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美丽普陀建设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日期:2023-01-13 16: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 1 期(总第248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2022年美丽普陀建设大事记

1月5日,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技术团队(以下简称技术团队)开展中华穿山甲和小灵猫专项调查,在发现区域拓展调查范围,增设24台红外相机。

1月6-7日,技术团队邀请国内知名穿山甲研究专家现场调查我区中华穿山甲活动区域,发现中华穿山甲聚集区4处,新旧洞口50余个,数量约20至30头。该区域是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1月25日,我区荣获2021年度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项考核优秀区。

3月11日,我区入选“美丽浙江十大样板地”。

3月22日,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3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全区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

3月25日,省文旅厅公布全省首批旅游驿站(试点)名单,普陀田园综合体旅游驿站入选一级旅游驿站,河泥槽旅游驿站和蚂蚁岛红色旅游驿站入选三级旅游驿站。

3月30日,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4月14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文公布第八批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普陀田园综合体榜上有名。

4月24日,我区提出“两山”基地申报申请。

4月26日,省经信厅公布2022年省级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我区正山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上榜企业。

5月5日,我市首个省级未来工厂正山智能二期项目开建。

5月23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普陀佛茶文化节在东港塘头佛茶园举行。

6月2日,普陀诸湾美丽海湾建设荣获全省2022年度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6月6日,我区开展纪念“6.5”世界环境日系列现场宣传活动。

6月12日,技术团队在舟山本岛发现30余只疑似全球新种的普陀角蟾蝌蚪。

6月24日,我区渔港渔船污染物智能化防治项目----“海洋云仓”顺利通过阶段性验收并正式投用,为全国渔港渔船数字化治理提供“普陀样板”。

7月8日,在2022年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上,我区获得2021年度“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这也是我区第二次捧回“大禹鼎”。

7月12日,前期采集于朱家尖的普陀条孢牛肝菌经鉴定为全球新种,相关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HYTOTAXA》发表。

8月2日上午,“千船联动 治塑海洋”中国舟山(普陀)首届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志愿大行动在沈家门渔港启动。

9月8日,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专班组织召开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专家评审会,全区一个年度周期陆域全门类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通过专家评审,形成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等30余万字成果报告,收录照片5万余张,基本建立陆域生物多样性数据库。

9月8日,技术团队在青龙山公园首次发现假根蘑菇。经ITS测序,与NCBI数据库、文献以及《中国菌物名录数据库》比对等程序,确认为中国新记录种。

9月22日,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全区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10月15日,“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入选全国自贸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案例。

10月26日,我区“健康方舟”应用成功入选第一批全省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基层)。

10月27日,我区东极镇及展茅街道黄杨尖村入选全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

11月2日,浙江省船舶海工产业峰会暨产业链高效协同专场活动在我区举行。现场正式发布船舶修造行业产业大脑,4个产业链合作项目实现签约。

11月2日,舟山市生态环境局普陀分局与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磐安分局签订《山海协作,推动共富》框架协议,携手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共同富裕。

11月9日,我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传统知识”“精彩瞬间”“当地十大代表性物种”等标志性成果录入“浙样生态”平台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块。

11月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的通知》,我区东极镇东极村名列其中,同时为农家乐特色村,为全市唯一。这也是继2020年白沙港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后,我区第2个获此殊荣的乡村。

11月23日,2022年浙江省4A、3A级景区镇(乡、街道)名单公布。我区沈家门街道和展茅街道被评为浙江省4A级景区街道。

11月29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首批省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名单,我区普陀佛茶文化系统入选。

12月16日,技术团队在重点区域重新布设红外相机并进行维护。累计10台相机拍摄到中华穿山甲、9台相机拍摄到小灵猫,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

12月17日,技术团队首次在六横岛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秃鹫,秃鹫一般分布在西部高原草原,在我区发现实为罕见。

12月19日,我区“共富方舟.健康守护”行动作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案例成功上榜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二批)名单。

12月20日,我区完成美丽舟山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各项任务。

12月21日,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合印发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延续调查观测方案。

12月21日,展茅街道荣获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12月29日,我区入列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