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关于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2 15: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公安分局

分局各派出所:

今年6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普及防范知识,切实提高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持续掀起禁毒宣传新高潮,积极营造浓厚的禁毒社会氛围,分局决定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通过“6•1”《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禁毒中心工作,创新宣传载体,开展体现新时代特点、群众喜闻乐见、富有地方特色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品牌活动,营造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宣传声势,大力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参与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热情,推动禁毒工作持续向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宣传重点

(一)围绕党的二十大禁毒安保开展宣传。要全面展现公安机关开展喜迎二十大、禁毒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亮点工作,大力宣传禁毒部门坚决做到三个严防、一个确保采取的创新举措,全面展现广大禁毒民警全力投入禁毒安保工作的奉献精神和精神面貌。要结合第八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禁毒人选树活动,开展典型选树和先进事迹发掘宣传,激发参战热情,凝聚强大合力。

(二)围绕贯彻落实禁毒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宣传。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重点,广泛宣传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宣传报道党委、政府整治毒品问题的重大举措与突出成效,带动全社会关注毒品问题、参与禁毒斗争,推动形成群策群力、群防共治的毒品治理新模式。要大力宣传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毒品问题治理的具体举措、亮点工作,全面反映基层毒品问题系统治理成效,深入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全面推动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农户。

(三)围绕新修订的《浙江省禁毒条例》开展宣传。要把《条例》学习宣传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加强《条例》宣传解读、组织学习培训,持续形成宣贯热潮。要联合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各高校、中小学校开展《条例》宣传进校园活动,做好禁毒知识进学入考相关工作。要紧扣“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深入推进《条例》宣传六进活动,使机关干部和广大企业、群众了解《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遵守《条例》。

(四)围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开展宣传。要充分认识到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组成单位,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持续深化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丰富居(村)民禁毒知识获取渠道,提高禁毒知识的可及性,将禁毒宣传教育资料内容送进每个家庭,使禁毒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要充分利用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成果,会同街道、社区、学校共同开展禁毒小手拉大手给父母写封禁毒信、亲子禁毒小论坛、家长禁毒知识培训班和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禁毒主题公园、禁毒体验馆等家校协同类活动,让更多的家庭知晓掌握禁毒知识,了解落实家长的禁毒宣传教育法定职责,提高家庭防范毒品意识能力,积极推动学校与家庭禁毒教育的有效衔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派出所要发挥主责主导作用,结合工作重点,精心策划主题宣传活动,研究制定宣传方案。要积极对接政工部门统筹协调各类媒体特别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报道。要联同区教育局借助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教育引导在校师生学习禁毒知识和防毒技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要联同区工会、区共青团、区妇联组织,重点针对青年职工、农民工群体、放假学生、留守妇女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其科学认知新型毒品基本知识、滥用危害、常见伪装形态和识别技巧,不断提高抵御新型毒品侵害的能力。要联同区文旅部门结合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娱乐场所落实禁毒宣传主体责任,积极参与毒品危害宣传。

(二)紧扣主题,扩大效果。各派出所要围绕重点内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把今年禁毒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要鼓励引导群众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创作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教育意义的文学、小戏、小品、歌舞等禁毒题材作品,不断扩大禁毒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要积极对接乡镇(街道)把禁毒宣传内容融入全民健身、卫生防疫、文明创建等活动,与普法宣传、防艾宣传、防疫宣传等相结合,提高公众对毒品问题的认知能力和防范意识。要广泛发动社区、居委会等基层力量,组织禁毒志愿者,组织开展广场活动、文艺演出、专题咨询、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易被群众接受的集中宣传活动,形成街道、社区、农村整体覆盖、点面结合的禁毒宣传氛围。

(三)融合宣传,形成声势。各派出所要以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重点宣传如何防范合成毒品、识别举报制毒违法犯罪、新修订《浙江省禁毒条例》等内容,争取在当地主流广播、电视、报刊媒体宣传报道禁毒战线最美事迹、禁毒主题活动等内容,掀起禁毒集中宣传高潮。要积极发动社会知名人士、网络达人及地方新媒体等与“@浙江禁毒抖音进行互动,参与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你我同行、最美禁毒人云倡议等活动话题,矩阵式集中推送禁毒消息,打造热点爆款话题作品。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城市街道电子屏幕、楼宇广告栏等平台,集中展映禁毒公益宣传片、歌曲,传播正能量,讲好禁毒故事、发好禁毒声音。宣传月期间,各派出所要踊跃投稿,在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上展示本单位禁毒工作特色。


                                         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

                                             2022年5月3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