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22年普陀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3-01-31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多点散发的国内疫情,区委区政府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始终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城乡居民收支稳步增长。

一、居民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普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442元,比上年增长5.0%。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491元,比上年增长4.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570元,比上年增长7.0%。

分收入来源看,人均财产净收入和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5.3%和5.3%,增速快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人均工资性收入和人均经营净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5.0%和4.3%。(见表1)

表1 2022年普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指 标 名 称

全体居民

城镇居民

农村居民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62442

5.0

70491

4.1

45570

7.0

  1.工资性收入

36481

5.0

42792

4.1

23254

7.2

  2.经营净收入

10656

4.3

9398

3.3

13294

6.4

  3.财产净收入

2866

5.3

2994

4.3

2596

7.6

  4.转移净收入

12439

5.3

15307

4.4

6426

7.5

2022年,普陀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5994元,比上年增长5.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8376元,比上年增长5.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1005元,比上年增长6.6%。(见表2)

表2 2022年普陀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指标名称

全体居民

城镇居民

农村居民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

35994

5.8

38376

5.3

31005

6.6

(一)食品烟酒

11415

5.1

12337

4.7

9484

5.7

(二)衣着

3169

5.2

3827

4.8

1789

4.9

(三)居住

5405

6.3

4765

5.9

6746

7.4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833

5.5

2007

5.2

1468

5.8

(五)交通通信

4182

6.5

4643

5.9

3218

7.6

(六)教育文化娱乐

3684

6.3

4368

5.7

2250

7.0

(七)医疗保健

4018

6.4

3953

5.8

4155

7.6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2288

6.0

2476

5.5

1895

6.7

二、居民收支增长的主要特点

(一)居民收支增速明显回调。相比于2021年,2022年普陀全体居民人均收支增速均有所回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回调4.3个百分点,人均消费支出回调10.5个百分点。增速回调主要是由于2021年因疫后反弹,居民收支均呈现超常的高增速。另外,今年与去年相比,疫情防控压力有所增大,对普陀居民收支增长的负面影响也有所显现,抑制了了居民收支增长。

(二)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差距持续缩小。2022年,普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55(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比上年缩小0.04。城乡居民消费差距继续缩小,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值为1.24(以农村居民人均消费为1),比上年缩小0.01。

(三)夯实就业“压舱石”,带动工资性收入增长。工资性收入是居民增收的主要支撑。2022年,普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不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多措并举稳定就业形势。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服务业发展,聚焦数字经济新业态下催生出的新职业新岗位,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高质量就业。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从供需两端破解就业难题,确保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

(四)多重政策助力居民增收。稳岗补贴政策助力“稳就业”。2022年普陀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相关部门出台留工稳岗补贴政策,春节期间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外来员工发放500元/人的专项补贴,鼓励留普过年,助力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民生保障措施持续完善。2022年以来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提升约5%,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810元提高到910元,帮扶结对慰问金、低收入渔农户子女助学金等各种补助也有所提高。

三、居民收支需关注的问题

(一)疫情带来负面影响。2022年开年以来疫情对社会就业稳定带来较大影响,尤其是第三产业中的住宿餐饮、娱乐等行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如在春节等传统旅游旺季,普陀山景区关闭,对民宿经营者及餐饮服务从业者生产经营影响较大。此外,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下降、经营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利润空间缩减。

(二)农村居民增收对政策的依赖度较大。普陀农村居民老龄化日益严重,特别是一些海岛农村的老龄化问题已非常突出,居民收入对政策的依赖度正不断加大。但随着基数不断扩大,退休工资、低保标准等提高对收入的拉动幅度正在逐年缩小,柴油补贴等政策力度也在逐年减弱,因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亟需有新的动能。

(三)生存型消费仍是居民主要消费支出。从消费结构看,2022年,普陀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1415元,人均衣着支出3169元,人均居住支出5405元,人均交通通信支出4182元,生存型消费支出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67.1%,高于上年0.2个百分点。消费八大类中生存型消费仍是普陀居民日常消费的核心,消费需求的结构性问题需要引起进一步关注。

(四)消费场景有待进一步多元融合。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方式已从线下实体消费逐步向线上转移,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居民线上消费意愿愈加强烈,给实体消费造成较大冲击。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不断与居民生活紧密连接,但普陀部分服务业数字基础设施薄弱,数智化融合水平仍较低,与品质型生活消费相关的细分产业仍需进一步培育,智慧产品创新力度有待提升。

四、关于促进居民收支的几点建议

(一)夯实产业基础,拓展就业渠道。发挥重点产业对居民增收传导作用,壮大支柱产业,继续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绿色产业,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二)完善保障机制,释放政策红利。扩大社会保障广度与深度,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升农村居民社保覆盖面,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标准,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大力推进“扩中”“提低”,贯彻落实共富战略。壮大技能型人才队伍、小微创业者队伍和高素质渔农民队伍,以这些人群为主体大力推进中等收入群体扩增计划。完善社会救助、结对帮扶体系,为低收入人群织密“兜底网”。大力开展低收入农户增收行动,挖掘农渔村增收潜力,强化村集体经济富民惠民功能。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大力挖掘“5060”就业潜力,鼓励退休人员再就业和再创业。

(四)优政策提精度,激活消费市场。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顺应新能源汽车消费热潮,推进公共充电桩、售后维修点建设,培育绿色消费新增长点;推动便民服务圈,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和完善便民数字消费基础设施建设,释放数字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券政策精准度。降低消费券使用门槛,扩大发放规模及使用范围,将短期消费刺激与改善消费预期有机结合。


关闭
打印