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舟山市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
整改公告
发布日期:2022-08-04 14: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舟山市审计局对舟山市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普陀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研究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普陀区教育局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落实整改责任处室,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结果文书的名称、文号

《审计整改事项告知书》(舟审整事告〔2022〕19 号)

(二)审计反映问题

1.2所义务教育学校存在超规模办学现象;

2.1所省标准化学校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未达标准;

3.2所省标准化学校生均用地面积指标未达标准;

4.公办幼儿园非编和在编教师未同工同酬;

5.2名专任教师未取得教师资格证。

(三)审计建议

1.普陀区人民政府应统筹配置安排校区资源,按规定控制班额和办学规模。

2.普陀区人民政府应统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畅通教师职称评聘通道,督促相关学校逐步提高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

3.普陀区人民政府应均衡配置校舍等教育资源,督促相关学校逐步达到配备标准。

4.普陀区人民政府应加强对学前教育非编教师薪酬待遇水平的扶持力度。

5.普陀区人民政府应督促教育部门加强教师持证上岗的管理。

(四)整改情况及下一步措施

1.关于“2所义务教育学校存在超规模办学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对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深入实施《舟山市普陀区中心城区学校 2019 年-2030 年建设规划》,普陀区东港新建小学项目计划于2022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9月投入使用。

下步措施:普陀区东港新建小学2024年9月投入使用后,逐步缩小超规模办学学校的办学规模,逐步减少超原设计班级数办学的学校。

2.关于“1所省标准化学校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未达标准”问题。

整改情况:(1)加大海岛渔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本培训、专题研修等形式,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2)加大城区学校中高级教师支教力度,进一步提高海岛渔农村学校中高级教师职称比例。

下步措施:(1)中高级教师职称(务)评聘向海岛渔农村学校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2)同时预留海岛渔农村学校中高级教师评聘岗位,鼓励和吸引教师向海岛学校流动。

3.关于“2所省标准化学校生均用地面积指标未达标准”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对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深入实施《舟山市普陀区中心城区学校 2019 年-2030 年建设规划》,普陀区茶湾地块新建学校项目已于2022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9月投入使用。

下步措施:通过“腾笼换鸟”,普陀区沈家门一初计划于2024年9月搬迁至茶湾地块新建学校,沈家门四小计划于2025年9月搬迁至原沈家门一初地块,至此生均用地面积均可达标。

4.关于“公办幼儿园非编和在编教师未同工同酬”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收入问题的专题会议纪要精神,2021年普陀区公办幼儿园的劳动合同制教师按照全省加权平均工资水平进行测算并发放。

下步措施:根据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收入问题的专题会议纪要精神,2022年普陀区公办幼儿园的劳动合同制教师将按照在编教师的平均工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进行测算并发放。

5.关于“2名专任教师未取得教师资格证”问题。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东港中学1名专任教师已于2022年5月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将持续督促学校教师尽快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根据招聘公告,制定相应的过渡期办法,与另1名还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于2022年8月签订限期取得协议。

下步措施:到期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的教师调离教学岗位,直至解除聘用合同。

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4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