升效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六化”建设,持续扩大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注重培育普陀地域调解品牌和金牌调解工作室,构建社会调解先行理念。强化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全面实行持证上岗,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提升诉源治理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